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

致远 * 宁静--马代行记

马尔代夫,碧海蓝天,度假圣地,印象中一直是个奢华的代名词,虽闻名已久,但对于崇尚穷游的我来说,一直不愿意走近它。可自从去年到过一次苏梅岛,初次浮潜,初次游进海底世界,这个缤纷多姿的深蓝世界充满了魔力,让我着迷,渴望再次游进海底世界,于是有了今年的马代之旅。

HELENGELI岛,经济型酒店岛,真的很小,粉沙铺地,密林覆盖,仅五十间沙滩屋。赤道上的烈日留下斑驳轻快的光影,印度洋上的狂风只留下微风拂面。躺在树荫下,看不见无边无际的浩翰大海,可听头顶树叶的交响曲,如置身于深山。走过寄居蟹的领地,来到海边,海天澄澈,西面海风凶猛、惊涛拍岸,东面则风和日丽、水波轻缓,两种不同的大海感受,距离只有十几二十米远。

在岛上,可浮潜或者深潜,做一条自由自在的鱼,轻快地在大海中游动。看到尼莫了,很开心,和动画片一样漂亮得不真实。与五彩多姿的鱼群一起游戏在珊瑚礁中,深蓝且安静,如此美好。可惜大部分珊瑚礁都已经死亡,只有灰黑的残留,人类的行为还是深深地破坏了珊瑚的家园。

北部无人的幽暗密林,原始森林疯狂生长,黑色松软的土地,簌簌落花,散发着腐败又充满神秘欲望的热带气息,想起高更的画,只是少了出浴的棕色女郞。落叶上新萌发的绿意,一缕初阳带来勃勃生机,一只只金色的螃蟹高举着大钳警惕地看着如此贸然的我。服务生神秘地出现了两次,黑肤的他与密林溶为一体,是保护还是窥视?只要他不想被发现,我可能永远无法察觉到。想起他们曾经的丛林生活,如同黑暗使者。

在太阳初升的时候走过HELENGELI岛的所有地方,看清晨风云变幻,潮水涌动,海鸟起起落落,鹭鸟捕食,海蟃吃螃蟹,小鲨鱼慢游,寄居蟹、招潮蟹忙碌。

东方日出,一片云光舒卷;坐等夕阳西下,风急云走日落;夜静天高,繁星满天,海上升明月,眼界俱空。赤足行走四天,爱上HELENGELI岛,远离尘世,岁月静好。

乘水上飞机欣赏阳光下的马尔代夫群岛,印度洋上的花园,一个个淡蓝色的珊瑚礁,有着温润的玉色,晶莹剔透,可以做成一串珍珠项链吗?那一定是上帝的珍爱。朋友们终于从空中看到奢华岛的模样,成排的水上屋,令人瞎想的高消费。

马累岛附近的一个居民岛VILLingili上的小酒店住两晚,安静、整洁、便宜。岛也很小,最醒目之处除了码头就是清真寺,黑暗中寺如明灯,低沉的宣礼声随着海风在小岛上空飘荡,华灯之下,虔诚的穆斯林低头聆听真主的声音。站立于门外,看着真主之手轻拂每个信徒的头顶,看着神秘黑袍下坚守的传统。面对这样的信仰,我只能羡慕,因为我一直无从寻找到我的信仰,这可能也是大多数国人所缺失的吧。

在马累街头任意穿行。这个国家的首都,没有繁华的都市模样,更多是让人亲近的小镇感觉。一条条狭窄的街道,街道的一边常常整齐地停满摩托车,留下另一边做单行道,长袍披巾的女人与又黑又瘦的男人不急不慢地走着,汽车与摩托车开得不快,无一喇叭声,也无商业区的音响,一个脚步舒缓、内心平静的国度,估计国民幸福指数会比中国人高很多吧。

马累鱼市,船很多,鱼的品种不多,黑肤的当地人在艳丽的阳光下、五彩斑斓的环境中忙碌,是我想看的当地人生活。很多金色的椰子,热带的气息贴着大海的深蓝,拍下来都是浓墨重彩的油画。

马尔代夫,我从万里之外的喧嚣中来到,放下俗世的欲望,掀起你奢华的面纱,贴近你的简朴淡泊,感受了你的宁静美好。

“静中念虑澄澈,见心智真体;闲中气象从容,识心之真机;淡中意趣冲夷,得心之真味”。

“一勺水,便具四海水味,世法不必尽尝;千江月,总有一轮月光,心珠宜当独朗。”

借用《菜根谭》里的几句话,用心感受马尔代夫之美。感谢儿子的翻译和儿子的照顾,成全我的马代之旅,成全我的潜水梦。

• 瘦马
  • 方言TN
  • 刘乙龙
  • 拉巴
水上飞机上岛

爱上海伦吉利岛

爱上海伦吉利岛,夜色

爱上海伦吉利岛,星空

爱上海伦吉利岛,海鸟

致远 * 宁静--马代行记

爱上海伦吉利岛,落花

爱上海伦吉利岛,螃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