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去佑宁寺感受湟水北岸诸寺之母风光

夏季的佑宁寺值得一去,尤其是以徒步的方式前往,一路感受互助的醉美

佑宁寺是青海较大的藏传佛教寺院, 号称“湟水北岸诸寺之母”。雍正十年(1732年)雍正帝下诏修复,并赐额“佑宁寺”。佑宁寺原有大小20多位活佛,其中土观、章嘉、松布、却藏、王佛等五大囊活佛,清代封为呼图克图,尤其章嘉活佛是青海驻京呼图克图首领,封为大国师,与达赖、班禅和哲布尊丹巴并称为“黄教四圣”

由于佑宁寺名僧辈出,加之章嘉等五大活佛的宗教地位甚高,它在历史上的规模,影响曾一度超过塔尔寺,被誉为“湟北诸寺院之母”。清康熙年间,佑宁寺达到鼎盛时期,有大小经堂、僧舍、昂欠等2000多个院落,僧侣7000余人。并设有显宗、密宗、时轮、医明四大学院,是著名的藏传佛教寺院之一。

到达佑宁寺,从来不知道城市以外有这样一片圣地。蜿蜒崎岖的羊道撒满一路芬芳,漫山遍野的野花点缀了山涧的宁静,和着这山、这人、在夏日的酷暑中送来一缕清风,点燃一份激情,上演一幕歌颂大自然的赞曲。

远处云雾缭绕中的峰峦吸引着我们向前的步伐,听牧人讲,山的深处是佑宁寺中的得道高僧参禅的圣地,我们怀着一颗虔诚的心踏上了洗礼的征程,上山的时候,遇见牛羊、遇见牧民、山野渐渐有了生气,牧民纵鞭而牧,挥甩的瞬间,充满了英气、野气、霸气,给人一种雄浑而强悍的英雄气概错觉。

到达“天门寺”时已近晌午、凉爽的气息漫溢到每个“驴子”的身上,脸上以及周遭。空气清新而微凉,徐徐的清风伴着丝丝的花香,漫入鼻息,映入眼睑,

站在“天门”之上,才真正能体会到胜利者的光芒。那一刻将自己比喻成“勇士”或者“英雄”都不为过。极目远眺,视线都变的绵长,似乎是看到了希望,心底那积压的劳顿瞬间得以缓解,在希望和胜利面前,勇士该拿出无惧的精神和奋勇的激情。我想,那一刻,纵使我的衣杉脏旧不堪,找一处栖身山石,牢牢握住一束花香,将浪漫撒满山野,深呼吸,再呼吸,再呼吸。跟随指南针,发现美;行走在路上,学会爱

大家玩的好开心啊
誰妑誰當嫃 发表于 2014-7-22 01:13 去佑宁寺感受湟水北岸诸寺之母风光 夏季的佑宁寺值得一去,尤其是以徒步的方式前往,一路感受互助的“醉美” ... ...

支持支持

好作业,美文美图

支持暖暖
暖暖大作,点赞支持。

谢谢大家的支持。
去佑宁寺感受湟水北岸诸寺之母风光

徒步后的腐败活动
wyw12310 发表于 2014-7-22 11:08 徒步后的腐败活动

好HIGH,徒步+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