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天津

我们毕业了——小五台山行记

小五台山,一直听驴友圈内的人提起,总感觉是那么的高大上,遥不可及,仿佛是在云中一般,只能膜拜。他们总说,没有去过小五台山,就不能算真正的驴。而我却是非常地想当一头驴,比起当一个人来说,这对我更具有诱惑力。但是,老驴们的话语,吓得我想都不敢想。他们总是这样告诉我,绝不再去小五台山了。以至于,当元俊邀请我一起上小五台,我竞不敢应允。因为发生了一件不便在此言说的事,我最终还是决定去闯一闯这传说中的小五台山,体验一把这自虐的旅行

我们一行7人。元俊是去过的了,其余6人第一次上山。这可以说是我们的毕业考试,我们能否成功,成为真正的驴呢?

7月18日晚8点,我们从天津出发。从杨村上京津高速到廊坊转石张高速,子黄帝城下高速,往蔚县赤崖堡村方向开。7月19日2点,到达赤崖堡。在村边空地扎帐歇息。4点半,元俊叫起床。大伙吃了西瓜当早点。空腹吃西瓜,马上胃痛,赶紧把面包找出来垫了两口。6点,出发,向北台前进。

上山便是一片杏林。杏个头很小。还有同行的小伙伴摘来吃。估计是专门取核的杏。上到白房子,休息,吃早点。我吃了一个面包,一小块牛肉,一小块火腿。稍微休息了一下,就出发了。他们还要煮方便面。两位司机开车很累,也要休息片刻。我提前出发,奔向取水点。

取水点大概在1700处。打好了水,4.5升的大矿泉水瓶子,装好包,估计此时包包已超过50斤。我还带了6瓶自己喝的矿泉水。等了十分钟左右,有人上来了。继续出发,征服1700到2100(北一垭口)。

不停地爬坡。各种累,机械地迈动双脚,弓着背,一步步挪。好在还有体力。一边走,一边想的最多的问题就是,快到了吧。终于可以看到太阳穿过树林,可以看到零星散落的金莲花。这一次真的快到了。10点半到北一垭口。细细一想,落差400米,大于60的坡度,相当于两小时爬了140多层楼,还是蛮厉害啊。撂下包,赶紧脱了鞋。背过来,躺在太阳,晒晒湿透的上衣,让脚呼吸呼吸。将要睡着的时候,听到有人喊我,一骨碌爬了起来。小伙伴们陆续都上来了。一看表,快一个小时了。我还是先走,让他们再歇歇。

在去北二垭口的途中,金莲花渐渐多了起来。山坡上一片片金黄,煞是夺目。找了一处树荫吃午饭。面包一个,牛肉一小块,桃子一个。到了北二垭口,视野顿时开阔,远山云雾缭绕,脚下郁郁葱葱,金黄片片。北二到北三的路倒是好走,风景也不错。脚下的山坡,一直向下延伸,不知道通向哪里,山坡上满是金莲花。一直在想,要是从这山坡上滚下去,只怕就再也上不来了。一想到这,就赶紧抓紧了手中的登山杖。

到北三垭口已是三点半。休息片刻,继续。此时体力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休息的频率越来越高。在北东刀脊上找了一处观赏风景的好地方,坐下来休息一下。两边都是斜坡,草地中点缀着黄的,白的,紫的,各种野花,偶尔有鹰在山谷盘旋。等了50分钟,终于有小伙伴上来了。再出发。

山脊上的路太难走。各种下坡,上坡,80度以上,各种大石头挡道,各种爬。路两边是各种悬崖和陡坡。严重体力不支。突然又变天了。眼看着云从山后涌出,风飕地刮起来啦。如果下雨还在山脊上,我想是非常危险的,脚一滑,就是爬不上来的悬崖和陡坡。减少休息,奋力向前。

到东台垭口(?不知道叫什么,姑且叫这个吧)已6点半了,距离东台还有大概20分钟的路程。此时,山头已笼罩在云雾之中,风呼呼地刮着,吹透了我的衣裳。小伙伴们都决定不再去东台。埋锅做饭。牛肉方便面。我背上来的水发挥了作用。山上的村民也买水,15元1桶,3斤的。他们还在山上烧空瓶子,释放着剧毒的致癌物——二恶英,山顶的风一会东,一会西,躲都躲不开。

妹妹没带冲锋裤,直喊冷。把我的给她了。好在还有一条贴身薄裤子。再穿上绒衣,还是冷。吃完了晚饭,天完全黑了。他们还要煮茶喝。我只好呆在一条小沟里避风。

虽然有灯,摸黑下山也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脚底下没准头,随时都会摔跤。刚下到2500营地,又下雨了。匆忙之间支起帐篷,外帐还挂反了,漏得一塌糊涂,坐在帐篷里左右为难。好在一会雨就停了。擦干水,打开睡袋,睡觉。睡袋是0到-8,太热,一晚没睡好。

在一阵阵吵闹声中惊醒,他们已经在准备早餐了。先是大米粥,又是煎鸡蛋。吃完了,把衣服,帐篷晾上,把防潮垫拿出来,找了块空地,躺着晒太阳。他们继续捣鼓吃的,牛肉大白菜炖粉条。吃点喝点,10点半开始沿东沟下山。

下山的路,自是比上山轻松了许多。用两个字来概括,过河。沿着山涧绕来绕去,一会在河东,一会在河西。用一个字概括,滑。山谷潮湿,稍不留神就滑倒。终于捱下山啦。下次还来不来。还是可以再来一回的。

在北一垭口休息的人们。

金莲花,千万年的等待只是为了她,千难万险的攀爬只是为了她。据说,许多人来小五台山只是为了看这金莲花。这高山草甸的金莲花确实别有一番姿态,犹如你,不群的身影。

下北二垭口独行的女生。

北东山脊。

休息一下吧。哥真的累了。

北东山脊上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