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快乐大本营

小五台我爱你

也许,是小五台陡峭的山峰

也许,是小五台质朴的面容,

也许,是小五台险峻的山路,

也许,是小五台厚厚的高山草甸,

也许,是小五台变幻莫测的天空,

也许,是小五台那满山遍野怒放地金莲花,

也许,是小五台那扎在花海、草甸中色彩斑斓的小帐篷

……

太多的也许连我自己都说不清,

不知从何时起,

不知是什么缘由,

不知是什么魔力,

令我的心早已在北台、东台、南台、西台、中台这五台间穿梭跳跃,更让我真切地体会到“身未动,心已远”那种神奇的驴行力量!
2014年7月11日晚20时我终于如愿以偿登上了前往小五的大巴,一路很顺利,经6个多小时车程于7月12日凌晨3时到达蔚县赤崖堡村的小五台山麓,到达这里时来自四面八方的驴友已很多有的戴着头灯准备向山上进发,有的扎了帐篷要做短暂休息。我们在距东沟入口仅200米的聚仙庄农家院吃过早餐后就按照计划兵分两路进山了,一路走东沟,一路走北沟,我和10名驴友走北沟。走过一段干涸的河床就开始上山了,当我们要走出这段在松林里的山路时,小五台就把她第一抹微笑送给了我们——小五的朝霞红得那么的透彻,那么的神采飞扬。
     北沟的检票口到了,这个口很简单就两个穿着警服的人在小路上一站检查门票。我们在山谷里逆着只有很少水的溪流向上爬,这里的树木很茂密。这段路结束后就到了非常有名的“死人坡”,这里的坡度明显变陡了大约在60—70度左右,这里也没有路只有驴友踩出来的脚窝每上升一步都很艰难,令所有人望而生畏。经过这场生死考验之后就是第一垭口,从半山腰侧切至第二垭口,这里的山坡上开满了以金莲花为主的各种野花,金莲花花形和莲花相像,单瓣、花蕊直立且较长,瞬间就带给你强烈地美感。上到垭二后又开始从山脊出发向右侧切至垭三,垭三距北台只有几分钟的爬升。登上北台见到了传说中的标志物—铁架子,啊!我登顶北台了。在北台我遥望着东台,路不是很远,但北东之间路全是在山脊上,山势险峻,被众多驴友称为“刀尘上的芭蕾”,我和军警大哥说这段路咱一小时能干过去吗?他说至少要用两三个小时,我暗想一定要挑战一把。我们在北台露餐并短暂休息后又上路了,由于一路风景很美,没舍得收起相机就一直端在左手里,这佳能600D可不是小家伙,右手拿着一瓶矿泉水,遇到路太险的地方就把它别在背包的腰带里。左右穿行在这山峰上,上下翻飞在这峭壁间,偶尔我也会倚靠在山崖上拍几张美景。在这里每前进一步都要三思而后行,迈步前要找好落脚点,也要给手找好着力点,身体重心一定要压到最低,不然就有可能滚落下去。后来听同伴讲他们就亲眼见到一个驴友失足滚落下去,真是上帝保佑没滚多远就被一棵树挡住了。在这里这样幸运的事是不多的,因为树很少。下午13时我顺利登顶东台海拔2882,不知为什么这样的山顶驴友们总爱用碎石块堆起一个个小小的山包。我用时1小时从北台到东台,当我正陶醉在胜利的喜悦中时,见到一位身材在1.6米女子重装也由北台过来,在东台看了几眼2882标志后就向西朝三叉脊方向走去,只有她一个人在独行,也许队友在前边等她了。瘦弱的身驱却留给了我坚强的记忆,她的坚强让我肃然起敬。

在东台我用手台向队友汇报了登顶的情况,此时也有队友从东沟方向登顶东台,我在东台等了队友1个多小时后,太阳被云遮住同时,又刮起了风,气温骤降立刻就冷得不行了,赶紧找出衣物穿上,但还是冷只得和队友阳光心情下撤到东台东部山谷2400营地。在2600 时遇见队长休闲仕,他的五角星帽已被风掠走,并做永久纪念。从东沟上先期到营地的队友们竟然在对面不远的山坡上见到了狼,只可惜我未能亲眼目睹。

在东沟的营地我第一次体验了露营,也第一次体验到了盛夏的寒冷,也第一次体验到与世隔绝滋味。(这里手机是没有信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