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停不下的脚步

——石门山之行

小的时候听大人讲过一个故事,大概是这样的:家乡北面的山中有一农夫得到一棵葫芦籽随手种下,种子发芽结了果,果实很大。一天有一南蛮子到达此处,跟农夫索要葫芦,农夫答应了,约定果实成熟之后再来取,农夫追问原因,答曰:某日某时大山开裂,这个葫芦在大山开裂之时正好成熟,裂开的山缝中有无数的珍宝。农夫期待着果实的成熟之日,斗转星移葫芦渐渐长得硕大无比,就在离果实成熟还差几天的时候农夫埋下了膨胀的欲望,他想独吞那些珍宝,不想让南蛮子分得一杯羹,于是偷偷摘下了葫芦。他来到大山之中,此时山渐渐裂开了,于是他按照南蛮子交给他的方法把葫芦塞进山缝中用于支撑。农夫进到山缝之中,里面金光闪闪全是数不尽的金银财宝,他兴奋的拿起一件件宝贝,可前边还有更大的宝贝,他捡啊捡,渐渐的他拿的宝贝都快拿不动了,可他每一件他都舍不得放下,就在此时他听到大山合拢的嘎巴嘎巴声,由于他背不动那些财宝,而葫芦又没有成熟支撑不了大山的压力,大山合拢了,农夫埋在了大山中,他的贪得无厌亲手葬送了自己。没想到一趟石门山之行又一次听到了这个传说,只不过大同小异稍稍有所不同,讲这个传说的人就是当地的向导。

每一次跟驴友出去玩登山,呼哧呼哧喘气累的快不行的时候,自己就纠结一个问题,这是为什么呢?当过了疲劳期登山还可以忍受的时候就有一种欲望,要挑战自己,不服年轻人,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带着这种奇怪的心态又一次踏上了迁西县境内的石门山之行。

整理好行囊我们向山中进发,与以往不同,大山之中几乎没有溪流,但茂密的植被还是覆盖了山路,向导说这里有野生的猕猴桃近千亩,我们找寻着,只见长得像滕蔓的、叶子圆圆的的植物上面有小果实偶尔出现,向导说那就是野生猕猴桃,绿绿的桃子上面非常光滑没有绒毛,形状酷似我们常见的猕猴桃,只是小多了像手指肚大小,我摘下一棵,咬开里面籽清晰可见排列整齐,淡淡的酸味不时冲击着味蕾,向导说八月十几日果实才能成熟。前行的山路崎岖,只允许一人通过,汗水和上气不接下气的喘息平复了高涨的热情,我努力走在队伍的前面,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有优越感,才更有动力,许是适应了爬山和不服输的心态渐渐的感觉不那么累了。

向导说有山泉水,看到了看到了
!5分钟接一瓶的甘露,我无语了,但是驴友们还是忍不住接取。带着甘露伴着不知名的植物一路爬着陡峭的山坡,只有向前绝不后退。我们踩着荆棘的山梁小路来到了南峰峰顶,许是峰南侧是峭壁的原因从山下吹上来的风很大,风吹散了疲惫,吹开了阳光照在身上的炎热,坐在峰顶上我们享受着成功的喜悦。

停不下的脚步_______石门山之行

休息过后我们跟着向导向北峰逆时针进发,正如向导所言路真的好难走,路只能用手扒开封堵的植物才看得清,手臂胳膊划开一道道血印,汗液流到那里痒痒的酸酸的捎带一点疼痛,如果不是向导带路我们也只有沿着偶尔出现的燕赵户外的标识前进了,驴友们相互叮咛着前行,生怕意外发生。
我们时而走在山梁上时而走在半山腰,山梁上是低矮的草丛毫无遮拦阳光晒透,山腰处则树影茵茵。回望走过的山看不到路,只见山连山连成一片。不知翻过多少山头,我们终于到达了北峰,南峰到北峰就像盆沿的对立面,盆底是一个巨大的山谷,我们正沿盆沿前进。

从北峰逆时针环山路更难走,几乎垂直的大石不时挡住前进的脚步,我们只有趴在大石上加上驴友们互相帮忙一点一点的往下。

停不下的脚步_______石门山之行

同样的用手扒开才看得见的山路不知走多久,感觉高度在下降,是的我们在下山,下山的路更陡,有的驴友用到了绳索。

下山来到向导的家,那里早已给我们准备好了酸梨熬成的糖水,虽不很甜但我感觉甜在心里,更有落地的感觉。石门就在向导家的南面,那里据说还有石狗,由于体力和时间的原因我们没去欣赏,静静的坐在向导家的房屋前听向导讲述着古老的传说。向导说这个传说有两层含义:一层是预示着石门山有巨大的财富,现在正在开发,修建庙宇和索道,接待游客。另一层他没讲清楚就被打断了。我总结另一层是财富是全人类的要合理运用,共同致富,保护好自然,它一定会回馈我们的,不知大家是否认可我的观点呢?

• (_梦灬从容 描写的很详细,很朴实,身临其境,照片可以分楼层发 2014-7-31 09:08
  • 风信子64 感谢支持,请多指教,有机会还一起玩。 2014-7-30 08:39
  • 十三羊 石门大峡谷是个好地方,本次活动没能参加,错过了机会。支持作者。 2014-7-29 16:31
  • 风信子64 驴友相约周日成行,大约8点到达目的地,向导还有前一天来的同行的驴友早就等在那里了。向导说我们要爬两座山峰:南峰和北峰,相比较南峰好爬北峰难度大,谁累了可以爬完南峰就返回。 2014-7-29 11:05
感谢分享
文笔很好,加入了传说,更有意思。多发点照片更好了。
写得好,图呢,每楼可以三张,连发就行了。
雪山风 发表于 2014-7-28 21:52 文笔很好,加入了传说,更有意思。多发点照片更好了。

感谢支持,他们只让我发三张照片,别的方法我不会
林西一晨 发表于 2014-7-29 08:40 写得好,图呢,每楼可以三张,连发就行了。

谢谢支持,我的技术有限,照片只能发三张,有机会还要多跟你们学习
好活动  支持!!!
a林子a 发表于 2014-7-29 11:31 好活动  支持!!!

谢谢支持
风信子64 发表于 2014-7-28 16:06 停不下的脚步——石门山之行小的时候听大人讲过一个故事,大概是这样的:家乡北面的山中有一农夫得到 ... ...

支持风信子姐姐,写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