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风行者的记忆碎片(连载):几十国家,中国几乎全部,50万字,2000多图,旅程、感想

风行者的记忆碎片(一):生命的历程

当白发开始悄然在鬓角出现,当曾经的路上那些人与事逐渐变得模糊与遥远,当看到少年们在野外的营地时心里涌起的是欣赏的淡然而非加入的冲动,当再次登上那些山峰时不再步履如飞,当昔日的玩伴一个个归于沉寂、或者已离开这个世界,当我觉得自己正被现有的一切完全束缚,无论是身体还是内心都不再自由。我的心里便开始变得焦躁,同时就有一个愿望慢慢升起——去找到那些已被我遗失的东西,去重新发现生命的意义和生活的方式。只有找到原来的自己,才可能找到未来真实的自己。虽然多年来我一直努力坚守着,不迷失人生的方向。但习惯的力量常常推着我偏离少年时早已定下的人生轨迹。从自己的内心里把它们找出来,用文字把那些记忆中的印象和意识固定下来,并让它们以一种更直观的方式清楚地指向自己的未来。我相信。这对我一定是有价值的。

在风行者的记忆碎片里,我将记下的是自己与旅行相关的人生经历。这一直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份。它是我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多年来,我耗费的很多时间和精力都是与旅行相关的,当然还包括金钱(特别是在我没钱的人生阶段,这很重要)。我一直认为,人生就是一个过程。而且是很短暂的一个过程。只要稍不留意,就浪费完了。我们来到这个世界非常不容易,概率只有几亿亿亿分之一。浪费了,或者不能按自己的意愿去过完这一生。真的可惜。我来到这个世界,我就想看看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这不是看看录像、看看照片就足够的。真实的世界永远是死的图像不可替代的。因此,旅行是最好的方式。另外,旅行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的人生体验和过程。“在路上”的感觉和“在家里”是完全不一样的。

我不会完整全面地记录旅行的过程。因为事实上有很多经历我都已忘记。我在过去很多年的旅行中是不写日记的。我认为这不重要。被遗忘的,就是不重要的。人生中那些美好的、真正触动我们内心的,一定是过了很多年后还依然记得,一想起来还历历在目的。旅行本身最重要的是当时自己的个人体验,是自己人生的这一段过程。虽然我们记下来可以传播给别人,让别人多一些了解和经验。但最重要的,我们永远不应该忘记的,就是我们是为自己去旅行。我们是去过自己的一段人生。这一过程,从本质上本来与大众无关。我写下的,将是那些留在我心里,让我感觉人生美好的部份。是我内心里多年来萦绕不去的那些事、那些人、那些影像,那些内心的感受。即使将来我到了新的地方,我依然会以这样的方式。过一段时间再来写。看一看经过时间的筛洗后,内心里留下了什么。

行,是一个人生过程。行者,是一种人生方式。无论你是否认识到,无论你是否承认,无论你是否在意,我们都在从生到死的一条路上走过。而此生过得如何,有时候就取决于你是否清楚地意识到你是一个行者。无论你是否愿意,你都得一路前行。

赵飚 发表于 2014-8-8 20:33 风行者的记忆碎片(一):生命的历程当白发开始悄然在鬓角出现,当曾经的路上那些人与事逐渐变得模糊与遥远 ... ...

风行者的记忆碎片(二):水淹宿营地

那一天,我们骑自行车从黄山下来,往杭州走。到天快黑的时候,我们离黄山已有近一百公里。我们开始找露宿的地方。沿途没有找到可以睡觉的平地。天已差不多完全黑了。最终,我们决定露宿在路边的一条小河的河床上。至今我都没弄清楚那条河叫什么名字。是一条很小的河。那段时间都没下雨。所以河床很干,只有最中间有一条很细的水流。柔软的河床沙地躺着很舒服。我们的露营设备是一块塑料布。用来铺在地上。另外就是用两床军用毯三条边缝起来而自制的睡袋。我和LH先吃了带着的干粮。完了,就在河里打了些河水,洗脸、刷牙。然后两人往睡袋里一钻,就睡了。
夜里做了一个梦。是真的做梦了。现在都记得梦见自己在海里漂着,而且是下着雨的海里,天很黑。我一直游,却没有方向。不知道往哪游才对。不停地挣扎。突然醒了,却发现自己真的泡在水里。不过不是海,而是河。水已经淹到耳际。因为我们用一些衣服做枕头,所以头垫得比较高。而身体已经有超过一半泡在水里。LH居然没醒。我立即叫醒他。赶快起来收东西。这时才发现有些东西已沿着河水往下漂。终于把所有东西全部搬到岸上,一清点东西。发现我们最大的麻烦不是衣服湿了。而是我们过去一个月来旅行拍的照片胶卷被河水淹湿了。其中有两个胶卷基本上废了。很多片子都是我们历尽辛苦才拍得的。晚上宿在洞庭湖大坝拍的日落,忍受寒冷夜宿庐山五老峰的半山腰拍的日出,等等。事实上,我们宿营的地方并没下雨。应该是上游下雨了。
我拿此事作为我讲的第一件事。并非因为此事有什么特别。而是源于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这件事总让我想起周震(他的网名是蛋白质,只是我们之间从不叫网名。我们之间的关系当然更不只驴友的关系)。在我们被水淹这件事的十二年后,他在深圳马料河被水冲走,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一直很痛心他为什么会在河床宿营。十多年前我们被水淹的事他是知道的。而他的野外经历本来远胜于我。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不在河床宿营是这件事后我坚守的一个基本规则。为什么他没有坚守这一条。他是我一生中最好的朋友之一,却因为这么一个小的失误而丧失了生命。比这危险得多的事他经历了多少,却在深圳这样的地方出事。真是匪夷所思。所以每次想起周震,我就会想起此事。
另一个原因就是那些胶卷。当我们痛失那些胶卷的时候。失落感是那么强烈。好象经过的很多努力突然就白费了。好象我们辛辛苦苦骑了一个多月的自行车。最终什么都没有留下(后来是真没留下了,剩下的胶卷又在杭州被小偷偷了)。这件事让我想了很多,想了很久。直到最终释然。其实人生就是一个过程。经历了,人生的这一段过程就结束了。记日记也好,拍照片也好。能留下一些东西,就留下一些。没有,也不必太在意。重要的是过程本身。美好的那一切,一定会留在心里。留不下的,就是不重要的,又何必去为它纠结。学会这样的人生方式,对人生的看法就会有另一种视野。
风行者的记忆碎片(二):水淹宿营地

风行者的记忆碎片(三):远方的远方
多年来,总是有一个东西在不断地召唤着我前行。那就是远方。在一个个平静的日子里,它总是能突然间就使我的血液沸腾起来,想不顾一切地踏上陌生的旅程。远方代表着我生命的另一种形式。远方代现着一个与现在完全不同的世界。远方那些在青草地上醒来的晨曦,那些与太阳一起落山的脚步,那些不计代价、不顾后果的冒险,是那么使人感觉到生命的活力。人生中,还有什么比不可知的未来更让人砰然心动,还有什么比无法想象的远方更让人心驰神往。
那些不知名的村庄,那些遥远的群山,那些阳光灼热的海滩,让我魂牵梦萦。而每当我到达了一个遥远的地方,又一个新的更遥远的地方又在我的眼里和心里浮现出来。于是更强烈的冲动又在血液里沸腾。比如雪山,当我到了一个遥远的地方,远眺雪峰的壮丽,那种走近它与它融为一体的冲动便会油然而生。比如岛屿,当我到达一个岛地时候,便会想象那些在无人居住的大海深处的美丽沙滩,于是想到达更远更远的遥远的海岛。
远方永远可以成为我们人生中追寻的方向。远方不是一个具体的地方,所以可以成为永恒的地方。而远方的远方,则是一个永不停歇的生命的进程。
风行者的记忆碎片(四):唐古拉山口的夜晚

记忆中留下的另一个深刻的印象,是唐古拉山口的露营。之所以印象深刻,不只是因为那是我到目前为止露营过的海拨最高的地方。更重要的是那个夜晚给了我一种不一样的体验。让我的内心好象突然安静下来,在后续的路上开始重新思考和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人有时候会在一种特殊的场里产生一些与平时不同的想法。那个夜晚对我就是如何。
唐古拉山口的海拔高度是5231米。这个数字我多年来一直记得,自然是因为这是我骑自行车翻过的海拔最高的山口了。但事实上翻过这个山口并不难。因为坡并不算陡,也不很大。只是还没过时,是并不知道的。原以为会很困难。
按照惯例,一般骑自行车翻高山的人都是露营在半山腰的。这里对高山的定义是连续上四十到六十公里陡坡的山。为什么呢,因为这样连续的长陡坡,不能负重骑着上去,而多数是推着上去。最先我也试过骑着上去。可到了山顶发现大小飞齿轮里的钢珠很多被磨坏了,第二天还得修车。当然,那是近二十年前的变速自行车的品质了。现在的自行车品质已不是一个层次。不过,就算车没问题,带着四五十公斤重的行李骑上四五十公里的陡坡也是一件蛮辛苦的事。推着五六十公斤重的车上山,加上休息时间,正常的速度每小时只有不到四公里。一天极限走十四个小时(还得有时间吃东西,体力也差不多耗尽了),这样下来,一天上陡坡也就四十多公里。超过四十公里的坡,上到山顶已经天黑了。下山虽不费力,但要知道那些山可不是一般的山。路窄、弯多、路面差、到处是悬崖,更主要是天黑看不清,一不小心就到悬崖下面去了。另外,翻过山去一般同样又是几十公里的连续陡坡(上多少坡就要下多少坡),这样的陡坡上也不会找到吃住的地方。所以翻过去也没有意义。而如果露营在山顶,那些山顶因为海拔高,天气变化无常,一会下雨一会下冰雹的,又冷,风又大。所以,常规的方式是,头一天骑车上三份之二,在离山顶三分之一的地方停下来。如果能找到吃住的地方,也不完全是这么精确来分的。基本原则是要第二天中午前过山,然后很爽地冲下另一面的坡,到坡底找地方吃午饭。
在上唐古拉山这一段上,出乎意料地坡小。本来过了昆仑山以后,整个青藏线海拔就都在四千米以上了。所以从四千米上到五千多米也并不算多。而且,一路看来,并没有陡峭的高山,路的两边都还比较平。因此越骑离山顶越近。最终,LH我们商量,干脆我们今晚宿到山口附近吧。创一个我们露营的最高海拔记录。这真成了我们的记录,十七年过去了还没破。
最终,我们在离山口大约还有一百米左右的路边安营。天还没黑,在这里找安营地并不难。两边都很开阔。而我们扎营也很简单。那时候我们还没有账篷。本来想在兰州买的,却没买到。只有两条睡袋。账篷是我到了拉萨以后才买到的。一块大的遮雨篷布在地上一铺,两条睡袋一放,就是我们的营地。
天快黑时,下了一点点雨。我们的防雨工具就是一件雨衣。好在很快雨就停了。不过风一直都比较大。
睡觉时,我们穿了厚厚的衣服才钻进睡袋里。确实很冷。
这是一个特殊的夜晚。没有任何故事发生。却让人终身难忘。对我个人意义重大。
躺在唐古拉山之颠。睡在沙石地上。除了风声没有任何声音。天空中的星星那么近那么明亮。云在变换着形状飘过。感觉人生原来真是如此简单。我们如沧海一粟般来到这个世界上。大自然并不需要我来也不介意我来。从一来到这个世界,我们便开始辛苦奔忙、开始学习按父母教我们的一切去生活。去学习、考试、为成绩排名努力,去一次次升学。父母总是希望我们能考第一。可是,那真的有什么意义吗?就算是考到全国第一又怎样?古往今来那么多状元。又如何?走出学校,为工作、为生计奔忙。为多点工资少点工资而努力、而兴奋或受挫。还有那些爱与被爱、欲望与冲动、欢乐与痛苦。那些期待与失落,相聚与别离。那些伤痛与愧疚,烦恼与争吵。都在这高山之颠的夜里慢慢飘散开来,被风吹去。我们在这个世界上,哪些是我们真正应该在意的,哪些是该去追求的,那些是多余的,哪些是该放弃的。古往今年,古人告诉我们的,父母教我们的、教科书里写的、别人告诫的,社会要求的。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人与人之间,男人和女人、朋友和敌人、尊者和草民,究竟该是什么关系。在人生中,我们有很多害怕的,有很多执着的,我们究竟在怕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执着那些东西。所有这一切,其实我并没有想明白。有很多事,我们应该把自己的心清空,重新去不受束缚地思考。
那个夜晚很长。因为冷,睡不着。那一夜,想过很多东西。并没能把很多问题想清楚。很多念头只是从脑海里一闪而过,仿佛从天空中划过的流星。但有一点对我后来至关重要,那就是我清楚地知道我过去的人生有很多是错误的,有很多问题我要去重新思考,将来,我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与过去不同的方式去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风行者的记忆碎片(五):尼洋曲——中国最美的河

中国大大小小的河流,我差不多也走遍了。如果有人问我中国最美的河是哪一条。我一定会说是尼洋曲。不是桂林的漓江,漓江其实是山水合一的。而且漓江还是过于单调了一些。而尼洋曲,则仅仅用河里的风景,就震憾住我的视界,让我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忍持续前行,却又渴望前行,去看下一段风景。
在我骑车走过的旅途中,这是最赏心悦目的一段风景之一。而且,这段路一定要步行或者骑自行车看。多年以后,我又坐车走过这一段。却因为路上很多地方无法停车,抱憾而回。因此,真要享受这样的风景,还真得付出一些劳力。在西藏的山南地区和林芝地区,尼洋曲蜿蜒而行,如同一副壮美的画卷,延绵三百多公里。在这三百多公里的路上,到处是美丽的画幅。最美的部份在山南附近与林芝附近。
尼洋曲之美,在于它不是一条单调的河。而在于它是由河流、沙洲、河里的树林及两岸的风景融合在一起的一幅幅动人的画面。很多地方河道很宽,水流也不急。河道被一段段沙洲隔开,分出很多支流。而在河里和沙洲上都长着树。沙洲上又有绿色与黄色的草地。我两次经过都是秋天,树叶也分成黄色与绿色几种。还有各种种样的灌木,在沙洲上,或淹在水里。那种视觉的震憾让人终生难忘。岸边有牛羊悠闲地吃草。又使这样的风景充满生机。
我看过很多的河。有一些河流也有某一个点某一个画面或者某一小段是很美的。也有很多河的河水比尼洋曲清,(事实上尼洋曲水不算清)。但没有哪一条河在如此漫长的河域里保持着那么生动的美,它的美景多得甚至有些奢侈。
在那段路上。我多数时间都是露宿在江边。选一段风景绝美的地方。搭上账篷,在江风的吹拂中。看着日落或日出。看着江上偶尔一叶小舟漂过。任思绪随江水慢慢地漂向远方。那是人生中一段非常美好的时光。
多年以后,这条河的美丽,依然在我心里慢慢地流淌。
那些水里的树和影,那些沙洲,那些山的倒影,那些把江面映红的霞光。成为脑海里永远抹不掉的画面。那些在脸颊掠过的晚风的声音,那些在早上把我从睡梦中唤醒的牛羊的铃铛声, 成了心里挥之不去的乐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