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扎鲁特2日休闲游纪行

7月19、20日,我和朋友静参加了非旅户外组织的扎鲁特2日休闲游活动。这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未来得及准备好心情就已上路,结果是,我们遇见了美丽的草原,玩得很开心。

一、扎鲁特介绍

扎鲁特山地草原旅游区位于内蒙古通辽市西北部,扎鲁特旗巴雅尔图胡硕境内,距通辽市200公里,沈阳市440公里处。304国道、省际大通道穿过这里,交通十分便利,旅游区大本营坐落在军马场。这里是辽代誉洲古城将士驯养战马的地方,因此而得名。山地草原核心区水草丰美,风景独特,风光旖旎,总面积达3万亩。

二、行程

19日上午6点,非旅的楼下集聚了活动参加者,人齐后不久,满载游客的大巴车便启动了,逐渐驶出沈阳,向内蒙进发。一路上,领队带着大家互动,自我介绍,讲笑话、唱歌,让这所有去扎鲁特的游客都沉醉在详和与欢乐中,忘记旅途的漫长与劳顿,不觉间,就到了扎鲁特山地草原。

到达扎鲁特时已是中午,我和静跟着大家一齐走到车外,呼吸着草原特有的清新空气,望着远处湛蓝如洗的天空和碧绿的草原,一时间心情大好。此时,在扎鲁特的时光已正式开始。

下车后大家在领队的安排下进行草原露营,于是有人从车箱中搬出帐篷、睡袋、防潮垫。2-3人一顶帐篷,我和静共用一顶。扎帐篷还是头一次,我们是跟着有经验的人边学边做,所有的人都在各自忙着,分工不同。乍一看,忽然有让人想起学生时代集体春游的场景。

两个小时过后,营地的规模基本形成,错落的帐篷像一顶顶多彩的帽子扣放在草地上,非常漂亮。有的小伙伴欣喜地钻进自己的“大帽子”,露着小脑袋向外面远处观看。有人在伸着懒腰,有人在追逐嬉戏,几乎每个人的脸都洋溢着喜悦和幸福。

自由活动的时间很快过去,已是下午4点,非旅的工作人员却并未停歇,而是为准备饺子宴而铺设场地,小伙伴们也都参与起来,准备食材,动手包饺子。有的小伙伴取出自带的烤串食材自己去烤,6点时,营地附近飘着食香,大家相聚着、欢笑着、尽情享受着美景和美食。

草原的夜晚宁静而美丽,天空闪着繁星,月光如皎洁如明镜,微风徐徐,草浪滚滚,酒足饭饱的大家安静地享受着这惬意和美好的时光。
20日早晨天还未亮,顶顶帐篷中泛出躁动,时间才是凌晨2点,有人爬出帐篷,等待欣赏草原的日出。我和静则和多数人一样继续着未做完的睡梦。

清晨七八点钟,吃过非旅准备的蒙古早餐,领队吩咐大家开始拔营,于是大家收拾好自己的帐篷、睡袋、防潮垫,放到指定地点,男士们收拾公共设备,女士们集体捡垃圾,争取把草地收拾得和原来一样干净美好。

接下来是一天中最重要的时光和安排--草原徒步。这也是与大草原亲密接触的最佳时间,所有的美景像一幅巨大的油画铺设在天地间,映在伙伴们的眼帘。报像机不时地发出轻轻的“咔嚓”声,记录着草原无与伦比的美丽。

徒步从上午9时进行至下午14时,走了这么久,大家都感觉有些累了。接下来是短暂的休息,大家取出食物吃了点简餐,然后就纷纷上车返回沈阳,车内又发出阵阵欢笑。我翻看着相机里的照片,回想着和非旅工作者及其他伙伴在草原共度的2日时光,心里充盈着满足和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