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鳌太,你就从了老衲吧!

鳌太,魂之牵也,梦之系也。欲睹芳颜,须穿密林,越深谷,攀峭壁,爬巨石。觅得正途,逶迤上落,行五六日,经百二里,方可成功。稍不慎者,力不支者,或坠于顽石,或误入歧途,困于深山,卒于饥寒,噬于虫兽,尸骨无存。险恶重重,令吾辈敬若神灵。

圳有老衲,衲乃假衲,老乃真老——老的并非资格和经验,而是年龄。吾虽年老力衰,却仰慕鳌太芳名已久,每每梦中相见,不禁垂涎三尺。幻想有朝一日能一亲芳泽。几次蠢蠢欲动,唯因体格小、装备差,终又踌躇不前。某日,忽然想起当年俺的师兄蜀鄙二僧欲之南海的故事: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茅塞顿开,遂决定成行。

吾所用装备,皆属24K纯屌丝级别:80L的喜力高背包(copy自鹰包新月);同样山寨的银搓;1000克的X马鹅绒睡袋,号称舒适温标-20,事实证明保暖性能还不错;鞋子是保暖鞋,抗-25度,静态防水48H。在过石海时刮破了,然后越走越破,最后终于象汉堡包一样裂开了大嘴。我也不管了。下山即扔之;帐篷是名不见经传的冬季高山帐,带雪裙,防风防雨防寒效果不错,缺点是庞大笨重;其他装备更是寒碜至极的三无产品。

物资准备:计划6天穿越,为防被困,食物按10天准备的。防寒准备最坏打算零下20度。
    实际行程:5天完成。所以过了第一天就暴吃暴喝。下山时还剩了过半的食物。

第一天:中午至2900营地,FB,补充水(含饮用水和生活用水,下同。),夜宿导航架下的西跑马梁。——原计划是要赶到药王庙或者水窝子的。天黑+大雾,迷路了,就地扎营;

第二天:中午至水窝子营地,FB,补充水(这里找水又耽误2小时,攻略上说离营地500米,其实超过1000米。);夜宿某垭口,遇雨。

第三天:中午到2800营地,FB、补水、晒装备;夜宿南天门,整夜大风大雨。帐内开锅;

第四天:中午到3300米水源,FB,补水;夜宿东塬营地,这一夜是最舒适的,睡草地、无风雨、有水源。

第五天:中午到大文公庙;下午6:00到达下板寺。赶上了末班车到汤峪镇。

回首鳌太,她玉体横阵,姿势撩人,仿佛在等待各位强驴的造访。她没有挣扎、没有反抗,所以也不存在征服。看网上的游记多为“征服鳌太”、“生死穿越”,未免有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作态。

要想成功地穿越,无非是体力+经验+准备。为什么说“准备”而不是“装备”?我个人觉得,准备比装备重要多了。我们一路上看到的向导、背夫和药农(其实还应该有猎人,不过现在鳌太成了保护区,可能没有猎人了),他们使用的只是普通的军胶、大米袋、塑料雨披,轻轻松松就走完了。在大风大雨的时候,我们还遇到了北京队,背着坑爹的“军包”,密密麻麻的织带和外挂,防水和超轻无从谈起,吸水以后还不如大米袋。他们甚至没有一件象样的雨衣,就用一个大大长长的黑色垃圾袋,连人带包套起来,只露出一张脸。——这个时候,不需要谈狗太士,不需要谈透气指数。在狂风大作的3500多米高的山梁上,喘气比透气重要得多:只要你还在喘气,就一定能透气。

因为我们刻意挑在一年当中气温最高的8月穿越鳌太的。总体而言,这次穿越平平淡淡,无惊无险。虽然一路大风大雨大雾,都还算轻松应付。感谢鳌太,她没有给我们脸色看。

老衲明白,不是我上了鳌太。是鳌太,她从了老衲。

上图。全程都是这种石海+草+树林的混合状态。这是第四纪冰川的遗迹。距今164万年。也是人类出现和发展的时期,因此有人称之为人类纪。

大名鼎鼎,大爷海是也!
太白风景区:

这个看着有点心痛。是纪念去年6月11日失踪的风信子飘飞的。多么年轻而热爱生活的姑娘!
也正是因为寻找这位姑娘,并且为了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有好心人在沿途都刷了红色油漆标记。
怀念风信子,感谢风信子!愿天堂不再有落单和迷路。
(详细经过请参考:https://bbs.8264.com/thread-1785720-1-1.html

我的鞋,是双忠实得力的好鞋,可惜我没有照顾好它。我顺便拆开看了,鞋面共有5层。磨砂皮、EVA、GTX防水透气袜套(图中白色的膜)、内里、皮毛。具备超强防水防寒能力,同时柔软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