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0

东北

[重发照片]到大自然里放飞心情——北镇游记

这个景点叫关公朝圣,不太像,差强人意

回望聚仙亭

塔林

出山,沿着田间小路去罗罗堡,在罗罗堡乘坐旅游中巴去北镇。

很快到了北镇,客运站很大很漂亮

[重发照片]到大自然里放飞心情——北镇游记

在站前找一个家庭旅馆,小单间,一晚上十元钱。
晚上,上街简单转了转,腿有点酸,吃一包方便面,休息。

5月17日 星期日 晴

早上醒来,感觉很好,昨天爬山的疲劳已经完全恢复,所以继续今天的游览计划。
  今天的计划是去北镇庙和闾山脚下的大朝阳森林公园,如果方便,顺便去医巫闾山主景区看看。
  森林公园距离北镇县城8公里左右,有旅游中巴,2元钱。不过春风和煦,天气晴好,我更愿意遛达着走去。

背上背包,灌上一瓶水,出门,找了个包子铺,吃了一碗粥和六个包子,然后到超市买了一罐啤酒,昨天还剩下半只烧鸡,这下子午饭也有着落了。直奔西门,先去北镇庙。

[重发照片]到大自然里放飞心情——北镇游记

路过北镇较有规模的富远宾馆,发现这里床位的最低价为8元钱,可见小城消费之低。

路过一个小市场,来到郊外,高岗上,北镇庙遥遥在望。不一会儿,就到了北镇庙前,不由分说,先给它来个标准照。

前面说过,在中国诸多的历史文化名山中,有五岳五镇,五岳是东岳泰山、西岳华山、中岳嵩山、南岳衡山和北岳恒山;而五镇则是:东镇沂山、西镇吴山、中镇霍山、南镇会稽山和北镇医巫闾山。
  五大镇山被封号之后,历朝历代的国君都对其视若神明,不断对其封禅谥号,地处北方幽州的北镇之山自然也不例外。上千年来,每有皇帝登基时,都要向北遥拜医巫闾山,或派员进行祭山、祭祖。
  五大镇山之前,都有一座镇山的山神之庙,北镇庙就是医巫闾山的山神庙,据说也是五大镇山中目前仅存的一座山神庙。
  北镇庙的地势十分显赫,它处在北镇西门外的一个高岗上,居高临下,雄视四方。二十年前我和单位同事第一次来医巫闾山游玩,路过北镇庙时,马上为它巍峨的气势所吸引,真想上去看看,可那次单位没安排游览北镇庙,于是我只好眼巴巴从它身边经过。到了医巫闾山,不到两个小时,我就把主要景区游览完了。趁着同事们还在景区闲逛,我和同事打个招呼,让他们回去时到北镇庙去接我,就离开了医巫闾山,直奔4公里外的北镇庙而来。那时候医巫闾山还没有旅游中巴,路上连个马车都没有,我心里着急,匆匆忙忙,一路奔走。好不容易到达北镇庙,花2角钱买了张门票,进去前前后后匆匆看了一遍,就回到路上等车,生怕错过车回不了沈阳。那真是太影响情绪了。现在不再赶时间,终于可以好好欣赏这座硕果仅存的北镇山神之庙了。
  北镇庙依山势排列,由南向北层层升起,主要建筑均位于中轴线上。庙前正中是一座六柱五楼式牌坊。牌坊的两旁有四座石狮,据说是隋文帝开皇十四年(公元五九四年)建庙时雕刻,距今已经一千四百多年了,它们与我们通常所看到的摆放在衙门口的道貌岸然的石狮不同,这几座石狮表情极为丰富,据说分别是喜怒哀乐四种神态,堪称一绝。

走过牌坊,登上二十级台阶,买票进门。此为神马殿,殿内塑有两匹马和两个马童,为山神行走时的坐骑及随从。

过神马殿,依次为御香殿、正殿、更衣殿、内香殿、后殿。  这个模型显示了北镇庙当年的全部景观风貌。

医巫闾山被封为北方幽州镇山后,历朝历代的国君对医巫闾山视若神明,均对其封禅谥号,每有皇帝登基时,都要向北遥拜医巫闾山,或派员进行祭山、祭祖。在文化的长河中,闾山文化以其独有的魅力,为世人所惊叹。是中华民族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文化史中的瑰宝。
    据史料记载,北魏文成帝于和平元年幸辽西,祭祀医巫闾山。这是有史可查的最早来闾山祭祀的少数民族皇帝。此后,隋炀帝、唐太宗、唐玄宗以及辽、金、元、清几十位皇帝数十次到过医巫闾山。尤其是契丹族的金和辽以及后金的清代,有多位皇帝和几十位皇妃、二十多位大臣安葬在了医巫闾山,其中就有大家在宋代杨家将的故事中所熟悉的萧太后和韩得让的陵寝。因此,医巫闾山自然成了封建帝王的生命之山。清朝乾隆皇帝四到北镇、三登闾山,填词作赋,亲到北镇山神庙行礼,祭拜医巫闾山之神。“医巫闾山之神”至今仍陈列在北京地坛公园陈列馆内,扬名四海,万古流芳。
    可以说,在全国各大名山中,医巫闾山不仅是历代皇帝到过次数较多的名山,还是鲜卑、契丹、女真、蒙古、汉、满等多民族统治者祭祀最多的名山。
    历代的皇帝祭山,都是在医巫闾山的山神庙北镇庙举行,所以庙里留下了自元代以来的大量的告祭碑、修庙碑、题咏刻石等,这些石碑都是研究北镇庙沿革的重要文物,也是研究元、明、清三代政治、经济、文化的珍贵史料。

处于北镇庙正中位置的大殿北镇庙的正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歇山式大木架结构,上盖绿瓦,雕梁画栋,古朴典雅,是举行祭祀大典的场所。殿内北部中央的神坛上供有一尊“北镇山神”,东西两侧的墙壁上绘有明代开国元勋32人的画像。

[重发照片]到大自然里放飞心情——北镇游记

后殿是山神夫妇的内宅,也就是山神爷爷和山神奶奶休息睡觉的地方。规模仅次于正殿,殿内有山神夫妇及童男童女塑像。

今天,这里正在举办一个闾山地区剪纸展览

这些剪纸线条简单,风格粗犷,富有生活气息,颇具辽西民间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