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

凤凰山品凤凰茶,乌岽店里尝乌岽。

2014年7月28日,来到潮安县-凤凰镇-凤凰山。潮州凤凰山,是广东省潮州市一处独特的旅游景观,位于潮州市北30多公里处,境内群峰竞秀,万壑争流。主峰凤鸟髻海拔1497.8米,是潮汕地区第一高峰,以奇香卓绝的凤凰茶传名于世。凤凰山是畲族发源地,以龙犬为图腾,有许多美丽的民间传说。凤凰山的石鼓坪村是畲族的聚居地。
我们一行12人在潮州兄弟的带领下直接坐车到凤凰山生态旅游区,我们的目的地是凤凰山乌岽顶上面的天池,人们一般都称去天池。上山的过程,就像超刺激的过山车,我们的司机技术绝非一般,在油箱黄灯已经亮起的情况下,凭着精湛的车技带我们去到山上。
凤凰山品凤凰茶,乌岽店里尝乌岽。
凤凰山上有一棵千年茶王,生长在凤凰镇海拨高度1391米的乌岽山李仔坪村泰石鼓的地方。系南宋末年村民李氏几经选育繁殖后的一株茶树,是当今凤凰名茶中最古老的一棵,更因树老、种奇、香异、名字多变而驰名古今中外,博得广大旅游者的赞赏和摄影留念。
凤凰单枞茶,是青茶品种之一,归于乌龙茶类,属于半发酵茶,是全国六大茶类之一。凤凰单枞有900多年的生产历史,源远流长,声誉远播。凤凰单枞主产地潮州是我国三大乌龙茶产区之一。潮州凤凰山系是国家级茶树地方良种“凤凰水仙种”的原产地,数代茶农从凤凰水仙品种中分离筛选出来的众多品质优异的单株,即“凤凰单丛”。它是我国茶树品种中自然花香最清高、花香类型最多样、滋味醇厚甘爽、韵味特殊的珍稀的高香型名茶品种资源。
凤凰山品凤凰茶,乌岽店里尝乌岽。
凤凰单枞茶清明后采摘,制成毛茶后,精制需15天左右,经退火熟化才可上市。桂花香单枞、抽花香单枞、姜花香单枞、杏仁香单枞等,都是在清明后四五天采摘的中熟种茶。桂花香单枞的成茶,条索紧直油润,呈缮鱼色,汤色橙黄清澈,具有自然桂花香气,滋味甘醇爽口持久。
茶叶须外形条粗壮,匀整挺直,色泽黄褐,汪润有光,并有朱砂红点;冲泡清香持久,有独特的天然兰花香,滋味浓醇鲜爽,润喉回甘;汤色清澈黄亮,叶底边缘朱红,叶腹黄亮,素有“绿叶红镶边”之称。凤凰山品凤凰茶,乌岽店里尝乌岽。
(上图为潮州友人为我们讲解茶叶的生产过程:杀青、揉捻和干燥)
fs安婧 发表于 2014-8-1 17:46 2014年7月28日,来到潮安县-凤凰镇-凤凰山。潮州凤凰山,是广东省潮州市一处独特的旅游景观,位于潮州市北3 ... ...

支持欣赏

O(∩_∩)O谢谢
凤凰山上的水库

好山好水好天气
制作茶,是一道复杂的工艺。。。
精彩作业,欣赏了!

支持老书的杰作。

草堂观荷 发表于 2014-8-6 01:11 辛苦老输做作业了,感谢潮州的一众兄弟的热情周到的接待和陪伴,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旅程! ...

草堂,你们是去徒步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