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香格里拉环线——寻找消失的地平线(丽江—香格里拉—亚丁—理塘—巴塘—梅里)完

旅行前言】
大香格里拉环线,用6天的时间穿越了川滇藏,走过了中国最美国道214和318的精华路段
高山,峡谷,雪山,草原,湖泊,寺庙前人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即是如此
好的线路决定了旅行的宽度和意义,大香格里拉环线,值得推荐
【作者简介】
丽江贱公子
云南西北一带户外旅游达人,2012年出版旅行类书籍《独自去野》
现长居丽江,从事旅游策划以及旅行跟拍
微信:294716624
微博:@丽江贱公子

你的香格里拉在哪里?

【Shangri-La】
“消失的地平线”一词应该是大多数人对现在的香格里拉县(原名:中甸县)的第一印象。
而《消失的地平线》则是由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所著的一本讲叙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四名西方人在中国藏区经历的一系列不可思议的事件的小说,小说描述的地方由神圣的雪山,幽深的峡谷,飞舞的瀑布,被森林环绕的宁静的湖泊,徜徉在美丽草原上的成群的牛羊,静如明镜的天空,金碧辉煌的庙宇。在这里,太阳和月亮就停泊在你心中,这就是传说中的香格里拉。
如果再往深挖,则可以发现詹姆斯·希尔顿创作《消失的地平线》的灵感来自奥地利奇美籍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1924到1935年在云南省西北部探险期间在《国家地理杂志》发表的系列文章和照片。
而关于约瑟夫·洛克,百度上的简介是这么写的”美籍奥地利探险家、植物学家、地理学家和语言学家。曾于20世纪初,以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美国农业部、哈佛大学植物研究所的探险家,撰稿人、摄影家的身份到云南滇缅边境以及西藏考察。
关于他的传奇经历由兴趣的朋友可在网上搜寻,这里言而总之,总而言之,对旅游的,玩户外的人来说,约瑟夫·洛克是云南、四川甘肃东南以及西藏东部一带线路的鼻祖。
回到“消失的地平线”,追其原型,主人公康维摆脱不了洛克的影子;而卡拉卡尔山,蓝月谷,香格里拉喇嘛寺这些地点从洛克的著作中可找到“香格里拉”这一奇妙的“世界”,就在中国的滇西北地区,并包括了四川木里等地区。
而中国滇西北地区和四川木里地区有那些地方呢?仅仅只有现在的香格里拉县(原名:中甸县)吗?翻看一下地图吧,不会吃亏!就像我写到这里的时候突然想到了《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在选美中国那一期的时候有这么一段文字“代表这些景观的点最集中的地方是中国的西南——川滇藏的交会处,即横断山区。这与我们在2004年7月的专辑——“大香格里拉”中表达的:横断山区是“中国最美的地方”,不谋而合。”
而在这一地带有梅里雪山,稻城三神山和贡嘎雪山入选最美雪山,白马雪山高山杜鹃林入选最美森林;金沙江虎跳峡,澜沧江梅里大峡谷入选十大峡谷。
再回到游记开篇《消失的地平线》对香格里拉的描叙,有雪山,峡谷,湖泊,庙宇的地方绝非香格里拉县(原名:中甸县)如此狭隘,真正的香格里拉应是一个地区,在这个地区里的每一个县,每一个镇都应是一个世外桃源。
有幸的是楼主在7月和5位朋友一起走了一趟大香格里拉环线
7月,不是这里最美的季节
7月,这里还处在雨季
7月,天空忽晴忽阴,一天过了四季
天气导致某些路段的塌方只能绕路,最可怕的是第二天非但没有如愿从香格里拉赶到日瓦(香格里拉镇)只到达稻城,还经历了12小时山路的颠簸,一直挂念着的措普沟最后因路上的大水沟只能在离它10km的地方返程,亚丁三神山更不用谈了,一直躲在云雾里。
对于旅行,有些风景错过了便是一个遗憾,留点遗憾,给下次出发找一个借口那又何妨呢?
对于这种长途的旅行,在路上自由自在的状态对于我才是最为珍贵的。天空作美不过是为这种状态锦上添花,抱着一颗随意的心态去旅行,收获的不仅只有美景,更多的是长时间的回忆和暂时的放松。
庆幸的是最后一站梅里雪山我们见到了雨季难得的卡瓦格博(梅里雪山主峰),所以,不抱希望,所有得到的便都是意外的惊喜,这比一心期待所看到的风景更让人感到欣慰吧。

D1:丽江古城→ 长江第一湾→ 徒步上虎跳峡→ 小中甸→ 香格里拉

D2:香格里拉→ 格咱→ 翻大小雪山垭口→ 乡城→ 稻城

D3:稻城→ 亚丁三神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 返回到稻城

D4:稻城→ 海子山→ 理塘→ 措普沟→ 巴塘

D5:巴塘→ 芒康→ 翻红拉雪山垭口→ 盐井→ → 飞来寺

D6:飞来寺→ 翻越白马雪山垭口→ 奔子栏→ 香格里拉→ 丽江

好久不见贱公子
近来可好
花褂子 发表于 2014-7-28 19:30 好久不见贱公子 近来可好

近来挺忙的,哈哈
传图片好像有些问题,老传不上,求支招啊
贱公子 发表于 2014-7-28 10:59 【旅行前言】旅行要对得起自己,切记人云亦云,最美的风景一般不在景点之内,而是在路上大香格里拉 ... ...

哈哈,支持下

这条线路上的几处亮点得提一下
【地理之最】
亚洲第一长河长江中上游:金沙江
世界第一高城:理塘
蓝色星球最后一片净土:亚丁
【中国最美】
中国最美峡谷:虎跳峡/澜沧江大峡谷
中国最美森林:白马雪山高山杜鹃花海(3月至10月)
中国最美雪山:梅里雪山/稻城亚丁三怙主深山
中国人的景观大道——318国道
【香格里拉之魂】
康巴第一圣湖:措普沟

既然写到整个行程了,我就有点迫不及待的想要发图片了,先来诱惑一下各位。
流水性回忆一下这次的旅行
我们的这趟旅行大概是这样的,先从丽江出发

到达虎跳峡

再前往迪庆(香格里拉)

从香格里拉去亚丁要经过一个叫格咱乡的地方,之后要翻过三个垭口

才能到达稻城

从稻城去亚丁,亚丁有三神山,我们去看了两个高原湖泊,一个叫做五色海,一个叫做牛奶海

再次从稻城出发,咱们翻过海子山之后便到了中国最美国道318上,同样也看到了318上最具代表性的景色——姊妹湖。但没有去成功位于姊妹湖后面的一个叫做措普沟的地方就去了巴塘

大清早从四川的巴塘过界进入到西藏的芒康

再从西藏的芒康翻过红拉雪山,沿着澜沧江进入云南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