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近灵魂的地方~~我的川藏行

西藏回来一个多月了,每天的除了工作,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对着那些照片发呆了,本帖中的文字来自那些天的日记,算是对这次出行的纪念了。首次发到8264来,算是对关注我的朋友们表示感谢了(家伙什:40D+狗头+背包+墨镜,后期DPP或LR,空手无架)

D1 成都~~新都桥

拉萨不在前藏,拉萨不在后藏,拉萨在路上。

盼望已久的西藏之旅拉开了续幕,虽然几年前就开始了策划,总会因时间,家庭,工作等事情没办法成行,甚至和朋友约定2008年8月8日在拉萨的大昭寺门口偶遇,那天朋友到了,我却在家里看着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确定这次出行后,感觉沉寂已久的灵魂慢慢活跃起来,别人不理解为什么西藏对我有这么大的诱惑,我只能说,如果你见到过纯净的蓝天,洁白的雪山,纯朴的笑脸及藏秘文化对你的心灵带来的震撼也许就明白了,我不排斥风花雪夜的大理,也能享受三潭印月的苏杭,但是我的灵魂似只盘旋在雪域高原的雄鹰,始终不愿离开。

就这样开始了西藏之旅, 318川藏线这条著名的中国景观大道,05-06年来过,细算起来有六年没有走过了,我这次走过不知下次什么时候了,爱上驴行,就会爱上西藏,什么时候会停下脚步,我不知道。

同行的有一对夫妻,一身的戎装,用的磕掉漆的水壶,不知去了多少的地方。还有一位我左邻的大哥。上车就开了音响,放的第一首歌就是《我要去西藏》。一路都是熟悉的地名,车过雅安时我心里还在想着雅安的三宝:雅安鱼,雅安雨和雅安女,天很是凑趣稀稀沥沥的下起了雨,在二郎山遂道口停车,还在当年我拍照的地方留念,在那块刻着《歌唱二郎山》歌词的石头前。几年的时光物是人非,车过泸定而过,没能在那2次曾经留影的栏杆前第三次留影,车过康定,天已半黑,没见张家溜溜的大哥和李家溜溜的大姐,只听到了哗哗流淌的折多河水,不见了折多河畔拥吻的那2个翩翩少男和少女,也不见了广场上跳祸庄的大嫂们,只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的油烟,一声叹息,走吧。

巧兮 发表于 2014-7-30 22:48 [url=forum.php?mod=redirect&goto=findpost&pid=51043090&ptid=2192467][/url]西藏回来一个多月了,每天的除了工作,愿意做的事情就是对着那些照片发呆了,本帖中的文字来自那些天的日记 ... ...

接近灵魂的地方~~我的川藏行 接近灵魂的地方~~我的川藏行 接近灵魂的地方~~我的川藏行

D2 新都桥~~甘孜        昨晚十一点多才到新都桥,今晨就七点出发,无法细看这个摄影天堂的迷人景色,可能还是芒康的路段被泥石流隔断,临时决定走317川藏北线,途经了塔公寺未入,那个安放的和大昭寺一样的释迦默尼12岁等身塑像的地方,还有巴师巴健的大脚印的石头就这样的失之交臂,同样失之交臂的还有理塘这个海拔4500米的世界高城,还有巴塘这个弦子之乡,06年我在巴塘康林寺和藏堆偶遇,在他的引导下意外的看到了坛城的制作过程,这种印象难以忘怀,06年未写完的《为了忘却的记念》就是这件事,这次进藏还特意去将06年和他们的合影洗了几张,打算交给他们,6年过去了,当时他们几个少年12-3岁,现在该18-9了,也许变了模样,我应该认不出来了,藏堆还好吧,康宁师父还好吧,还有那尊镇寺之宝~~~会说话的菩萨,都还好吧,要说的话只能留在下次了,可能再也没有机会说了!    车过八美这个盆景之乡,路过道孚沿路欣赏了“崩”空藏式建筑,路过了炉霍,到达甘孜近8点了,看到了太阳落山前的甘孜大寺,拍摄了一张《天上人间》,我很满意,以此做为路过甘孜的记念。因为明天要四点半出发,注定又要错过,也许明天还要错过马尼干戈,错过心路海,错过德格印经院,错过~~~~,我不敢想,这帮驴们脑壳被驴踢了。拉萨不在西藏,拉萨在路上。

D3  甘孜~~邦达

今天一上车就跟巴豆说,沿雅砻江的几个景点都不错,无论如何都要停下来,哪怕站立看着也好,就这样看到了马尼干戈,这个中国西部线上的牛仔之城,康巴汉子的英雄结红的耀眼,五官轮廓分明的帅哥引的我们车的相机咔嚓不停,这里的女人们也是盛装出行,额头上的绿松石有那么老大。新路海就在317国道边,我在远远的遥望,看过太多的这个景点的照片,只能把眼前的景色与照片对照,没有蓝天,没有波光粼粼湖水的反光,只有錾刻在石头上的六字真言在湖水的荡漾中时隐时现,能保存有多久?也许是永远吧!

雀儿山,海拔5050米,我就这样了挨近了你,06年卡子拉山的4718米的最高海拔今天拱手让给了你,这是我人生的新的高度。几天后可能会被珠峰大本营的5200米打破,如果我没有发烧的爬雪山的话,也许这个高度会一直保持下去。

德格的印经院~那个大量印刷着歌颂格萨尔王诗篇的地方~那个印刷量占藏区四分之三的地方~那个被广大法师认定藏经最全,最正确的地方,车过未进,留待下次吧!倒是德格街道边的男人,男孩,女人,女孩们,你只要给他(她)一个真诚的微笑,他们就会给你一个纯真的笑脸,不断的拍摄着,老人,孩子,年轻人,妇女们,她们的一张张或老或年轻的笑脸,只有一个中年男子抬头看了我一眼笑了下继续认真的工作着,他是把一个个的经幡用缝纫机联接起来,做成一个长长的经幡,再出售出去,我从他的目光中看到了对信仰的执着和坚韧,这也能够明白一路上看到的叩长头到拉萨的人们或三~五成群或一个家庭的大人和孩子们,一个个等身长头的做的一丝不苟,兄长推着车出去一,二公里后再走回来,回到他上次叩头终结的地方,穿上围裙,手上套上护板,迈出一步双手高举合十,对天,对额头,对胸,伏身下去,手带护板前滑,膝盖,腹部,前胸,额头触地,起身,走到额头触地的地方接着双手高举合十,重复这个动作,直至到拉萨,需要多久才能到,也许半年,也许一年,我只能这样打个比方,我们开车15分钟的路程就要他们叩等身长头一天的时间,中午休息的时候,围裙护板整齐的摆在车的周围,一家人围座在一起,喝着酥油茶,父亲逗着孩子,女人们忙活着添柴续茶。走到垭口的时候,他们会挂起经幡,撒出风马,嘴里念起”六字真言”。但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凄雨之夜,他们还好吗?

D4 邦达~~然乌

车行一夜,早上醒来,停在一个叫做邦达的地方,一夜的颠簸没有好好的休息,晚上看表盼着天亮,吃过早饭,在邦达广场的长椅上竟然想睡过去,同样是躺着,这里是蓝天白云,呼呼顺畅了许多,没有那狭小空间的制约,比我放的开的是三三两两的野狗,找个空地倒下就睡,没有时间和空间的感觉。车行过一个垭口来到了一个著名的景点:72道拐,从海拔4235米盘旋而下2000米,直至怒江边,我站在全景之地查了查,大拐小拐都算上还真是72个弯啊。一些骑行的骑友,看着这么些的下行弯道兴奋不已的,相互提醒,拿出工具紧紧闸线,扭扭螺丝,更有座车来的人要和骑友交换车辆,让骑友座着他的车下去,自己则过把瘾,骑车下去。我们的车下到谷底,逆着怒江前行,到达然乌镇,然乌湖进入到我的视线,非常佩服这家藏家乐老板的眼光,将深入湖中的观景台做成了几间小木屋,让人一开窗就能看到湖景山色,我站在廊沿下,一个180度全景映入眼帘,左面东方是在夕阳照射下的白色佛塔和黄色的油菜花开的正艳,南面是呈现“山”字型的三座山峰,西面则是夕阳已经进入厚厚的云层,泛出深浅不一的光亮,“好美啊,明天早上我要过来拍摄日出”,我对自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