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

远离烦嚣,神游仙境年宝玉则 ——2014年7月青海年宝玉则穿越记

《远离烦嚣,神游仙境年宝玉则》

——2014青海年宝玉则穿越记

经历过生命中无数突如其来的繁华和苍凉之后,我们才会变得成熟                                                    __题记

远离烦嚣,神游仙境年宝玉则                  ——2014年7月青海年宝玉则穿越记

七月,山花烂漫的季节,七月的年宝玉则,生命中最向往的地方,2014年的7月,我用双脚丈量了这片神奇的圣地。

年宝玉则,作为三江源保护区内生态景观最好的的景区之一,这里的原生态让每一个来这里的人叹为观止,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一种对那片神奇土地的向往,在经过精心的准备之后,随着青海高海拔户外一行十三人的队伍,在清冷的晨风中出发了。

尽管临行前一夜未眠,坐在车上的我依然无比的兴奋,毫无睡意,我不断的憧憬着美丽的年宝玉则那仙境般的世界。

风停了,一路狂奔,八百里远程,沿途所有的景致无法比拟我心中圣洁的年宝玉则美景.心一如飞驰的汽车,在空旷的青藏高原上奔袭而不知疲倦。眼前高原的草地、山峦、成群的牛羊已无法拉回我对年宝玉则的无限遐想。

美丽神奇的年宝玉则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2005年被正式评为国家地质公园,与四川阿坝县接壤,是青川两省结合部的著名神山。青海地区叫年宝玉则,四川地区叫年宝叶则。

这里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望的故事。这里湖泊众多,虽没有青海湖的宽广,没有纳木错的壮美,但你可以轻柔的依偎在她曼妙的湖边,亲近她,触摸

她。这里雪山林立,没有珠穆朗玛的高度,没有冈仁波齐的盛名,没有昆仑山的神奇,但你也可以同样的亲近冰川,享受神山的那份宁静与隽秀。

青海的每一座神山都有一个个美丽的传说,年宝玉则当然也不例外。相传很久以前,这里有一个猎人,他救了化为小白神的年宝玉则山神的独生儿子,后来山神化为白牦牛与恶魔激战,猎人应邀射死了恶魔。山神年宝玉则为了感谢猎人,将他的小女儿许配给了猎人,他们婚后生的三个儿子,分别叫昂次本、阿什羌本、班玛本,上、中、下三个果洛部落就是他们的后裔。因此年宝玉则神山成为果洛藏族的祖先。

高原的久治县是何等的幸运,容纳了年宝玉则秀美、温情和繁华盛景。

经过十二个小时的颠簸,我们顺利的达到年宝玉则的入口白玉时,(此行是反穿年宝玉则)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原计划车会将我们送达扎营处,可由于连日绵绵不断的雨水冲刷,乡间公路更加的泥泞和湿滑,在离扎营点还有五公里的地方,轮胎陷在沙石里,经众驴奋力转到正道上时天色已经完全黑了,而此时我们早已跟外界失联两小时,司机死活不肯再继续前行,万般无奈之下我们收拾背包徒步前行。

风微凉,雨滴滴答答的在这样的寒夜里凑起了热闹。没走几步同行的驴友便有人高原反应。走在漆黑的砂石路上,十几顶幽暗闪烁的头灯在这样空旷的黑夜里有些阴深恐怖,不时有牧民骑着摩托经过,好奇的打听这一群“怪人”的行踪,我们则记住临行前群主闲云依旧的话沉默应对,只有领队折翼飞翔淡淡的应答我们在前面的牧民那里已经预定好帐篷。达到扎营,雨始继续敲打着单薄的帐篷,由于担心遭袭,这一夜几乎不敢入睡,高原的雨夜月光依然如此皎洁,困乏的双眼不停的看着从帐篷外透过来的月光从脚下慢慢的移到头顶直到黎明来临。

天亮了我急切的钻出帐篷,想在太阳出来之前独自享受青海腹地的黎明时光。帐篷上的冰凌冻住了拉链,草原的早晨湿度极大,整个世界几乎被浓雾笼罩,青黛色的山峦在云雾中秀美俊朗,除了不远处的河水流淌声以外,周围没有丝毫的声音,世界仿佛在这一刻静止了。

神秘的年宝玉则刚刚还在浓雾之中,瞬间艳阳高照,只留下脚下翠绿的草丛上晶莹剔透的露珠微笑着注视前来觅食的鸟儿和到处乱串的小老鼠,草原的生态如此的静谧和安详。我被这样的安静深深的打动了。渐渐营地热闹起来,新的驴途开始了。

我们一路向前,在清晨温暖的阳光中我们经过上文干措、下文干措,七小时后第二站在阿尔加措安营扎寨。这一路满目各色的野花映衬广袤的翠绿,踩在松软的草地上,呼吸着仙境的芬芳,太阳装点着群山嫩绿的衣衫,这样忽而阳光普照忽而阴凉幽暗的景色,也只有在青藏高原才能看到,那都是天空大朵的白云所致。

阿尔加措坐落在上文措与德莫措之间,海拔高度3900米,一路的缓坡倒是很轻松,草木葱郁,随处可见地球变暖的痕迹。青海这个在内地人心中遥远而被文明遗忘的世界,用她独特的方式告知前来这里的每一个内地朋友,这里有广袤的草原,古老的不为人知的文明和古朴的民风,有神秘的藏传佛教,来到这里的每一个人要遵守当地的民俗民风,如果触犯将会触怒天神,也必然受到天神的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