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友情提醒:
户外有风险,要量力而行,切勿莽撞,时刻把安全意识揣在心中。
② 保护自然环境是每个户外者应尽的职责。

写在前面:

自从知道九莲山仙脂峡有西莲一线天可通往马武寨之后,心中就有了很大的想走的念想。相继认真地多次研究了好友太阳泉、仰望星空、渀渀等人的帖子以及相关资料,那念想愈发强烈,几乎变得不可收拾。

人到中年,也明白了人生的很多道理:万事随缘,顺其自然;需要时机,需要机缘巧合。

整个二零一三年冬季,一直期待着的二零一四年的第一场雪,姗姗不来。时令已经进入阳历二零一四。二零一三的春节一过,预报天气竟然意想不到地显示了阴历初五、初六新乡地区普降小雪!

就像很多人一样,俺也喜欢下雪的天,更喜欢在雪中漫步,更更喜欢在漫天飞舞的小雪中在南太行的大山里游荡。当然,是在安全的前提之下,因为,我们的生命不属于我们自己。

于是乎,就策划了这次后来因天气状况不得不被改变了的线路出行。

二零一四年元月四日(正月初五),鉴于很可能会下雪,新乡市南太行骑驴小分队一行六人,分别从新乡和获嘉,搭乘公交大巴前往九莲山景区大门汇合。

进入景区后不久右转进入观后大峡谷,左进救帝沟,上搭钩梯,走关后大峡谷左上侧悬崖上小路,一路东向,再向北,出景区北出口(未建北门),经西崖沟自然村周家铺,穿周家铺隧道,又进入九连山景区,下至后静宫。下午五点许,零星小雪开始下落,沿景区崖上水泥路,婉转向西,达西莲,雪已经逐渐密集。

夜宿西莲。雪飘一夜,漫山银裹。

第二天(初六),小雪不止,雪厚三寸有余,可见度甚低。虽心有不甘,却也只好放弃继续走一线天之原计划,冒雪踏雪仙脂峡小环线。中间,小上一线天下入口,吃劲地嘚瑟一番,权当过瘾。

回返西莲之后,公交因雪而停止运行。遂徒步雪中走景区公路下山,一路尽赏漫天飞雪,雪漫群山。

出景区,少有车辆。心存大不了徒步新乡之念。行至八里沟隧道前,竟有车辆可搭--- ---

因俗务缠身,此次出行一直未能发帖。冥冥中,似乎曾想,若到炎热夏季时,再发此贴,岂不是送大家一份凉爽?今日,这些竟然成真!

秋江也真真地希望,您在浏览这些照片和文字时,真真地会感到炎热散去,凉爽降临!

秋江 发表于 2014-7-28 16:04 写在前面:自从知道九莲山仙脂峡有西莲一线天可通往马武寨之后,心中就有了很大的想走的念想。相继认真 ... ...

看着真的好冷啊

凉快 !!
这人工空调,吹得真及时啊,不错不错!

开篇——
九莲山景区简介:炎热的夏天,送您一份凉爽——漫天飞雪九莲山(海量雪图片,终于更新完毕)

九莲山景区位于辉县市西北部上八里镇松树坪村境内,距新乡市55公里,是集“雄伟壮观、多姿秀丽”于一身的南太行的一部分。现和其它景区一起,归并于新乡市南太行旅游度假区,属于国家级AAAA级景区,韩国游客河南首选景区。

九莲山因其九座山峰酷似一朵盛开的莲花而得名。清·道光《辉县志·山水》记载:“九莲山在石门口内西部,上有九峰形如莲花,故名九莲山,东山曰‘东莲’,因‘西莲’而得名,路皆石磴,甚险。九峰突兀而起,在中间围成一座几千平方米平台,称“九莲台”,古人曾留下“八卦山修正果,九莲台悟真谛”的名句。

九莲山九峰交错,山体运动形成三条巨大的峡谷:九莲大峡谷、关后大峡谷、红岩大峡谷。三峡谷呈三角形环绕,岩如斧劈,峰如刀削,瀑布如练,谷底浅潭小溪,宛若碧玉。由于受地质构造与岩石类型分布影响,山貌类型复杂多样,山峦起伏,谷深林密,峰岭险峻。地貌景观多为峰墙、峰岭、嶂谷以及丹霞、溶蚀柱、溶蚀峰,峰林、峰丛以及瀑布、跌水群,奇石岩画等,特点是峰奇岭峻、碧潭幽深

景区把南太行冷、险、奇、秀的自然山水景观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因素有机地融合了在一起,使游客在饱览自然风光的同时,领略博大精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接受传统民间文化的熏陶。

九莲山是集旅游观光、休假度闲、民俗信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研究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

九莲山人文景观比较突出的是:东莲寺、西莲寺和后静宫三座寺庙,三座寺院创建年代己不可考,是区域内百姓自发信仰所在地,诸神、佛齐驾,佛道共鸣,很有民间文化特色,俗称“小西天”。

说明:上述文字根据网文编辑整理,以上两图均取自互联网。

九莲山景区分述:

九莲山景区主沟为九莲大峡谷(西莲峡谷),大致呈南——北偏西走向。沟宽谷深,植被丰茂,溪泉流水常年不断,两侧高大山体隔沟相望。

(一)主沟西侧,山峰高大嶙峋,山坡较短,少有岔沟。在进景区大门不远的碾坪村西北方向,有陡峻的碾平梯(九莲山西梯)上通二栈小路;主沟东侧,岔沟较多,自南向北依次有:关后大峡谷、老梯沟、天门沟等较大岔沟。

(二)关后大峡谷规模较大,呈西南——东北方向。左侧(西北侧)救帝沟底端有搭钩梯,上通二栈;东侧有关后沟,此沟右侧(东南侧)有非常规天梯(绝梯)上通二栈上面的回龙景区老爷顶;大峡谷继续向北延伸,通过西蚂蚁梯上通二栈西崖沟。

(三)沿九莲大峡谷继续上行,在老梯口,有呈西南东北方向的上行老梯沟,沟底端有老梯上通二栈;再北上不远,有呈西南东北方向的上行天门沟,沟底端有人工开凿的天门梯上通二栈。

(四)九莲大峡谷上行底端不远的东侧,有人工开凿的999台阶的九莲天梯上通二栈。

(五)九莲大峡谷终止在百余米高悬崖之下。上有二栈西莲自然村,村南侧有崖上小路,曲曲弯弯,绕来绕去,一路南下,再右转(西转),抵达二栈抱犊大峡谷谷口老龙口;村北,有第二层面的宽阔仙脂峡,仙脂峡底端左侧(西侧)有西莲一线天(黑缝)上通三栈;村东,有二栈景区水泥路一路南下,水泥路在后静宫终止,土石路在黄龛头附近折向东,变为小路,过救帝沟,一路与关后大峡谷后部分方向大致平行,回转北上,直至景区北出口,抵达西崖沟周家铺自然村。

(六)后静宫下临天门沟,后靠刘秀城山体绝壁下的太和台,有上行陡坡小路通达周家铺隧道,与山西西崖沟连通。
  • 隔窗望雨 美图+美文,寥寥数语,已将整个九莲山的地貌概况详尽展现,秋江弟之文韬武略,功底深厚,可见一斑。 以下有几处文字是否还可稍做调整,以更加尽善尽美,请秋江斟酌之: (二)………东侧有关后沟,此 ... 2014-8-12 12:00
  • 恩泽皮皮 专业 2014-8-9 17:37
  • 残酒半盏 哥哥 威武!! 快点教我怎么做这样的图。 2014-7-29 09:43

上篇:雪未至,人先行。冬去春来凉依浓。

二零一四年二月四日,阴历正月初五。立春。

早早起床,收拾停当。
一个“人孤独、心不孤独”的银儿傻得得地站在站在天色未开的十字路口,等候着早班公交。

一辆38路呼啸而过,好像木看见招手,更好像木看见傻得得地侯在站牌下面的冻得有点瑟瑟的可怜男银。
木办法,继续等下班车。

不能一直傻得得地像电线杆似的竖在那里,给自己找点事干干。

新乡市招牌大道——金穗大道路灯铮亮,漆黑的凌晨之后的天空,虽然锅底般黑,却比锅底黑帅气很多。

高高的大大的路灯杆上,七盏节能灯围成光环,下方的并列两盏红灯笼内,强光欲出,照亮了下面傻得得地仰脸上望的一张只能属于俺的面孔。

说时迟那时快,转乘城际公交和发往九莲山的中巴,这就到了辉县上八里松树坪村。

自从认识了你——钟山,每次经过时,俺都会专门地望你几眼,想知道你一向可好?是胖了还是瘦了?
  • 鸭哥 说时迟那时快,可曾想到,入画的不是瘦山或丰岭,是梦,是追忆~ 2014-8-9 12:48

每年正月初一到阴历二月初二,九莲山景区门户开放,最多收取五块钱的保险费,可今年,保险费也免了。
走进景区门口,工作人员对着我们背上的背包说,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