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偶遇尼泊尔

笔记三
      都说乐极生悲,丝毫不错,昨天闹得太迟,加上酒精影响未减,今天去玩滑翔伞时搭车便感恶心不适,待结束紧张刺激的滑翔伞下来,将早上吃的东西通通献给了大地,后得知我们的公关悍将也如我下场,给祖国人民丢脸了,酒真不是好东西,我们大家一起强烈谴责它。
       毕竟是靠自然风力,在天上总有种失控的错觉,风突然往上拉或突然下沉的失重感实在是让人心吊嗓子眼上,虽然我的教练已经是这一组的极品帅哥,我也默默祈祷赶紧结束,没心情欣赏他的英姿,当他问我要不要玩刺激的旋转时,我忙不迭的say no!要不是考虑还得靠他安全送我下去,我估计就下毒手解决了他,不过还是在降落过程被转了两圈,那感觉简直是在玩命。
      关于滑翔伞,这是几乎每个到博克拉来玩的人必经项目,据说以前价格便宜,两百多RMB一次,现在已经涨到六百多了,也是我们此行最大的单项体验性支出,教练基本是欧美分子,清一色的男性,之前还嫌半小时的飘空时间太短,但我想肯定很多人如我一样,巴不得赶紧结束,总结主要是因为没有体验过,心理准备不足的原因,相信多试几次也就好了,时间上实际也就十几分钟,可谓分秒是金,但还是强烈推荐,毕竟其他地方是买不到同样的感觉。
      中午跳过午餐给肠胃来个休克疗法,午睡后人恢复精神,下午我组五个人与新认识的广东来的小伙子齐租船下湖钓鱼,为挖蚯蚓为饵,到处寻觅未果,引来路边当地人热情带领我们去并亲自给我们挖了好些条,如果他知道之后我们演变成买别人钓的鱼,那就不会在岸边帮忙我们把船推离岸时还祝我们钓上大鱼。可怜为此还费劲买了两套简易钓具,此投资告血本无归,由此证明予人渔不如予人鱼。

笔记四

世界杯激战正酣,晚上几个人从咖啡店回住处,辣椒提醒我,十六号了,我们三位刚好出来一个月。
       一个月,30天,倘若没出来,我用脚指头都能算出我每天概定式会做的事情,可这段时间,打登上火车离开始,自东南到西北,横穿整个中国,各种交通方式,旅行方式变换,直到喜马拉雅山脚的尼泊尔,走过那么多城市,认识那么些人,见过那么多风景,更能深刻发现,其实,可以有办法让时间感觉延长,生命放大,那就是在时间载体中填充进更多记忆的内容,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一种是纯精神的游走,一种是肉体载以精神的出行,后者感性且直观,都说肉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那该是人生的某个特定阶段思维状态,等累了,倦了,自然会停下,不论肉体或灵魂,皆有一刻会回归于平淡真实的当下,只期望那不会是无足鸟停止飞翔的死亡。
       话说尼当地餐价格实惠,中餐偏贵是事实,但尼餐的实惠是建立在其丫根没什么配菜的前提下,我们所在旅舍有厨房,垂涎多日,早就不满足于高压锅只能做些简单食谱,商议下几个人打的到六公里外的超级市场采购了一大堆车的蛋肉蔬菜大米及佐料,要不是因为老停电及呆不久,冰箱微波炉都会成清单内容,于是中午便有了第一顿自制超大餐,晚餐轮由我用中午剩饭亮了一手绝世蛋炒饭。
       华人游客居多,自打我们几天前入住开始造饭,已经陆续激起不少人欲加入团伙的冲动,无奈我们炊具限制,也就能满足五六个人,今天大餐展示,更是让他们感到不能加入我们而生活无趣,黯淡无光,老天爷甚至下起了我们来后的第一场雨为他们鸣冤,宣泄。明天队里有个人离开去徒步abc,此空缺不知得引来多少江湖吃货腥风血雨,为公平起见,将在报名者中随机抽取幸运者若干名,再进行才艺表演决胜负,郑重承诺,不暗箱操作,绝无潜规则。

笔记五

昨日一行六人订了早上七点半的班车,晃到下午三点到了加德满都,还算顺利,没有发生什么堵车,本以为会是那种当地人搭的车,之后才发现依旧是旅游大巴,乘客基本确实都是游客,略感遗憾,没能进一步体验尼人生活的一个窗口,要注意的是,订票会问要不要空调或风扇,全无六百,风扇七百,空调八百,实际上不管你买哪种,都没空调与风扇的,幸亏前人告诉了我们这信息,否则难保我们如他们郁闷,也不知道尼泊尔人使这小聪明的心态。
       倒也不是刻意抹黑当地人,反过来这一路挺感动于他们更多给我们带来的无私与热情,尼泊尔基础设施的确很烂,道路很差,经常停电,网速很慢……但并不妨碍他们真诚的笑容,与之鲜明对比的是遇到好几群国内游客抱怨如何差,早想走,再也不来,整得貌似自己受尽多大委屈似的,典型的享乐主义。旅行,当把注意力集中在风光和接待条件,而忽略当地人文,收获将大打折扣,也将失去太多乐趣。
       平心而论,从经济学角度说,如果不是因为种种客观条件,贫穷的经济,低廉劳动力,很多人根本难以承受这么放肆轻松的跨国之旅,在这么层面上说,我们就是间接受益者,应该感恩于他们,而不是种种太多微辞,在旅舍住的几天中,我们得知了当地员工的收入仅是国内同样工作的五分之一左右,但我们眼中他们的勤劳程度能顶我们三个,不免叹息,如果能将这些劳动力引进中国就好了。
       还记得那给我我们引路并挖蚯蚓的路人,载我们到长途汽车站坚持不收钱的司机,送我们全新气罐却没任何要求的旅舍服务生,虽然是前期客人遗留,但那一瓶价格够顶他三天工资了,满街的户外店,不可能不知其贵,甚至于路上碰到的警察,军人,交流也决对没有以前印象里盛气凌人,高高在上的鸟样。微笑随和是他们的装扮。扪心自问,种种角色对换,我们会怎样,相信更多人表现会令人汗颜,如同抽捡,我一直坚信,在一个社会中,个体表现也能折射普世价值,一方面是同情他们,另一方面接受他们真诚的友善,不自觉进行着民族间的比较,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富裕与幸福?!
      任何表相都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当今我们发生的种种负面现象并人种民族出生差异引发群体社会效应结果而不同,知其然更应知其所以然,太多值得我们深思的,保持独立,而不是浑浑噩噩被大流泯灭心性。

笔记六

旅舍草坪上,一群尼泊尔的年轻人为他们将去新西兰的朋友举行着篝火晚会,载歌载舞,好是热闹,若不是我怀揣可能让他们含恨而死的英文,不忍坏了他们的兴致, 加上碰巧今天我们的两大翻译刚离开我们回国了,真想加入他们的狂欢。
       也就剩两天了,不再多担心,其实因为语言问题,开始还一直忐忑这一路可能的波折,结果老天爷打头阵就在拉萨八朗学让我们捡到了佳文妹子,等佳文早上回国一走下午就给送来了俩英语跟母语似的侠女,何为侠女?曰善翻墙逃票,不分国界地域,还敢说泡菜语充棒子,奇葩神州怒放啊,除了膜拜无以言表敬仰。简直跟商量好似的,追本溯源,都是民以食为天的信条使然,一套随身灶具加上我们的大厨,那就像黑夜中的灯光,如何不引人奋不顾身入伙,回忆电视里那特二的广告词“姐,遇到新东方厨师你就嫁了吧”现在听起来忒有份量,好吧,看来这消息传出去户外炊具得火一阵子了,对不起各馆子老板了。
       几日交流,方知这两货也是如我们拉萨至阿里转完山再尼泊尔再飞回国的CCTV2014最热门线路,不过较我们,她们的铁蹄已在数国家留下痕迹,谁说女子不如男,外语在口,走遍天下都不愁,唉,除了恶狠狠地羡慕还能怎么滴,节操无下限的求带走。
       亏她们到来让我们重启圣火杀进燕巢的厨房,事实证明,新鲜血液对组织是有益的,也让我见识到暴雨下有那么一湿身族群渴望天天都是泼水节,包括那一天摩托尝试荒野大飙客的赶脚。
       这也是旅行的乐趣,总能在你犯二的旅程中有幸结识同是犯二的甲乙丙丁,走上几天犯二的时光。
       …………………………
      那戴帽子玩手机的,抬起头,说你呢,像我这么正直的人最鄙视翻墙的,我只想说,请把你逃票的方式写下来交给我,我一定得抱批判的态度亲自验证真伪

笔记七

终于还是要返程了,机舱广播响起了中文播音,突然觉得很亲切,有些日子没有在公共场合听到母语了,怎么就联想到了小别胜新婚这辞,身边尽是中国人,虽然还尚在异国领空,却也完全没有了陌生感,结束了,曾经日日夜夜倒计时期待开始,直至终于出发行程慢慢终结,时间就是这样,不论怎么情绪,总有个尽头在等待。
      此行三大内容骑青藏,转阿里,出尼国逐一顺利结束,有太多的意外,却巧合的给了更完美的结局,从一开始遗憾搭车却因而改线路意外发现S301的美景及室外桃源的崩错,原本因故放弃阿里又意外成行,忐忑的尼国行遇上这么多可爱的二货,感谢那些失而复得的意外,感谢我一路的小伙伴,感谢那些转身即逝的擦肩而过和相约行走数日的伙伴们,是你们让这一路有了不可预期的色彩。
      “当你真的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为你开路丝毫不假,出发前觉得时间该够长了,当下却不舍落幕,生命就是一场又一场舞台的串联,尤旅行精彩丰富,时时日日都可能经历新鲜的风景,新鲜的人,新鲜的故事,因为这是一条无法原路返回的道路,每个行走的人时间或长或短,昨日客栈大堂几人闲扯,一人说出来一个月,一个人说快两个月,边上一低沉声音吟到,都出来六年了,至今没回家,听者好一阵寂寥。此非国人专属,也陆续听伙伴说遇好几个欧美面孔,出来一两年行走于路上的,唉,都是些自由不拘的因子。

佛说,当一个人呱呱坠地时,他的命运已经事先编程完毕,好想知道我这一生的密码是否类似,明天的明天,我是否依然在路上。
      科技用数码方式让相片不再泛黄,但记忆无可奈何逐渐模糊,也就上个月的种种点点滴滴,能回忆,但感觉好远,被每天庞大的记忆内容推得远远的,万
米高空,身下的风景形象生动的说明一个事实,一切都是浮云,下刻未知,过往成虚,强烈的南柯一梦感觉。
      这一场梦,要醒了。。。。。。

武夷雨林 发表于 2014-7-22 14:31

欣赏美景

欣赏美文美图。支持顶起!
悟道之路!
赞赞赞赞赞赞
武夷雨林 发表于 2014-07-22 14:32                            ...

公关部长是凯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