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

关于将江西驴友比狗熊野猪,洪水猛兽的一个客观回应

[复制链接] 查看:1966 | 回复:2

82日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这天,微信上有贴子批评江西驴友比狗熊野猪凶猛,糟蹋村民口粮。

大致原因是:每年七月底八月初,是三清山岭头山村玉帘瀑布丰水期,这时候的瀑布水大壮观,峡谷新奇秀丽,然后又正值彼岸花开季节,全国各地来的驴友较多。这时候又正好是村民种的玉米成熟季节,村民春天防虫,夏天防洪防旱,晚上防狗熊野猪,一家人一年的口粮全指望这点庄稼地。七夕这天,刚好是周末,除了一些自己来的散驴外,下午两点左右,从江西九江南昌景德镇等地一共来了有三百到五百人左右的团队,除了看瀑布,溯溪,看奇石,走峡谷外,还摘光了沿溪的彼岸花,掰掉了沿路村民三分之一左右的嫩玉米。

村里组织的庄稼护卫队,晚上吹号角吓野猪,经过瀑布时,遇到了留下来在瀑布边露营的驴友,讲了这个情况,可能有个别村民讲的比较偏激,比喻了守人比守狗熊野猪还难。有部分驴友在不明情况下,本着为村民鸣不平的动机下发了微信。

事实情况是这样的:七夕前一个星期,村委会和景区宣传部在村里搞了一次岭头山民俗和风光摄影推广活动,然后得到了全国各地驴友的支持,好多驴友在论坛帮忙进行了宣传。然后82日刚好是七夕加周末,所以除了各地散客和散驴外,还有俱乐部组织了来三清山岭头山村看瀑布,赏民俗,听彼岸花开的。来的人比较多,估计有三百到五百左右。鉴于路况不是太好,有小部份驴友走了一半没有去瀑布,确实采了几个玉米,在河边烧烤。然后还有部份回程的驴友采了几个山里的嫩玉米带上了车。

当天我正好在村里值班,有大团队来后,我马上赶到村口的红豆杉树下,防备突发情况。三点半左右,有两个领队模样的人跟我咨询玉米地主人,当时他们并不知道我是村长。然后我带他们去了老乡家里,老乡的妻子去了庄稼地,清点了个数,驴友们支付了比市场价还高出一倍多的玉米钱,还给我留了电话。另外有个别驴友还当场用村里的免费WIFE(岭头山村内只要是LTS带头的WIFE信号都是没设密码的)在村里发了微信,寻找玉米的主人。

六点半左右,这个团队基本上都回去。晚上八点我在村里值班,接到了守野猪的小伙子的电话,反映玉米被偷。然后有几个上饶的领队转发了微信。

不过这里面确实有几个问题:一,彼岸花确实被采了好多,沿溪的盛开了的花基本上被摘光了。二,沿路的玉米地不是一两户农民的,确实有两户村民的玉米被掰了但没收到玉米钱,我们村干部去点了数,村委会决定给予补偿。三,有部份驴友沿路随意扔垃圾,矿泉水瓶和雪糕包装袋浮漂到了几公里外,村里的环卫工追了一个小时才全部捡完。

关于这个事件的情况基本上如我所说,如果有异议的,可以随时来村委会或者给我电话咨询。另,三清山的后花园,岭头山村,永远欢迎全国各地的驴友。

备注:玉帘瀑布和玉帘瀑布峡谷还属于待开发阶段,不收费的。

关于将江西驴友比狗熊野猪,洪水猛兽的一个客观回应

支持玉帘瀑所有活动!!!!
驴友文明出行,老乡们也多理解,大家多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