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穿越我梦想的地方:年宝玉则------过程和攻略

一、前言:201310月期间,一次不经意地网上看帖子,看见一篇:年宝玉则,打开一看,立马被里面的图片所吸引。蓝天、白云、高山、雪山、湖、花海。图片所带来的那种大气、开阔场面,深深吸引我。又搜索一下别人写的年宝玉则,越看越不能自拔,里面的照片都是菜鸟级别拍照的。当时就下定决心,决定20147月去年宝玉则,把它作为我户外10年的礼物献给自己。

于是,平常看各种年宝玉则的帖子,把里面有用的东西复制下来,研究攻略,作出行走计划。平日加强锻炼,自身方面,一切就等着出发了。

二、事先计划:2014711---18日。11日到达成都茶店子客运站,12日坐茶店子阿坝的长途汽车;13包车进入下文措湖,开始行走,下文措湖(海拔4050上文措湖(4070---阿尔加措湖(4219),看大家身体状态,可以随时找地方露营 14日,阿尔加措湖(4219)---得莫措湖(4231),大约2小时,所以今天可以晚起,拍照,休闲等,在得莫措湖露营。这天是为昨天和以后做调整的,让大家休息好。15日,得莫措湖(4231)---垭口(4453)---上日干措湖(3980----下日干措湖中间(3960),露营;16日,下日干措湖(3960---垭口(4605--妖女湖(4020),妖女湖尽头露营。上这个垭口之前,可以雇马驮包到妖女湖。17日,妖女湖(4020--仙女湖(4010---景区大门---包车到阿坝。18日,阿坝---成都。

三、人员:吉普车、相识、三级跳、肌酸、阿红姐姐、醋、脚步声,7(43)

四、保险:所有人员一起购买:华泰安途团体保障险,12天的,25/人。这个险保障海拔5000米以下的高原登山徒步等活动。

五、我的装备:70背包防潮垫900克鸭绒睡袋抓绒衣羽绒服皮肤衣、速干内衣(2)、速干外套(2)、遮阳帽、太阳镜、速干外裤(2)、速干内长裤、雨披、洞洞鞋(过河使用)、登山鞋、袜子(4)、食品(5天的)、药品、防雨袋、相机、腰包、炉头、锅、气罐(2)、泡沫坐垫(很需要,临时休息或看景、吃饭使用)、身份证、钱(2000元)、防晒霜、牙刷、牙膏、香皂、毛巾、登山杖2)、手套、水瓶、VC泡腾片、50%葡萄糖、葡萄干、巧克力等等,总共20公斤左右(不含水)。

六、食品:我们是分组准备食品的,我和三级跳一组,醋和脚步声一组,相识、肌酸、阿红姐姐一组。我这组主食是煎饼,其他是速干的蔬菜、速食的各种肉,如鱼香肉丝、咖喱牛肉等,黑芝麻糊。按照每天定量,尽量不太腐败。水不用带,沿途到处有水。气罐每组2个,成都购买。

七、实际过程:D1711日(周五),坐南航的飞机,大连成都,20:45到达成都,取出托运背包后,坐1号线机场大巴,10元到岷山饭店,然后坐1号线地铁,在天府广场换2号线地铁(22:30停发),在茶店子客运站下地铁。出C站口,到对面的檀香花园小区里面的住家住宿(肌酸、相识他俩提前到达找的住宿)。这一带以前是农村,城市化后,农民拥有大量房屋,利用靠近长途客运站的优势,开始出租。房间干净,可以自己做饭。楼下有农贸超市。我们7人洗漱后,休息睡觉了。

D212日,5点大家起床,收拾东西,吃饭后6点出发,10分钟到达茶店子客运站,通过手段,把7个气罐带进候车大厅。大包放进行李仓,6:30,大客出发了,车里基本都是像我们这样去阿坝的,广东上海人多。有几个沈阳的人。大客能坐45人,车况不错。一路高速公路,速度很快,有几个隧道很长。出高速收费口,就是汶川市了。汶川以前什么样子,我不知道,现在已经到处是高楼大厦了。它是这一带很大的城镇。车辆继续往前,道路变成2排道,速度也慢了下来,我们正好欣赏车外风景。现在的道路是汶川地震后新修的,以前的道路有的被滑坡掩埋了,有的断断续续在路边,这些我都看到了。道路在2座高山之间,旁边就是湍急的江水。前几天这里下雨,道路上经常看见滚落的石头。这里的山坡多是砂石组成的,我看见这样的山坡,知道了这里经常发生泥石流的原因,走在这里,听天由命。下雨天可别进来。中午11:50左右,车停在一个八角碉楼跟前休息站,吃饭,20/人,大锅饭,一点不好吃。

休息半小时,继续出发。约13点多,进入阿坝州,进入草原。我们的心情也被调动起来。窗外是大片的草原,成群的牦牛。城市里很少见到的蓝天白云,每天都能见到。约15:50汽车到达阿坝客运站。我们下车取出背包。外面到处藏民,联系包车去年宝玉则景区、唐克、隆格寺等地方的。我们因为事先联系好了车,就没有和他们搭话,而是直接到客运站对面的莲青唐拉宾馆住下。卫生不错,环境可以,窗直接看见客运站。130/标准间。(13108371796秋杨)

阿坝白天气温很高,阳光刺眼。晚上风凉,穿一件外套即可。21点天黑下来。早晨6点天会亮。客运站5:30开始卖票。门口有食杂店,门外有饭店提供早餐。

我们在房间安排好背包,出来到附近转悠,适应一下高原。房屋附近到处是山丘草原。我们在房子后面的山上转悠,3美女摆着各种姿势拍照。我喜欢在高处望远,所以一人在前面行走,转悠。后来又到一个寺庙外面转悠,看看寺庙的建筑。晚上19点左右,我们在饭店共同吃了大餐。我不习惯这里的菜味,炒菜的油是牦牛的油,膻味,没有米饭。我是简单吃点,可我们这位吃家:三级跳,见肉不要命,真能吃,能吃还不胖,没办法。

D313日,630我们起床,收拾好后,我又和司机通电话,他竟然忘了,晕。马上告诉他7:30来车出发。7点出去吃早餐,早餐过程中,三级跳的手机掉了,去找,没有了,回复,电话响,无人接,被人拿走了。破财免灾,三级跳在后面的路程,一路顺。7:30,我们提前联系的微型车来了,不是联系人开的,是他另找一个车。车价是我提前和他讲好的。因为比当时的包车费便宜,我也不写了,因为他不让说,以免破坏他们的行情。

我们7个大包放在后面,座位7人,正好。司机还没有去过下文措,不过他去过隆格寺,所以道路他知道,等到了岔口,我告诉他即可。通过一路上观察,这位司机不错,车技也好,一路上没有为车费等怨言,我们看好一个地方需要照相,他就停车。推荐这位司机,他叫色差甲,电话13548390287

过久治城市后,车一直都在蓝天白云下行驶,道路两边就是草原。公路的路况还可以,有些地方在修路。约跑2小时,路边有个向左标志:年宝湖,这就是仙女湖景区的收费入口,120/人,从这里到仙女湖,需要徒步走半小时多。当地车辆进去不收费。这里也是我们回程的起点。

我们继续直行,约11:30,好到隆格寺时,往左有个不明显的岔口,里面有房屋,往左拐,进去,一直开。路况很差,土路,司机也没有怨言。听说这里人准备修这条路,到时就收费了。车辆扭扭歪歪,把我们晃得东倒西歪。在好到下文措湖时,车辆悬进泥坑,出不来了。没有办法,我们下车,帮助推车。我是很使劲推,我也知道使劲容易高反,但我们也不能不帮呀。最后终于把车推了出来,我们付了一小部分车费,和司机约好,17日或18日我们从妖女湖往外走时给他打电话,他到仙女湖来接我们,然后付另部分车费。司机没有二话,很快答应了。这样的司机,我喜欢。

12:20,我们开始正式徒步穿越。这时天阴下来,下了小冰雹,看来老天爷考验我们时刻到了。我们没有退缩,穿上雨披和防水裤,继续前进。下文措湖附近到处是藏民和牦牛,花草也被牦牛吃的有皮无毛。我们没有停留,沿着湖的左边继续前进。今天和我们一样行程的人很多。走到上文措湖,有人在这里露营。太早,大家状态还不错,所以我们继续沿着湖的左边前进。一路都是草地,路况不错。注意不要崴脚即可。天空飘着的小雨也停了,看来老天爷考验一下我们,看我们意志坚强,所以停了。我们脱掉雨披和雨裤,穿速干衣和皮肤衣或冲锋衣即可。

过上文措湖,在前面的草地,阿红姐姐出现高反症状,脸肿了,走不动。我们休息一段时间,喝热水。她状态好转后,我们继续出发。

有条河,需要脱鞋。若不脱鞋,可以往左面山坡方向走,那里有大石头,可以踩着过河。走一段路,在草地休息,这时一个藏民过来搭话,问长问暖。后来就开始问需不需要驮包。藏民脑子笨吗?驮包每个50元,要外加他的骑马费,总共500元。我们不干。这里到阿尔加措湖,GPS显示接近4公里。考虑到阿红姐姐的状态,我们说只驮包就干,即只付350元。藏民不干,不干就不干,我们可以自己背。我们陆续出发了,藏民一看,马上说350元可以。这时就我和脚步声在后面,他们5人已经开始走了。我说大家已经走了,我们不驮包了。藏民却不干了,说我们答应350元就得驮包,现在他同意了,我们就得执行。以前在别人的游记里面看见过这种情况,就是说只要你和藏民谈价格,你只要说出一个价格,只要他同意,你就得执行。除非你出的价格很低,他不接受或者不和他谈价格。根本走不了,背包已经让藏民拽住了。于是我们就让他去牵马。我和脚步声背包追上前面的人,告诉他们情况。这样我们6人开始驮包,醋以为前面不远了,不想驮包,就自己背包前行。我们告诉藏民,前面一人我们联系不上了,只能驮6个包,300元。他不干,说不管几个包,都得350元。晕,没有办法,平安就好。

现在已经17点多了,看距离和我们的状态,天黑前走到阿尔加错湖已经不可能。我就告诉藏民并画图给他看,你给包驮到阿尔加措湖和得莫措湖的岔口,再往阿尔加措湖方向走一段,找个可以露营的地方即可。和藏民说话很费事,你必须画图给他看。他只要同意了,会执行的,这方面诚信度可以。藏民骑马驮包很快到前面了,第一次和藏民打交道,若他把包带到远的地方,后面的人可毁了。所以,肌酸开始加快脚步,我也开始加快速度。后面的人慢慢走吧。醋由于背大包,体力也不行了,透支了。脚步声替她背了一段,也不行了。我边走边想事情,高原不是那么容易走的呀。在接近岔口时,看见藏民骑马往回走,我问他,他告诉背包放在前面一个草地,我们一个人已经到那里了,是肌酸,这下我一直紧张的心才放下。

1940,我到达露营地,很不错的地方,草地上开满花,旁边就是河沟,河水哗哗滴流。我、肌酸、脚步声、醋,赶紧扎帐篷。醋累了,打完帐篷,进去就睡了。这段路,把她累坏了,脸也肿了,以至于以后几天行程一直不在状态。

我扎完帐篷后,看3人还没有过来,对讲通话,还有很远。怕他们走错,阿红姐姐状态也不好,由于太阳已经照不到山谷,气温马上下降。我赶紧拿出阿红的羽绒服,下山给他们送去。走出能有400米左右,看见他们,他们还捡了个走不动的成都驴友。他同伴已经到阿尔加错湖了。我让他在我们那里营地露营(他准备齐全),他对我说,大哥,我实在走不动了,帮帮我吧。我也累呀。没有办法,人道主义。我背起他的大包,好沉。到达营地,赶紧做饭。这里的气温是太阳照到的地方,温度就高,没有照到的地方,很阴冷。我们都穿上羽绒服,没有感到热。我们吃饭是按照提前分好的组进行的,每组自己做饭,自己吃。我和三级跳一组。三级跳打水,我做饭。主食:煎饼,副食:蔬菜汤、速食鱼香肉丝、牛腩等。吃饭当中,藏民来收费,20/每个帐篷。吃完饭,灌好热水,要进帐篷休息时,我感觉冷,因为我一直穿的是单的速干裤,腿发冷。犯了一个大错,没有及时增加裤子。这一晚上,我穿2条裤子(速干内长裤和速干裤)、速干衣、抓绒衣,在900克鸭绒睡袋里没有感到热,还感觉冷。晚上下起了小雨,我的睡眠本来就不好。以前走远线,在平原,晚上我都是靠酒精作用来睡觉的,高原也不能喝酒。唉。一晚上都是在迷迷糊糊中度过,外面有什么动静都能听到。那6个人睡得呼呼地。越睡不着,头越疼。我开始琢磨明天怎么办,我若下撤,他们能否继续前进。大家来一趟不容易,若因为我影响他们行程,我不隐心。因为路线基本就我清楚。我想好了,若我明天不行了,我自己下撤,不用他们陪同,只要能继续前进的,不怕路线出现错误的,就可继续前进。晚上憋了一泼尿,也懒得出来,睡袋里面没有感到热乎劲。

第一天小结:13日,A、线路:下文措湖(海拔4050上文措湖(4070---阿尔加措湖(4219)前面扎营,都在下文措湖和上文措湖的左侧行走。

B、行走时间:6个半小时。

D4:14日。年宝玉则凌晨2点左右,天就方亮,若看天以为太阳要出来了,就大错了。太阳在6点才能出来,但照到山谷在8点以后,看位置。迷迷糊糊好不容易熬到6点,因为今天行程不紧,所以他们也没有起来。7点左右,我告诉他们我的想法,他们说等吃药后休息一会儿看看。早晨我的脸肿的厉害,眼眯成一个缝。我吃了白加黑和芬必得。躺下又迷糊了一会儿。早晨的回笼觉倒让我睡了一会儿。8点左右起来后,虽然头疼,但体能等感觉没有问题,我就告诉他们,吃早餐饭后他们可以轻装去阿尔加措湖看看。露营地到阿尔加措湖边需要2小时左右,但上去半小时多点,过个河,就能看到湖。湖是个弯型,不到湖边看不全景。他们5人上去看到了湖后,1小时多就回来了。9点多,太阳照到我们营地,我们晒帐篷。这时我已经感觉不错了,于是我们决定在这里吃午餐,然后出发,往得莫措湖去。

吃完午餐,收拾利索后,大家身体状态都很好,于是12点,我们出发,往得莫措湖前进。营地往东方向看,有个很宽阔的山谷,得莫措湖就在那个方向。过河,这个河需要脱鞋,河水不是太凉,光脚也可,别滑倒即可。走约1小时,会看到得莫措湖,是个很漂亮的湖,牦牛也不少。路况不错,按照方向走即可,走湖的左边。湖的尽头,垭口下面,是大片草地,上面开满鲜花。我们1530到达垭口下面的草地,行走3.5小时。在离河水不远的地方,扎营。我行走时,状态很好,头也不疼。醋的状态一直没有调整过来。阿红姐姐行走时也是一般化,但照相就一包劲,没有办法,美女爱美。相识这天状态不好,走路很慢。脚步声状态比昨天强点。肌酸和三级跳状态最好,没有什么变化。

乘着天亮,我们扎好帐篷,然后拍照、休息。望着前面(北面)我们明天要登的垭口,网上说,下垭口的路很陡,不能走错。我在想,明天会是什么天气?下垭口的路我们能否走对?上垭口,我们能否高反加重?听天由命吧,今天就是赶快休息好。我把明天路程和大家讲了一下,让大家早休息,吃好休息好。

17点左右,我们开始做饭,吃完饭,都烧好热水灌进水杯,晚上好喝。我告诉大家,明天9点出发,然后到帐篷睡觉了。19点左右,藏民来收帐篷费,20/每个帐篷。只要有露营的,每个地方,都有藏民来收费,各人管一片地方,不重复收费。

吸取昨天教训,在太阳照不到营地之前,我就把内长裤穿上了,还真起作用。一晚上没有冷。晚上没有下雨,预示着明天是好天气。晚上我穿内长裤、速干衣睡觉,没有感到冷。虽然累,但也是睡不着,吃了白加黑和芬必得,头也疼。躺累了,就坐会,一坐就会冷,只好再躺下。漫漫长夜呀,快天亮吧。

第二天小结:A、线路:阿尔加措湖(4219)下面营地---得莫措湖(4231)垭口下面,扎营。在得莫措湖的左侧行走。

B、行走时间:3个半小时

D5:15日,6点太阳出来了,我也盼到了天亮。虽然头疼,脸肿,但其他没有什么。大家状态也没有什么变化。大家陆续起来,洗脸、化妆等,然后做饭吃早餐。这次我组的早餐是黑芝麻糊+煎饼,三级跳吃饭挨着的饭顿之间不能重样,不像我,一年都可以不换样。吃完饭,我看太阳,要照到营地需要9点以后,垭口那里已经阳光明媚了,于是决定拔寨出发,到垭口上面晒帐篷。这样会节省时间。

8:10,我们出发,垭口上面有个经台,有经幡。没有好走的小路,不能走直线直接上去,走S线路,会省劲。往经台右面的地方走再往经台去会省劲。我们按照各自的能力,慢慢往上走,高海拔行走,走慢些,不吃亏。9:00到达经台右面的山顶,大石头,正好看见山下的上日干措湖全部和下日干措湖的湖头,风景无限美,我们虽然很累上来,但一看到如此美景,什么都抛在脑后了。我们把帐篷等拿出来,晾晒。

欣赏完美景,我和相识开始寻找下垭口的正确路口。看了几个前人写的,没有一个写的详细、准确。出发前,我让醋打印了别人从垭口正穿上来的彩色照片,我拿着照片对照实物。到经台需要上坡,艰难上去,在经台附近看看,也没有看到下垭口的路。人累了,多走几步也懒,就没有到边上去观察。又回到晒帐篷地方,休息会,我准备再找不到正确的路,就按照提前打好的点位进行查找。点位对不对,只能到时再说。这时相识大声呼喊,找到了。我和肌酸赶紧上到经台那里,往相识说的地方去看,对照照片,不错,就是这个地方。这个地方站在经台是看不到的。

这个唯一正确下垭口的路口,我给大家详细地描述一下:你面对经台(经台后面远处是上日干措湖),从左面或右面都可以,绕到经台后面,然后往上日干措湖方向直走2米左右,有个往右倾斜的小山沟,顺着沟往右斜着走,是个小下坡,约5米左右,沟头就是下垭口的正确路口。到这里,你会看到下面的路挺陡,有人踩出的小路。注意慢下即可。

找到路口后,我们回到帐篷哪里,拍集体照。忙着忘了在那里拍个裸体照,遗憾。

10:10,我们开始下垭口,下山的小路虽然陡,但仔细点,没有问题。若下雨,会滑,危险性加大。一路很明显的小路,顺着走即可。有个地方,大石头,1.5多高,需要卸包下去。12:00到达山底。如此陡的小路,若正穿,即往上走,都是强人。马匹是上不去的。这段路,由于很陡且路况不是太好,所以没有马匹上下,你也不能驮包,只能自己背着。

12:00我们到达山底后,搭起我带的一块薄布,遮阳,休息,吃饭。煎饼+蔬菜汤。

13:10开始继续行走。这时候的路都是在半腰高的灌木丛行走,有小路,你走对即可。有些小路是在沼泽那样的地方走。这里若下雨,会很泥泞。到达上日干措湖,漂亮的湖,湖边是白色的沙子,蓝色的湖水,让我有种要进去畅游的冲动。考虑到藏民把这里当做神湖,没有打扰。我在湖边,跪拜老天爷和山神爷,感谢他们这几天照顾我们,并祈祷他们继续照顾我们后几天的行程!

顺着上日干措湖的左面继续前进,15:40到达上日干措湖和下日干措湖之间位置。往前走,有条河,需要脱鞋过。过河前,我们在这里休息。下日干措湖已经很近了。休息当中,看见藏民在我们休息的后面一个树丛中过河,过去一看,有2块大石头可以踩着跨过河水。这个地方没有明显的踩出的痕迹,你走这里根本看不到过河点。我们有福不用忙。

过河后,我们顺着下日干措湖的左面继续前进,1610到达下日干措湖的中间部位,一大片草地,开满野花的地方。这里是明天往左拐,上山,到妖女湖的岔口。这里已经有些帐篷扎营了,都为了明天的行走。我们在这里扎营。下日干措湖很大,是这几天看到的最大的。湖型也漂亮,在蓝天白云和高山的衬托下,格外引人入胜。美女们看天气好,赶紧换衣服拍照。我们帅男扎帐篷。这里帐篷收费,25/每个。大家走的很辛苦,明天还需要登坡上到4600米海拔的垭口,所以我们决定雇马驮包。这里驮包到妖女湖头,150/包。

记住这个往妖女湖去的岔口:下日干措湖的左面,靠近中间的地方,山坡是一大片草地,附近就这个草地面积大。往山上(西北方向)看,最高处(实际不是最高峰,最高峰被这个高点遮挡住了)有个像经幡的架子(上去会看到,实际是个木杆子)。你从这里开始左拐,往这个高点经幡的架子走就对了。山坡有多条牦牛踩出的小路,你选择,往架子方向走即可。

我们18点左右做饭,21点左右入账睡觉。期间,沈阳那帮人19点多才到营地,他们早晨8点多就开始走的,现在才到,原来他们下垭口时走错路了,走了悬崖那个路,好在他们带了绳子,人都是靠绳子放下来的。在营地,他们还一直在后怕,好在没有出事。

晚上天气很好,没有下雨,预示着明天还会是好天气。

我继续我的难眠之夜。半夜头又开始疼痛。没有办法,熬吧。

第三天小结:A、线路:得莫措湖(4231)垭口下面---垭口(4453)---上日干措湖(3980----下日干措湖中间(3960),露营。在上日干措湖和下日干措湖的左侧行走。

B、行走时间:6小时

D616日,6点天亮,阳光照耀在山头,我们起来,做饭,吃早餐,然后晒帐篷。我们把7个包缩小到6个包,花了驮包费900元。8:20我让他们5人轻装先走,我和相识在营地等藏民。说好9点他们来人,谁知930也没有来人。后来来了个骑马的藏民(不是昨晚联系的人),我也不管了,问他可以驮包吗?他说可以。说好价格6个包900元后,他去牵马了。我俩10:20才等到藏民牵牦牛过来。一匹牦牛驮2个包。人若骑马,300/人。反穿到这里,没有看到骑马的。昨晚在这里扎营的人,就我们雇牦牛驮包了。

10:30,我和相识看到藏民把包捆绑到牦牛上后,我俩也开始轻装登山了。这个坡能有60多度,还长。高原登如此陡的坡,很累。我是个喜欢快走,走累了就休息的人。由于平常经常登山活动,所以走上坡路是我的强项。山坡的小路都是牦牛踩出的,好多条,你往看到的最高点经幡架子方向走即可。开始100步一休息,后来80步,再后来50步一休息。累呀,半山腰回望下日干措湖,比在扎营地方看到的还漂亮。整个湖都能看到,高山的倒影映在蓝色的湖水里。

走到高点的经幡架子,你会看到就是个木杆子,经幡是远处山上的。2个物品重叠造成你的错觉。你在扎营地方只能看到木杆子这个高点,到木杆子这里,你会看到离最高处还很远,崩溃。不管怎样,还得走呀。从木杆子往上走一段路后,你会看到左侧有个垭口,你一定要往这个垭口走,只有从这个垭口才能下到妖女湖。

从木杆子往上走一段路后,就不要再往上奔最高峰走了,而是斜着往左侧的垭口走,有条很好的小路,这条路是驴友踩出的。

这时我已经越过了很多比我提前出发1个多小时的驴友,望着他们疲惫痛苦的表情,我暗自表扬我们的驮包决定很伟大。走累的时候,我都想改骑马。走到一个平缓地方,多休息一会儿,边吃饭边等相识。由于我这个组有个吃家,我们带的食品不多了,早晨就开始控制了。午餐我就吃半个煎饼,悲惨呀。好在水准备的充足,一路不停喝水。等到相识后,过一会我们继续出发。

13点到达垭口。海拔接近4600。我看到了年宝玉则的主峰,峰顶有雪。因为这里是南北走向垭口,所以垭口风很大,多呆身体会很快凉下来。我和相识赶紧让别人替我俩拍照,驴游中国户外论坛的大旗和山水行户外店的旗帜飘扬在垭口上。难忘的留念。

下山的路上到处是风化的小岩石颗粒,若下雨,会很湿滑。小路都是牦牛走出的。因为好天,所以下山速度很快。到山下,右拐,往右走,走一段路,你会看见妖女湖全貌和仙女湖。妖女湖湖头开满鲜花,妖女湖的曲线婀娜多姿。通过对讲机知道前面的人才到。

下日干措湖藏民驮包就到妖女湖的湖头,这是他们之间的分界线,你若再往仙女湖驮包或骑马,只能换另一帮的藏民---即仙女湖的藏民。藏民之间有自己的领地,不能侵犯。

14:50我到达妖女湖的湖头,付完900元驮包费后,我们在妖女湖的湖头扎营。

天气出奇的好,阳光照耀这里,光着身体都不冷。3位美女赶紧换上带来的纱裙,摆出各种姿势,让肌酸拍照。三级跳还跳起了舞蹈,可惜没有音乐伴奏。别的驴友也被美女吸引,过来拍照。3位美女美的,也不要肖像费了,让他们尽情地拍吧。

这里是我们这几天走过的最美的地方。年宝玉则的主峰雪山,蓝天白云,草地上开满了大片的鲜花,如此美丽的地方让人发狂。我们尽情拍照,我也受感染,拍了很多,有跪地献花,还有光身练少林寺功夫,腾空飞踹等。

在这里,我跪地叩拜老天爷和山神爷,再次感谢老人家对我们一路的照顾。并保佑我们明天还是好天气。

今天是肌酸的生日,巧遇。我们给肌酸下了我户外最拿手的长寿面,阿红姐姐还带了蜡烛,我们一起唱生日歌。高山、蓝天、鲜花、湖水还有我们6人作证,肌酸在这里过了他难忘的48岁的生日!

今晚是最后一顿晚餐了,我们把各组的食品汇合一下,留出明天的早餐和午餐后,吃吧(哈,也没有多少食品了)。

21点左右,我们开始进帐篷睡觉。我还是睡不着,晚上多次起来躺下,头疼的难受。

第四天小结:A、线路:下日干措湖(3960---垭口(4605--妖女湖(4020)湖头。

B、行走时间:轻装,4小时

D717日,也不知道几点,相识、肌酸出来说外面好看,我也懒得出来。后来他们都出来了,说太美了,简直是魔界,我也挣扎着出来,哇,太美了,整个山谷被雾笼罩,不断变化,怪不得这里叫妖女湖,这才体现出它的魅力,这个魅力不到这里体验不到的。我们陶醉其中。

7点多钟,随着太阳的到来,雾也逐步消失。我的脸肿的,眼已经眯成一条缝了,身体其他没有问题。脚步声感觉状态不太好,说没有尿,我们让他喝了利尿剂,后来他排出了尿,也可以行走。

我们吃完早餐,晒完帐篷,9:30出发,顺着妖女湖的右边行走,小路,路况可以。10:30走到妖女湖的尽头。休息一下。这里手机有信号了,我和接我们的司机联系,他说车已经停在门口了,多好的司机呀。看别人写的游记,说在仙女湖的左侧行走,我看到藏民骑马,驮包,还有游人骑马都在仙女湖的右侧行走,我想,藏民走的地方,指定好走一些。我们若从仙女湖左面行走,需要从右面到左面,费时间。于是,我们决定从仙女湖的右侧行走。11:00我们继续前进,一路你顺着仙女湖的右侧,找路走即可。牦牛踩出很多条小路,你尽量靠近湖边走,这样省力。在一个靠近湖边的地方,我们吃午餐,把所有食品都吃了,气罐也都使用完毕。由于仙女湖是景区,所以看见游人骑马进来。14:30我们到达仙女湖尽头,脱鞋过河,15:00到景区公路。接我们的车已经停在那里了。

仙女湖景区,到处是游人,风景一点不好。鲜花也少,整个环境也不是太好。若想看景,还是得走到妖女湖,单趟3小时,来回7小时左右,若你不在妖女湖露营,就别到这里玩了。

15点,微型面包车拉我们回阿坝,出景区大门,不收费。1710分,我们回到阿坝,住进莲青唐拉宾馆。我们给司机后部分的车费。汽车客运站已经下班了,我们只能明天早晨买车票了。我们到宾馆放下包后,到一个经营火锅的饭店吃饭,喝酒。这顿是我们的庆祝宴,也是我们的分手宴,因为明天3人回成都,4人去甘南。

第五天小结:A、线路:妖女湖----仙女湖,妖女湖和仙女湖都走湖的右侧。

B、行走时间:整个妖女湖1小时,整个仙女湖3小时,总共4小时。

C、微型车从仙女湖---阿坝,2小时多一点。

D、妖女湖和仙女湖之间,手机开始有信号。

D818日,早晨5:30汽车客运站开始卖票,我们3人买了6:50的到成都的汽车,票价183元。我、三级跳、脚步声告别他们4人,坐车回成都。6:50发车,坐满了人,大部分是我们这样的驴友。平常就6:3072班车,旅游季节有加车。回程我们的兴趣已经不浓了,车上基本睡觉,不睡也没有看风景的兴趣了,只想快点到成都。汽车在1610分到达茶店子客运站,这里我们3人又分道扬镳了,脚步声去朋友那里,三级跳坐飞机去北京,我坐车去亲戚那里,参加后天他们的婚礼。

至此,我梦想的地方---年宝玉则,完美穿越结束了。一路上看到的风景和我想象的基本一致,和看到的照片上的也基本一致,这是我喜欢的。

别了,年宝玉则,一个美丽,需要辛苦付出才能看到的地方。

八、走过后的总结:走过后,说说实际的东西,留给后人参考。

1、
天气:我们全程天气,白天没有下雨,太阳出来后,很热,穿速干衣裤即可。太阳下山后,阴冷,晚上有时有小雨。没有太阳的时候,上身必须穿厚的抓绒衣或羽绒服,下身内长裤+速干裤即可。若下雨,应该更冷一些。

2、
睡袋:我带了900的鸭绒睡袋,舒适温标-10度,防潮垫是银搓的R3.5值的。除了第一宿因为没有保护好身体外,其他晚上都没有感觉到冷。三级跳带的防潮垫是R4.5的充气垫,睡袋是400克的鹅绒睡袋,没有感觉到冷。

3、
晚上烧开的热水,灌进水瓶后,应该放进睡袋里,这样晚上喝水不会太凉。

4、
一路都有河水,露营地方找离河水进的地方扎营。你带着水瓶即可。

5、
我们每组2人,每组气罐2个,我们早晨、中午、晚上都烧水、喝汤,所以刚刚够用。

6、
一路,你只要按照我们行走的路线,在湖的边上走即可,虽然没有明显的路,但你按照方向走即可。就是得莫措下垭口的路口,你一定要走对。再就是往妖女湖去的岔口走对,全程就能保证走对。

7、
全程按照我们的天数较好,不太累,能休息好,还能看风景。高原行走,不要安排太紧时间,否则高反,会欲速则不达。

8、
留出预留1天的时间,以防下雨等不好天气。

9、
白天行走,我穿一条速干裤,上身是速干内衣、速干衣、皮肤风衣

10、
风景指数:妖女湖最漂亮,其次是下日干措湖,再次是得莫措湖,后面是上日干措湖,上文措,仙女湖,下文措。由于阿尔加措湖没有过去,就不评比了。看网上评比,应该在第三、第四位置。

截面图
穿越我梦想的地方--年宝玉则的过程和攻略 路线示意图,除了仙女湖我们在湖的右面行走外,其他和图的红线都一致穿越我梦想的地方--年宝玉则的过程和攻略

这是在妖女湖拍照的穿越我梦想的地方--年宝玉则的过程和攻略

• 莲姊
这个必须顶!!一直都想去的地方,好文章!大黑山偶遇过一次吉普车~
好地方,好风光,好攻略,好向往!!!
中途休息穿越我梦想的地方--年宝玉则的过程和攻略
顺利到达休息地穿越我梦想的地方--年宝玉则的过程和攻略
欣赏穿越我梦想的地方--年宝玉则的过程和攻略

过河--阿尔加错湖往得莫措湖行走穿越我梦想的地方--年宝玉则的过程和攻略
牛头穿越我梦想的地方--年宝玉则的过程和攻略
往得莫措湖去穿越我梦想的地方--年宝玉则的过程和攻略

得莫措湖垭口上面,后面湖是上日干措湖穿越我梦想的地方--年宝玉则的过程和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