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几年前,一位走过大半个中国的姐姐跟我说夏季应该去草原看那达慕大会,夏季的草原是非常漂亮的。从那时起就开始喜欢上草原,期盼有一天能在草原上看星星眨眼,能在草原上宿营扎寨,能看风吹草低现牛羊的美景。怀着这样的梦想过了一年又一年,终于有机会能自己发线组织一次草原之行。可发线并不顺利,用了10多天的时间大小宣传报名者没到半数,眼看成行的草原之旅的计划就这么流产了?香姐发动了所有力量,在距出发还有2天时间时,人员终于定下来了。
四更造饭,五更带上干粮,带上帐篷,带上梦想出发了。虽然有点小波折7点上了三环高速红旗台站,直奔通辽方向。
图片过了辽宁彰武县植被渐少黄沙增多,内蒙的气息渐渐增多。 过彰古台站进入内蒙境内,路标开始出现急了拐弯的蒙古文。现在的蒙古文只在内蒙使用。蒙古国在苏联的占领下已经改用了斯拉夫文字了,蒙古国年轻人已经无法去研究他们祖先的历史了。车到通辽,我的求稳导航出现问题,把车导入到市区了,而且是闹市区。一个信号又一个号的跑了30公里,耽误了40分钟的行程,下次从“通辽南”下高速就对了,过于相信导航真不是故意的。走通辽的时候我顺便看看通辽的变化,几年来没有太大的变化。通辽是一个完全汉化的城市,除了路上的几个勾勾文字与辽宁省或吉林省的一个小城市别无差异。终于左绕右绕驶上了G304国道通辽到扎鲁段,内蒙的公路建设要赞一下,虽然都是收费路段,每50公里有一个收费站,主干线都是一级公路。

车一路向北驶过扎鲁旗以后,眼前的风光从半沙漠化的草场变成了满山葱绿的大草原。绵延的丘陵上面一望无际,此时的GPS显示高度在800米左右,对于我们哭喊要登千米峰的辽宁人来说已经在高原之上了。
图片车继续北行来到传说中的霍林郭勒市,郭勒在度娘上查的是“河边”的意思,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霍林河。霍林河以出产煤炭和运煤的大列闻名,车过通辽时就看到一列二公里长的运煤大列驶过废弃的哲里木站。霍林河有很多坑口电站,产了煤直接就进行发电传输。

车驶入S101公路,看到大片黄色油菜花迎风绽放,3月在安徽看过的风景在7月的内蒙再次看到。车行驶到1068公里处看到了盼望已久的彩旗在路边随风飘动,行到近处看到了组委会的路标提示牌,驶下省道转向东面,路过一片烟波浩渺的小湖,这个湖便是乌拉盖水库。从卫星照片上看水库上游的乌拉盖水库有着无数的曲折,九在中国是大数,九曲湾因为有着数不过来的弯折而得名,乌拉盖河的源头便是著名的旅游景区阿尔山。

乡间公路依山绕行,行驶到水库上游出现营地的路标,远处穿梭的汽车意味着我们马上就要到达目的地了。经过2公里的土路终于来到了九曲湾景区,此时时钟指向到16时,9个小时的行程还是在计划之中的。组委会要求每人3元的强制入园保险,给每人发了一个霍林郭勒户外的贴纸后进入到营地。
组委会考虑得还是挺周全,用车把行李运送到宿营地。到达营地后马上开始先安顿自己的小窝,还好在家提前练过,轻松搭起自己的小帐篷,第一次在外面宿营还是有点小激动。

苑苑会生活啊,带了大铜火锅。我们还以为营地忙碌时他已经开始了扇风点火。在外能吃热的食物,再次感谢苑苑同学。

比扎鲁特还要好的草原--记锡林郭勒乌拉盖草原行(沈阳乐途AA群7月19~20日) 比扎鲁特还要好的草原--记锡林郭勒乌拉盖草原行(沈阳乐途AA群7月19~20日)

一顿丰富的晚餐后,夕阳也渐渐隐入云中。望着这乌黑的云天心里也担忧起来。毛毛虫期盼的日出能看到吗?先不管明早的事了,赶快上山看夕阳西下,我家人在天涯,真遗憾他们没能与我一起来看美丽的草原。
趁着夕阳还没有没入云中,赶快上山去拍傍晚的营地。走在没膝的草中惊起无数飞虫,它们围绕着我们上下纷飞。开始还在为飞虫的飞舞感到兴奋,定睛一看才发现多半是花翅的蚊子,这些蚊子与沈阳看到的小蚊子不是一个量级的,大点的花蚊子有如小蛾子一般大小。草原的蚊子是喝蒙族汉子的血长大的,它们也融入了蒙族的彪悍,任你哄赶它们都不会离去。一个、两个、三个、四个……没走去300米已经脖子和脸十几个大包了。这还要感谢一下青花夫妇,如果不是他们的提醒,短袖上山我就不可想像了。

• 青花_(lfc) 这对蚊子的描述太带劲了“草原的蚊子是喝蒙族汉子的血长大的,它们也融入了蒙族的彪悍”-;) 2014-7-23 09:34
看到上面照片中的景色,多几个包还是是值得的。日暮营地,袅袅炊烟,远处是蜿蜒曲折的乌拉盖河静静的流过。
身上的大包已经无心观看即将开始的文艺节目和篝火了,还是回到营地与兄弟们一起畅饮吧。好热闹的公蚊子和苑苑与邻居们已经很熟,居然混来了两条煮羊腿,真为他俩的能力佩服。此时云彩满天只有几颗明亮的星星在天空静静的发呆。酒过三巡时间不早,祈祷明天能乌云散去看到日出吧。进入帐篷开始呼呼,睡到半夜感觉有个男人在身边,如雷的鼾声在耳边回响。有男人进我的帐篷了?猛的惊醒发现身边没有人,拉开帐幔发现鼾声传自十米开外,苑苑正在赤身酣睡啊。抬头观看,还是那几颗星星依旧在朝着我发呆。完了,日出是泡汤了,不下雨就是万幸了。
巡视一圈再次入睡,不知道过去了多久,闹表的嘀嗒声把我唤醒。第一件事就是拉开帐篷抬头看天,月亮姐姐已经在天空冲我微笑啦。

天晴啦,赶快喊醒朋友们,一起上山去观景台看日出啦。当我们来到上山的时候已经一道霞光从云中射出,不会晚了吧,我们不约而同的加快了脚步。

登到山顶,东方一片乌云,我们只能忐忑的等待。终于东方越来越红,越来越亮。叮叮咚咚、一帆、闲情的长枪大炮马上举起对向东方,其他人的大大小小手机也纷纷举起,期待日出那一刹。东边的云彩慢慢飘走了,太阳公公露出了笑脸。大家欢呼着,雀跃着,与乐途的香亲们一起看日出真的非常开心。当然也有遗憾,非常渴望来到草原的清新等人因事不能同往,我们在这里用相机为你们记录下这精彩瞬间。

• 青花_(lfc) 走之前我还想 去一趟不能做懒虫睡到自然醒,结果前一天没睡好,第二天真起不来了,没看日出就是遗憾~ 2014-7-23 09:38

草原的日出非常的宁静,不像大海那样涛声阵阵,也不像黄山日出那种山风刺骨。回首山下,此时蒙古包和小别墅被阳光映成金黄色,温暖的阳光撒在碧绿的草原上。远处弯弯曲曲的乌拉盖河上漂浮着牛乳般的薄雾,整个草原犹如仙境一般。

太阳完全升起,我们踩着厚厚的牧草地毯一路欢笑走下山岗。草地上除了麦子一般的牧草,还有躲在草中的黄花、紫花、红花,从远处不仔细寻找还真看不到它们。早起吃虫的鸟儿看到有人来了扑楞楞的飞起,鸣叫着飞向远处。人儿也是草原上的风景,三三两两穿着各色衣服的下山人儿使草原充满了生气。

这时尘埃喜欢的男女故事就要开始了。一对男女在大草原上尽情的欢乐游戏。他们,就是………………………………………………毛毛虫母子。

山上毛虫母子的快乐游戏与山下一对舐犊情深牛母子交相辉映,母亲对孩子的爱永远是无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