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菜驴混进驴圈的一次考试,及格不及格您说了算—彪村—三帽山—金华寺—白果树穿越记

作为混进坛子的一头菜驴、伪驴,不知不觉已经在8264这个坛子里呆了不短的时间,在此期间,耳闻目睹各位走南闯北,将各地的优美风景和路上的精彩故事分享给大家,羡慕不已,俺这头菜驴虽然混了这么长时间,却没有什么太得意的东东分享给大家。更要命的是,虽然是头菜驴加伪驴,时间和体力都不能与大家同日而语,但看到大家的精彩作业还严重羡慕加嫉妒,心里像是长了草似的,体力不强还想蠢蠢欲动,本领不高还总想嘚瑟嘚瑟,一天到晚总寻思到山里走走看看,但只能到就近的山里转转。一条在各位强驴说起来是休闲游的路线在我心里想了很久却一直没能实现,这条线路对于我来说也就成了混入“驴”门的自学考试路线,那就是彪村—三帽山—金华寺—白果树—常河的穿越路线,相信大部分石家庄驴友都对此不屑一顾。之所以选择这条线,主要是想检验一下我的体力究竟如何,顺便去转转我一次也没有登临的三帽山,因为我听说这座山是石家庄近郊(方圆百里)海拔最高的山。
    走过之后,才突然想起,曾经有个朋友在这里给我发过消息,希望和我一起走这条路线,我也答应了,可到走的时候竟然把这事给忘记了,真是对不起了。也就我这样的体力,不是谦虚,真要和您一起走,一定会拖了你的后腿,后来的事实也证实了我的这个担心,自己走呢更随便些。
    这次考试我自认为是不算及格的,因为既没有按照计划完成到常河的穿越,只走到白果树。又严重违反了驴行天下主要靠双脚的铁律,到白果树后,时间和体力都严重不足,竟然破费了银子,算是租车才回到铜冶,穿越以未到目的地而告终。究竟这次考试能打多少分呢,请各位看官评判。
郎中驴油 发表于 2014-7-29 10:31 作为混进坛子的一头菜驴,伪驴,不知不觉已经在8264这个坛子里呆了不短的时间,在此期间,耳闻目睹各位 ... ...

“三帽山”本名“窟窿背”,是一座山的名字,但驴友们更习惯叫它“三帽山”,此山绝对海拔1013米,相对高度700多米。之所以叫“三帽山”,是因为远远望去,它的主峰是由三个形似官帽、高矮不相上下的石峰组成。这座山位于河北省井陉县东部,距离石家庄市区40公里,是市区方圆百里内唯一一座海拔千米以上的高山,因为离石家庄市区最近、又有公交车经过山脚下的白土坡村,因此成为驴友们经常光顾的近郊大山之一。六月份我随同石家庄驴友之春QQ群的朋友们登顶牛山寨时,在与其相连的垭口处远远地看到了三帽山的雄姿,因时间关系,未能登临三帽山顶,留下了小小的念想。

照例从铜冶乘开往彪村的313路公交车,这趟公交车全程四十多公里,票价只要两元钱,非常经济方便。原本打算从白土坡下车,沿着去往西山翠谷的道路开始登山,然后从与牛山寨相接的垭口登顶三帽山,沿山脊再到金华寺,从金华寺翻过与白果树的界山到达白果树,然后再走情人谷、过猪圈村到常河,乘坐323路公交返回铜冶。兴许是我没有听到司机询问中途是否有人下车,从金柱开车后,公交车一溜烟儿把我们为数不多的几个乘客直接拉到了终点站彪村,中间几站都没有停车。按照平时的情况,每逢周末,在这一带任何一站下车后准有同道的登山驴友,到时临时结伴就可成为一个目标一致的团队,谁知这次竟是如此稀奇,下车的除了几个农村妇女进了彪村,专程来登山的就只剩下我一个孤家寡人。

我是第一次来彪村,并不熟悉线路。遂向公路上一位搞清洁的老人询问去往三帽山的路线,老人一个劲地表示我坐过站了,需要乘坐反向的公交车回到白土坡再寻路登山。但我看到公路的南边有一条土路通向山里,请教老人从这条土路是否可以进山,老人告诉我,走是可以,但需要翻过南边的那道被当地百姓称作“牛背”的山梁,路途较远而且很不好走。看看时间才刚过早晨八点,认为时间还允许,我决定舍近求远,走走老人说得这条不好走的土道。

• 北海龙吟 彪村经南沟-滴水岸上牛山寨路比较好走,驴友一般走那条路,白土坡的路大概没有走过,你是第一个吧 2014-7-31 16:02
  • 郎中驴油 回复 北海龙吟 嗯,南沟我也没有走过,我走得这条路线纯属盲打莽撞,不知道具体走哪里了。只听老乡说,我翻过的那个小山梁叫“牛背”。 2014-8-1 09:29

谢过老人,再次环顾四周不见有其他人跟上,我取出登山杖,绑好护膝,整理好背包,离开公路走上土道开始独行。山野里一片寂静,空气异常清新,四周空无一人,除了偶尔传出几声鸟鸣外,静的只能听到自己的脚步声。天气有些多云,没有日光直射,还算凉爽,走在这样的路上非常舒服、惬意。这里不是深山区,一边走一边思忖,怎么着路上也可以碰到一半个老乡,可以搭讪并顺便问问路,说不定还可以意外了解点儿当地的风土民情和传说故事,这是我在独自出行中经常用到的办法。但不曾想这个办法这次却失灵了,在翻过这道山梁一直到白土坡村子之前,竟然一个人影也没有碰到,这是后话。

这是土路向上经过的一个矿洞。

凭着上次登顶牛山寨的印象,知道三帽山与牛山寨紧紧相连,大致也在那个方向。在公路上问路时老人一再嘱咐我,一定要奔山上的高压铁塔方向翻过山梁,我记住了老人的话。脚下的土路几经分叉,我一直在奔着高压铁塔的方向寻路,可是走过之后才知道,通往铁塔方向的路都是死路,根本走不通,甚至有一条小路转来绕去,又转回了彪村方向,好在很快发现刚才路过的那个矿洞才明白过味来,及时停止了反向的错误路线才没有弄出返回出发地的笑话,不知是我没有很好地理解老人的意思还是老人本身的指路就有问题,反正出师不利,好生纳闷。

顺着铁塔方向走到了山脚下。

顺着铁塔方向走到了庄稼地里。

远远地似乎看到了铁塔下面的路,可是眼前却没有能通过去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