攀枝花

小雨云雾的村庄

走四方团队七月20日一行28位驴友,来到平地镇。这里以生产攀西葡萄干红基地闻名。来时还早一行的驴友走小路,到江边嘹望金沙江,我们走在奇险的山路上。在平地镇度过难忘的火把节,平地这时节到处都能闻到葡萄,水果飘香,是水果成熟期,丰收时节。今天节日应该就是平地彝族的火把节了,其他的很多地方彝族都会过这个节日,但在这里彝族人群很多,自然更加显得比其他的地方热闹了。

农历二十四的时候,彝族的火把节就开始了。这对彝族来说非常的重要,所以到了这一天,彝族人民都会着盛装出现,高举着火把,或围着篝火载歌载舞,一眼望去,这里都是灯火辉煌的情景。
  彝族人民对于火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个古老的民族将火视为人的根基,非常的崇尚火。所以到这个节日的时候,彝族的群众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庆祝。他们都会举起火把,走遍整个山路田间,走时带着松香撒向火把,以求吉祥。我们来到当地彝族人家做客,主人热情款待了我们,真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杀鸡宰羊,坨坨肉,当地传统烧烤,主人家的葡萄美酒。同行的驴友大家也是载歌载舞度过快乐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