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组织:天津岭风户外

领队:IT,韩哥

参加人数:30

线路:蔚县草沟堡乡双窑村穿越到茶山村。

徒步距离:约15公里

爬升:约1000米。

难度适中,适合新人。

茶山村位于河北省蔚县的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内,离小五台南台的直线距离约12.5公里,海拨1965米,可以说是河北省最高的自然村落。茶山村因村后的茶山峰而得名,茶山峰高2520米,沿着村子东边或北边缓缓的山坡约2个小时就可登顶。站在山顶,放眼四顾,可以看到基本上周围的山都比它要矮,只有北边远处的南台比茶山高一点。由于海拔高的缘故,山项的气温要比山下低10多度,我们从天津白天气温高达30多底的地方过来,一下车感觉仿佛一下子进入了秋天,当地的老百姓都穿长袖褂子了,那感觉相当地爽,仿佛天然地在空调屋里呆着一样。

茶山村目前只有十来户人家,约20几口人,而且还主要是妇女和老人,年轻的人能出去的都出去打工去了。村子里的人平均也没有多少地,且全是旱田,靠天吃饭。除了地,能给村民带来收益的就是放羊了,村子周围有好几群羊,每群估计约有四五百只羊。为了保护山区的植被,我在村口看到了当地政府禁止村民放牧的告示,估计最晚到明年就不允许他们养羊了,村里仅有的20多个村民不知道靠什么生活。

茶山村位于大山深处,离村子最近的国道112公路离村子也得有几十公里的山路,离村子最近的高速公路-张石(张家口-石家庄)高速公路的蔚县西合营出口离茶山村60公里左右。以前村民进出山极其难,可喜的是当地政府投资去年为村子里新修了一条宽约4米的水泥路,很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出行。当地孩子们上学也得去山外离村子50多公里的西合营外镇上,对当地的孩子们来说,上学是一件极其麻烦而且费钱的事情。村子东边有一口村民们称之为“井”的水源,其实是一个不到2米深的水坑,水位终年不落,估计是从山石里渗出来的水,村民吃水主要还靠用担子挑水。

村子东、北、西三面环山,向南是一个平缓的山坡伸向远方,眼光能及的最远的地方就是我们户外人经常去的南骆驼庵-东甸子梁。西坡的山梁上就是进村新修的小公路,沿着山梁无规则的点缀着几十个风力发电的大风车,在不停地转动,也算是给宁静的大山里增填了一点生色。平缓的山坡上都让老百姓开垦成了农田,种上了油菜、土豆、兰花豆等耐旱的农作物,各种作物的花开的颜色各不相同,从东山梁上向下看,山地里的一条是黄色的,一条是白色的,一条是绿色的,非常地漂亮。村子向北往茶山顶的山坡上开满了说不上名字的各种颜色的野花,简直就是一个百花坡,走在其间,使人留恋忘返。

我们到达村里的第一天天气有点多云,远处的天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蓝,那么透亮。晚上吃完饭当我们一大帮人还兴致勃勃地在支开炉子做烧烤时,下起了漂泊大雨,把我们一个个都赶进了帐篷,本来预报的是雷阵雨,没想到下了近两个小时。8点多钟就钻在帐篷里,也睡不着,外面电闪雷鸣,风雨交加,巨大的雷声好象要把大地给劈开一样。有两个队友的帐篷因为没有支好,让大风给刮开了,进了水,没办法只得顶着大雨去村里老乡家去借住。对我们经常户外的人来说这是最平常不过的一次雷雨天气,但是对于新人来说估计是难忘又难过的一个晚上。我们的领队IT先生顶着雨,穿着雨衣晚上出去挨个看看,看有没有帐篷露水的,还帮助他们去联系住宿的农家,等再次回到帐篷里,浑身已经全部湿透了。

狂风伴随着大雨一直到晚上9点多才停,在风雨声中,我和IT俩慢慢地进入了梦乡。事后听他们说还有半夜起来拍星星的,那晚上后半夜雨停之后据说天空特别空旷,月亮特别的大,特别地亮,我才想起来原来正好赶上阴历十五月圆之夜,也就是民间所说的中元节。

第二天早上还在梦乡中,被帐篷外一帮人给吵醒了。打开帐篷一看,天空象大海一样那么地蓝,那么地透亮,远处山梁上飘着几朵象棉花一样洁白的云朵,看着这样在城市里难以看到的自然美景,我的心情也随着那天上的白云一样飘向远方。不一会大家都起来了,有的在做饭,有的已经迫不急待的向东山上爬去,似乎想追逐山顶上的白云。

今年以来,随着进村盘山公路的开通,周边的户外驴友们来此悠闲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给村民带来经济实惠的同时,也带来了无数的不可降解的垃圾,仅这一个周末大约就有30多辆自驾车和两三个户外团体来此悠闲。但愿我们的户外人士能够在享受户外美景的同时,爱护和保护自然环境,每个人都能带走自己产生的所有的不可降解的垃圾,做为一名高素质的驴友,更应该是一名环保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