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西北

西北十日行,环祁连山一圈,感受冰火两重天

然后,就这么静静地等着太阳下山,不是预报的20:40,而是20:50

天渐渐地暗了下来,一切复归宁静

西北十日行,环祁连山一圈,感受冰火两重天

终于有机会喘口气介绍下卓尔山, 其藏语名"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

山顶视野极度开阔,其实就是个观景台:对面是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左右两侧分别是拉洞峡和白杨沟风景区,背面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山脚下白色哈达般八宝河以及祁连县城。
是晚,住祁连县城。

原本订了家酒店,后因人数增加房间不够,所以就不得不临时换宾馆了。

在某网店上找了家网上排名靠前的宾馆——公路宾馆,3人房是360元/间,还要担保什么的,但在路上网络信号差,也没法子预订,下了山就直接杀了过去。

前台一问,正好余两个3人间,妙!再问价格,直接晕过去,320元/间,而且还按100元给了司机一个单间。居然比网店便宜,额滴神呀!

先别说点赞,住下后咱连差评都懒得费力气了。换句话说,果然原生态,一切设施!

不过可以理解,这里原本就是个祁连山腹地与外界隔离的小县(全县人口仅5万左右),这几年突然被外界发现她的美,莫名其妙一口气涌入这么多的游客,她能接待过来吗?

且游且珍惜!

第二天早起,夏装外披一件冲锋衣外壳出去,想看看县城晨景,那叫一个冷呀,没走多远就赶紧回酒店将冲锋衣内胆套上。

县城很小,特色不明显,没拍。

在酒店空埕就可见牛心山,随手来一张。

西北十日行,环祁连山一圈,感受冰火两重天

是日清晨,在酒店看到祁连旅游景点图,不禁大发感慨

祁连之美,在于原生态,恬静,纯洁,几近不食人间烟火。

但这种美,似乎正被纷沓而至的旅游大军(包括我们)亵渎,我隐约觉得这是凄美,黛玉葬花般,香消玉殒之前奏。

这也许是旅游后发达地区面临的同样困境,一方面急于将她的美通过旅游开发换取经济利益,另一方面由于资金以及软硬件设施的缺位超前消费了她的美。就像村里那个叫小芳的姑娘,美得淳朴,老得也快,这比喻貌似不太贴切。

看过一篇文章,说祁连县是全球为数不多的生态资源保存几近完美的区域之一。但是现在,这些资源正被逐步开发(大多是粗开发)成景点,后果堪忧。

草拟行程时,原本想继续往西走野牛沟去八一冰川,然后走小路到嘉峪关或经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到张掖,但问过许多人之后,我终于放弃,因为我觉得我将去的地方生态太脆弱了,不忍涉足。

由于气候变暖等原因,包括八一冰川在内的祁连山冰川群正在急剧消融退缩,每年失容量相当于一个密云水库,预计2050年前将完全消亡!而且由于人类的亲近,这些冰川已不如原先那么洁净。要知道,祁连山冰川群是河西走廊的唯一水源,同时也是环青海湖地区水资源的重要补充。此后咋办?无人回答。

我不能为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虚荣心,助纣为虐。网接一图,过把眼瘾。
西北十日行,环祁连山一圈,感受冰火两重天

于是就往回撤,路过阿柔大寺时停留一会儿。祁连大草原是中国最美六大草原之一,水草最丰美处就由阿柔部落掌控着,由阿柔部落营建的阿柔大寺,也就是祁连县最大的格鲁派寺院。网上说门票20元,但我们去的时候,没人要我们买票,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