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南太行经典徒步线路—— 双峡谷一岭穿越之一(红豆杉大峡谷、抱犊大峡谷、十字岭)

友情提醒:

① 户外有风险,要量力而行,切勿莽撞,时刻把安全意识揣在心中。
② 保护自然环境是每个户外者应尽的职责。

写在前面:

二零一四年四月五日、六日、七日,清明节小长假。天津津滨户外二十七人,军魂领队,大巴速降新乡湖北驴友九人,自由组队,火车送达。两路人马汇合之后,从新乡出发,驱车百余公里,前往山西双底村。

第一天徒步路线:双底村(9:30)——红豆杉大峡谷前段——三岔口(11::06)——张官楼废弃村(11:25)——马武寨(15:30)(住宿王海龙王家小院。电话:15135626685;15135629265)。用时约六小时。

第二天:马武寨(6:35)——抱犊大峡谷——抱犊村(10:40)——老龙口(11:05)——西莲(12:40)——后静宫(15:30)——黄龛头(17:02)——九莲山景区未建北门——周家铺(18:30)——锡崖沟(19:05)(住宿小河口董敏旺家。电话:13462269568;13623903466)。用时约十二个半小时。

第三天:锡崖沟(6:00)——张沟梯(6:26。车送至)——北雄关(7:00)——十字岭(7:35)——九峰山(9:30)——陈楼梯(11:40)——小水沟——杨和寺至黄水乡柏油路(16:20)。用时约十时二十分。

线路总结:

① 此条线路为经典的南太行徒步穿越线路之一,全线路径呈“M”型。

② 第一天从双底村出发,经张官楼上升至马武寨,快速部队用时六个小时,速度再慢点7到8个小时;若走大磨河提水站、磨马古道上马武寨则需要增加两到三个小时。所以,一般选择住宿马武寨。个别的较强的小部队,选择张官楼捷径,亦可住宿抱犊村,用时需要十个左右。

③ 两天的时间,抵达抱犊村老龙口后,可以下抱犊梯、抱犊沟,直接出景区大门;亦可以从老龙口右上崖上小路。经董家寨、八里沟一线天天梯下八里沟主景区,出景区大门。后者比前者距离遥远,用时多一个半小时左右,但风景好点。

④ 因为是三天的时间,第二天抵达抱犊村之后,不下八里沟,而是继续东行,经西莲、后静宫。在后静宫可以选择走周家铺隧道捷径直接抵达西崖沟住宿;队伍很强的话,亦可继续沿着崖上小路,经东莲、黄龛头、搭钩梯上口、九莲山景区未建北门、周家铺、西崖沟住宿。周家铺隧道捷径近约两个小时十公里多的路程,但景色欠佳;崖上小路至周家铺距离、用时都长,但一路视野开阔,景色较佳。如何选择,主要应根据队伍的大小、整体能力和喜好而选择。

⑤ 此次出行的队伍整体能力较强,第一天速度较快;第二天徒步距离过长,用时十二小时二十分,强度够大。但大家都很顽强地坚持了下来;第三天,考虑到前一天体力消耗过大,包车直接送达张沟梯下,节省了一个小时的时间。经过近三天的长途跋涉,下陈楼梯和小水沟虽然速度慢了下来,但每个队员最终胜利抵达车接点。

这次出行之后的至少一周内,天津津滨户外的朋友们一直热烈地在群里谈论着这次南太行之行:“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