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

人间美境:甘肃扎尕那

“靠山边栖息着一座寺院叫拉桑寺,在它下面是迭部人的村庄,房子挨着房子,还有小麦和青稞的梯田,在所有这些的后面,就是巨大的石灰岩山,郁郁葱葱的云杉和冷杉布满峡谷和坡地。”--约瑟夫。洛克

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

“我平生未见如此绮丽的景色。如果《创世纪》的作者曾看见迭部的美景,将会把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放在这里。迭部这块地方让我震惊,广阔的森林就是一座植物学博物馆,绝对是一块处女地。它将会成为热爱大自然的人们和所有观光者的胜地。” --约瑟夫。洛克

这个伊甸园,就是甘南的扎尕那

扎尕那山海拔3970米

这个伊甸园,就是甘南的扎尕那。2009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发布的寻找十大 “非著名山峰”,扎尕那位于榜单第四位。扎尕那山海拔3970米,位于甘肃省迭部县益哇乡境内。

山势奇峻、景色优美

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

入榜评语: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

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

扎尕那的植物种类是相当的多

各式各样的野花,散落在草甸上,青稞田间。

一直想走洛克的大香格里拉线,木里,亚丁……想了好些年了。但阴差阳错的还是先来到了被他誉为"植物学的博物馆"的迭部扎尕那。扎尕那的植物种类是相当的多,光冷杉就有10种,而全中国的冷杉品种也就17种。七八月的高山草甸,更是花的海洋。各式各样的野花,散落在草甸上,青稞田间。

一早从郎木寺出发,经合作前往迭部。车到益哇乡后,继续向山里走,可到一处四周全都是峭立的山峰,山峰间的坡地上错落着村寨,村外有放养的牛群在悠闲地吃草,村子里有淳朴可爱的小朋友们。这里就是扎尕那。

散落着高低错落的村寨,整个峡谷绿意盎然,到达的时候雾气溟濛,时隐时现的远山下,散落着高低错落的村寨。被雨水清洗过的植被丰润而清亮,整个峡谷绿意盎然。看看四周醉人的绿色,来几下深呼吸,让那混合着草香、花香的空气充满你的胸腹,沁人心脾。

从扎尕那的左后方可以走进扎尕那山谷,顺水而行。途中最高处海拔4000余米

从扎尕那的左后方可以走进扎尕那山谷,顺水而行,此即所谓洮迭古道。重装步行两天可到九天石门,途中最高处海拔4000余米。再用一天时间,经山谷中一道道石门后,可从卓尼的卡车沟出山。可惜,我们只有匆忙的半天,就只能在周边随意逛逛了。

神山群峰环列,峰脊苍劲挺拔山脚下、木质的藏寨踏板房层层叠叠,经幡白塔闪现期间

眼前,神山群峰环列,峰脊苍劲挺拔,有着可以比拟川西山脉的奇雄险峻;山脚下、木质的藏寨踏板房层层叠叠,经幡白塔闪现期间;绒毯般的青稞梯田和绿绿的草甸,从我们脚下铺开一直延伸到天边。扎尕那给我的感觉是分外的清新安详。

阴郁的天气让我们一直无法一览扎尕那主峰的全貌。好在天怜我,在返程时,突然云雾散开了几分钟,让我一瞥神山的容颜。如果再有机会到扎尕那,我一定要走走洮迭古道。那才是细细欣赏这香巴拉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