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5

武汉

宜昌上洋溪--------一场挑战自我之旅

溪降、跳潭、溯溪

今年4月,进入户外群——武汉户外驴友联盟。一直有这样的想法,趁着自己还走得动,去玩玩户外。抱着挑战一下自己的心态去户外徒步或爬山,回来后我都会和儿子说说我看到的不一样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但妈妈听到后就会说我拿钱买罪受,她哪里会知道,我这样的罪是在无比快乐中受的,非常开心,她不会懂,只有体验过的人才能了解。如果说当初的徒步、爬山是找虐,那么上洋溪,绝对是狂虐的感觉。

这次去上洋溪,本来是没有计划的,对于一个只玩了几次户外的我来说,溪降是那么遥远陌生。虽然溯溪我走过,夏天玩起来比较凉爽,也不是特别耗体力。但溪降和溯溪运动方向可以说是相反的。溯溪是从溪底追溯到溪的源头,溪降则是从上游到下游,由瀑布主体缘绳下跃或顺水滑降,对于未知事物的恐惧和诱惑此消彼长。群主(也是我们领队)“半斤八两”从我参加几次户外活动的表现看,认为我完全可以去参加这次活动。在他的游说下,我决定试一试,假如这次溪降我能坚持下来,那么对于以后继续挑战更高一些难度的户外旅行也是一种不错的经验。果断报名。

人员确定,75女,活动前一周大家特意集中学习了溪降的知识以及专业装备的使用,事关安全,大家都很认真。

26日下午六点鈡,大家宜昌火车站集合到事先预定的青旅,由于多数人第一次住青旅,一路都在想像青旅的情形,阴暗的小房、各式的留言壁画、噪杂脏乱……但到了以后,看到的是非常整洁、干净、温馨,和家里一样,就是房间多了几张床而已,看得出大家心情都好起来了,热情高涨,铺床整理后聚餐,大家还吵着回去买点红酒坐阳台上喝,吹着江风,看夜景该是多么惬意啊!

席间感觉不适,我提前回了旅馆,洗澡躺下后开始感觉好冷,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睡,这样折腾了半天后,开始浑身发烫了,我想真的发烧了啊,这样烧一晚上明天怎么办呢?都快凌晨了,他们还轻松惬意的围坐在阳台上喝酒,顾不上羡慕了。听说我发烧,群主任Mika拿药给我,吃药躺下了,开始出汗,不停的出汗。还是翻来覆去睡不着,看看时间,已经凌晨3点了,我想再不睡的话,明天真的无缘去溪降了,想着想着,迷迷糊糊睡着了。

早上六点刚过就有人敲门喊起床了,起来头晕乎乎的,心里直打鼓,今天是去还是放弃呢?这次机会这么难得,不能放弃,一定要去。大家都在关切的问我怎么样,要不要紧,我笑笑说谢谢,现在还好,已经没有发烧了,队友们的关心更加给了我信心。简单洗簌完毕,一起去吃早餐,吃完早餐,感觉人精神多了。

没过多久宜昌当地教练已带车过来接我们了,大家很快把溪降的一些装备放好,8点开车准时从宜昌市区出发,一路欢歌笑语,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来到了上洋村,这里离溪降的地方还要徒步半小时山路。一到这里,就有村民告诉教练,已经有一队人进入溪里去了,大约在我们前面半个小时,教练说,大家不要急,换好衣服,我们时间充足,把准备工作做好,到了那里就不会慌乱。大家换好衣服,带上一顿路餐和足够的水,全部由男队友背着,跟随教练往溪降地点行进。

听到前面有人的声音,接着连着转了几个弯,就看到前面排着好多人,是前面的一队人在等着瀑降。但下去一看,一下子就傻眼了,好深一个潭,对于不会游泳的我真的是一个考验,那些男队友兴奋的扑通,扑通,一个个如鱼得水,开开心心轻轻松松就游过去了。我在那里犹豫不决时,领队要我快跳啊,我说不会游泳,他说没有关系,有救生衣,沉不下去,距离不是太远自己扑腾几下就游过来了。我想跳也是跳,不跳最后还是要跳,开弓没有回头箭,只能向前了。于是闭上眼睛,纵身一跃,跳入潭中,啊,呛了一口水,然后感觉潭水冰冷刺骨,对于发烧一晚上没有恢复的我来说又是一个重创,惊得我浑身鸡皮疙瘩,我想完了,这样一来,会不会又发烧啊,如果再发烧的话,我就走不出这条沟了,先不管那些,游过去再说,从里面爬出来,自己已经浑身哆嗦了。瀑降就在眼前,但没有走多远,又是一个深潭,这下也顾不上怕了,直接跳吧,这个潭距离比刚才长好多,由于太冷,感觉游不过去,队友“风筝”叫我不要慌,用一根前面驴友用过的很长树枝把我拉到边上,然后拉我起来。我一上去就找地方晒太阳,三伏天啊,站在大太阳底下还打哆嗦。宜昌上洋溪--------一场挑战自我之旅 溪降、跳潭、溯溪(武汉户外驴友联盟)

前面一队人已经开始瀑降了,他们人多,放了两根绳子,四个教练在有条不紊的指导队员慢慢下降。我们教练也赶快放下了绳子,这是第一个瀑降,不是很高,只有十多米,看着哗啦啦的水在大石头上欢快的流着,像是一群人在大合唱,我的心情也随之欢喜起来。那队瀑降的队员每个一上去就东倒西歪,老觉得他们站不稳,我想我们应该不会这样,因为我们演习过了。我们的队伍也开始了,第一个下去的是领队,看着他非常娴熟的下去了,队友一个个接着往下降,瀑降速度比前一队快多了。轮到我了,教练帮我打好绳子,我开始瀑降了,刚走两步,我也倒了,心一慌,就赶紧松开右手,双手去抓绳子,教练大声叫把右手放到原位置去,我赶紧放回去了,这下想起来了,教练说过,瀑降右手抓的是生命绳,任何情况下不能松开,教练说我右手放绳子过快,我的脚速度跟不上,就容易跌倒,记得要匀速放绳子。右手放回身后,慢慢用脚用力,让自己重新站起来,按教练说的去做,很快就降到瀑布下面了。下面有好先下去几个队友等着我,告诉我怎么从屋檐下到潭里面,然后他们过来帮我解开绳子,拉着我游到岸边。我们的队伍真的非常团结,会游泳的男队员先下去,在冰冷刺骨的潭水里等着我们这些怕水啊,胆小啊,不会游泳的女队友,然后一个个的接到安全地方。我虽然胆量是有了,但不会游泳,又加上发烧没有什么力气,稍远一点的潭我就游不过去,队友晚点同学就会过来拉着我游过去,这一路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照顾和帮助,我才能安全顺利的走出来

第一个瀑降很快完成了,队友帮教练迅速收好绳子,大部队人一到齐,就一起向下游沿着溪流而下。一路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着刚才瀑降各自的感觉,好不热闹,前面一下子人又多起来了,我们猜测着是第二个瀑降到了,教练说不是,是一个很高的潭,大概有六米,地势非常好,有天然跳台,潭水很深,只要敢跳,没有什么危险。这一说,大家的心又蠢蠢欲动起来,加快步伐走过去,走进一看,有种眩晕的感觉呢,下面是深不见底的潭水,这个才是需要胆量的地方,瀑降由绳子保护,十多米可以慢慢下,跳潭可是一跃就是深不见底的潭水啊,那些可怕的思想斗争在脑海反复斗争,你不就是来挑战子的么,现在有机会了,还退却吗,要勇敢迎上去,那么多人跳下去都安全上来了,不怕不怕,自己不断给自己打气。想着想着,领队开始喊我了,他要我先跳(女队员里面),我走到那个大石头跳台上,往下一看,心咯噔一下,有点恐惧,有点犹豫,有点退却,领队在下面说,跳啊,非常刺激,机会难得啊。站了半天已经没有时间给我做决定了,闭上双眼,有种壮烈的感觉,纵身一跃,这一瞬间,感觉心脏停止了跳动,没有任何思想,也没有惧怕了,扑通一声,我落下来了,屏住呼吸,让救生衣把我慢慢拉出水面,我又呼吸到新鲜空气了,睁开眼睛,看到了蓝天白云,我成功了,我战胜我自己了,脑袋正在神游,队友们在对岸大声叫我快点有过去,借着救生衣的浮力,加上手脚并用,我很快游到对岸了。后面几个稍微胆小一点的队友,走下斜坡,在稍微低一点的地方也勇敢的跳下来了。现在想来,危险并不等于恐惧,很多时候我们不自觉的放大了危险,最终被恐惧战胜。宜昌上洋溪--------一场挑战自我之旅 溪降、跳潭、溯溪(武汉户外驴友联盟)

跳潭完成后,已经是中午了,教练说原地休息一会吃点东西补充能量,后面还有耗体力的地方,于是大家围坐一起把吃的都拿出来一起分享。我依然好冷,一边吃东西一边晒太阳,那些胆子大的男队员,在吃完午餐后,还意犹未尽的反复跳潭,教练说下面几乎没有什么跳潭了,这个潭在这条溪里落差最大,可以多体验几次。领队又开始叫我再跳,他说,这么天然的跳潭,没有污染的山泉水,不多体验一下,会遗憾的哦。虽然我还有些怕,还很冷,但我也觉得这样的机会难得,就起来跑到潭的侧面,和刚才跳的地方不一个方向,但高度差不多,站在那里,没有任何思想斗争,毫不犹豫的跳下去了。真的,很多事情经历了第一次,第二次就没有那么可怕了,所以要相信,自己的能量是无限的,相信自己,只要想做的事情,你去做,肯定能成功,你看看我,不会游泳,还发着烧,从早上出门就怕拖队伍后腿,但一路我坚持着,没有影响到什么,如果当时我退却了,决定不参加的话,等到他们回来听他们说起这些个惊险与刺激,我该会觉得多么遗憾啊,所以相信自己,只要想做到,就一定做得到!

等到大家玩尽兴了,合影,收拾装备,一路沿着溪水顺流而下,玩的惊险又刺激,大家兴奋的交流各自的感受。

突然听到水流声大了起来,可能又要瀑降瀑降了,大家议论着,其实不是,是到了一个类似滑梯的大石头,上面长满了青苔,水流特别急,走肯定过不去,一定要滑下去,下面又是深潭,这就是传说中的“冲马桶”。队伍又开始躁动起来,大家都想感觉一下在水上滑滑梯,当一回便便被马桶冲走。教练第一个冲下去了,他要去准备绳子,冲马桶完了就是第二个瀑降。第二个是领队,接着队友也一个个真的像便便一样被卷进滚滚激流中。我也迫不及待的冲进马桶,去做一坨快乐的便便,由于落差太大,感觉一下子深入潭底了,这里的潭水更加冰冷刺骨,教练说这里是山泉水,比上面的水更凉,只有憋气等救生衣把我带入空气里。真的是太爽,太刺激了,心里默默感叹,幸亏我没有因为发烧而放弃这次挑战自己的机会,因为这样的旅行光听人叙说和看照片,是根本体会不到的,只有身临其境,你才能感受到那种惊险与刺激,然后回头看看自己一路走下来的旅程,还会心有余悸,那种像小孩子玩鞭炮,想玩又怕的心态,在那里会体现的淋漓尽致。

第二个瀑降高度和第一个差不多,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们的队伍已经非常得心应手了,一个个像是在平地里走路,噌噌......几下就到瀑布底下的水潭了,水潭的水清亮至极,有长相奇特的鱼儿悠闲的在里面游来游去,先下来的队友们聚在一起,议论这水里的鱼,也同时期待最后一个瀑降,听教练说,那个瀑布有四十多米高,只有一米多宽,所有溪水都聚在这里,很急很急,而且地势没有前两个平滑,也是最危险的一个。大家已经经历太多的危险,很期待这个会是怎么样的呢?带着这些疑问和跃跃欲试的心情,一路溯溪玩水,欣赏大自然鬼斧神雕的美景向下游走去。到达第三个瀑降地点时,已经下午三点了,前面的队伍还有几个没有降下去,教练说不着急,我们时间足够,他开始熟练的绑扎绳子。我又开始找地方晒太阳,走路还不觉得冷,停下来会觉得浑身冷,晒着太阳不要自己冻晕过去,在这深山沟沟里,地势那么险要,自己可以安全出去已经很不容易了,如果我出现意外状况,队友不会丢下我,那么就会影响他们的速度和心情了,万一天黑走不出去,就危险了。所以我一直给自己打气,鼓励自己,千万不要有状况,一定要安全,快乐的完成这次旅行,然后可以再去挑战难度更强一些类似的活动。

绳索绑扎完毕,前面的队伍也下的差不多了,领队需要先下去,他必须要拿这绳子的另一端,还有就是要一直站在冰冷的泉水里把我们一个个安全的接下去,还要不停提醒我们怎么下降最安全。虽然这个瀑降比前两个要高好多,但有了前面两次的经验,队友们下降的速度也非常快。轮到我的时候,心中已是自信满满,没有任何恐惧,教练帮我绑好绳子以后,我娴熟而缓慢的往下降落。降到10多米的时候,岩壁出现一条深沟,而且水流特别急,我站在那里无所适从,不知道脚往哪里放,教练要我往右边走,那里相对平坦一些,没有水流,但非常湿滑,稍不留神就会摔倒。而领队在下面喊,叫我走左边的沟状地带,水特别大,特别急,我不知道该听谁的时候,领队说,走沟比较安全,刚才下来的走右边的几个都摔倒了。我听从领队的建议,从左边慢慢往下降,那个沟相当不规则,一会宽,一会窄,脚两边如果用力不当的话,也会摔倒,而且人会卡在沟中间,被水淋得眼睛睁不开,那样肯定会特别慌乱,紧张,会发生危险。我小心翼翼的走稳每一步,加上领队在下面不停的指点,我终于降下来了,安全顺利的完成了这次溪降。等队友一个个安全降下来时,领队才从冰凉的潭里走出来。(说明一下,我们领队是相当负责的领队,从第一个溪降开始,他都是第一个下去,站在冰冷的潭水里指挥,然后把队友一个个安全的接下来。要知道那潭水多么冰冷刺骨啊,每次都要站将近一个小时,还要不停拍照,告诉我们怎么下降安全。这次能如此安全顺利的完成这次溪降和领队这种责任心是分不开的,在此,向他敬礼,致敬!)教练说时间不早了,咱们要赶紧往外走,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溯溪加山路要走,有了前面的的艰辛,这样的路就算不上什么了,大部队一路走走歇歇,畅谈自己的一路精彩,欢声笑语在山谷里久久回荡!

出来后已经下午六点多了,车已经在沟口等了,教练催促大家赶快换衣服,然后直接送我们去宜昌东站,因为我们还要赶最后一趟动车赶回武汉,周一都要回到自己工作岗位。

觉得闲暇之时,出来走走,看看山川河流,你会觉得心境特别开阔,那些所谓的名利都算不上什么了。非常庆幸自己参加这次溪降活动,让我发现了另一个我,我以前不知道自己能这么坚持,在一直发烧的情况下,在水里泡了一天,而且强度和难度那么大的运动,我走下来了,给自己赞一个。只要身体允许,加上有时间,我想我会继续参加户外的一些驴行,让自己今生少留遗憾,把这些留着老了拿来回忆!

LilyDawn 发表于 2014-8-4 16:02 宜昌上洋溪--------一场挑战自我之旅溪降、跳潭、溯溪今年4月,进入户外群——武汉户外驴友联盟。一直有 ... ...

新人大作啊,有文采加精彩,支持精彩分享,加油
LilyDawn 发表于 2014-8-4 16:03

又见8两,精彩的活动
如果照片不多,建议一照片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