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行走云南记事

云南回来有几天了,几天里可以说日日夜夜无不在回想云南的一点一滴。为了不能忘怀云南之旅,为以后留下点念想,本久不动笔的我就动了用楗盘敲下下本次云南行的一些事。倒也可避免别人对旅游的“花钱买罪受。”“上车睡觉,下车尿尿,到了景点拍拍照,回到家里别人一问,啥也不知道。”的状况。至少我还留下了点文字。

怀着几年的梦想,经过近一个月的网上学习了解,在14年暑假的一天深夜,我背起背包,踏上火车。开始了一个人的旅行。经过一天两夜的颠簸,我终于到达了昆明站。一下火车最大的感觉就是这里的治安抓得好严。因为有好多的警察和武警在广场值勤。立刻让我们这些外乡人忐忑不安的心安稳了不少。当然这是上次暴恐案的结果。到达目的地后,第一件事就是先找旅舍休息。因为一天两夜以来,我几乎就没合眼。本想发扬驴行精神找那种多人一间的青年旅舍,没有找到,就找了一间不带卫生间的旅舍。倒头就睡了一个上午。下午醒来找饭吃,来云南怎能不吃过桥米线。点了一份牛肉米线,忘记了告诉老板别下辣,结果我一张口,就辣得眼泪都掉下来,只得吃掉牛肉就不吃了,再另外点了炒饭才吃饱。然后坐上公交到海埂公园,坐索道上西山。西山座落在滇池之畔,和昆明市区隔湖相望。整座山像一个卧佛躺在那,又像一个少女仰躺在那,所以又叫卧佛山或睡美人山。山上有聂耳墓,最主要的景点是龙门。西山东临滇池面,是一条长约数公里的大断层。在此断层南侧,修筑了一条石刻通道,石道都是用人力从悬崖峭壁上一锤一钻打出来的。石道途中有隧道,呈螺旋宛转,高约与人等。石洞若窗,下临万丈深渊,惊心动魄。站其之上,五百里滇池尽收眼底。山顶有座魁星阁。途中有著名的凤凰衔书。因道中达天阁石坊上题有龙门二字,人们故称此为——龙门
。当地人有“一登龙门,身价百倍”的说法,故每年有三月三,爬西山,登龙门的习俗。从西山下来游玩海埂公园,也即是滇池畔。本来有一条海鸥路,会有成群的海鸥在湖滨和人戏耍,争吃游人手里的食物。可惜来的季节不对,海鸥还没飞来,没看到这人与自然和谐一体的美景。滇池水就不敢恭维了,由于昆明城的生活污水流入滇池,水质恶化严重,绿澡丛生,水都变成绿色的了。出海埂公园就到云南民族村看了看。回到旅舍体会到了没卫生间的不方便,最终还是另找到一间酒店开个单人间。本想响应习总书记的节俭办事的号召,没想到还是抵不过享受的侵袭。最终还是腐败了,还多花了我40大洋。晚上睡觉时体会到了昆明春城的别称,在全国一致热翻天的时候,这里空调都可不开。还有就是这里由于时差的关系,8点半才天黑,6点半才天亮。

第二天起来报团去石林,昆明去还要90公里左右。到景区浏览了大石林、小石林。大石林比较大气膨勃,一大片一大片,各石头又有各种形态,在导游的指点下,我们看到了点赞石、老鼠偷食、云南十九怪猫和老鼠谈恋爱、千均一发等景观。真是“远看石头大,近看大石头。石头果然大,果然大石头。”小石林和周围的草地合起来观赏,就显得比较秀美。寻找到了著名的“阿诗玛”。看起来的确有点像个少女背着背娄在翘首以待着远方的情郎归来。导游给我们讲了彝族对少男称为阿黑哥,少女叫阿诗玛。还叫我们不要去碰各个少数民族少女的头饰及头饰上的丝带,碰了就表示你喜欢对方,如果对方也喜欢你还好,要是对方不喜欢你,你就得让少女要什么给什么,没钱就得给她做三年苦力。吓得我都恨不得把手邦起来。下午少不了中国式旅游的固定节目---购物。这购物倒碰上了奇葩的事。一共去了四个购物店。第一个是玉器店。一进去有一个少女接待我们,先和我们拉家常,介绍珍珠的有关知识。说要请个翡翠大师给我们介绍翡翠知识。出门三次后说大师太忙没空,让老板女儿来讲讲。后进来一个少女,一进来很有气势地叫女服务员出去。然后就说她还在读书,暑假来他哥的店见习,由于家里做玉器生意,懂得不少玉器知识。想向我们介绍介绍,说她只是实习,说得不好不要赶她走,让她完成任务就不会让她哥说,然后就开始介绍,说起来有点吞吞吐吐,动作局促不安,真的很像学生初来工作。骗得游客的信任后就对大家说,她家的玉很贵,大家不要买,配合她参观就行。然后就去参观玉器,玉器标的都是天价,一个手镯标价十多万,看着看着她说今天她高兴,大家很配合她,让她完成了任务,大家要买的话,她只给成本价。有一个刚工作两年的女孩子试了一个手镯,标价也是十多万,她说你要就这个价,拿起计算器乱按是8888,旁边的工作人员装着很吃惊的样子,她大声的说,不要说出去,别让她哥和爸知道。后来又降到5000成交,好像还有一些老人也上当买了。知道购物店的东西不太可靠,不知道还有这样演戏骗游客的。真想走的时候对那个少女说你不去演电影是电影界的损失。回到昆明坐夜班火车到大理,4点多到达。出站找到接待的导游。导游安排我们吃早餐,吃完早餐等待天亮。天亮后按安排上了旅游车。上来一个穿着白族服饰的女导游。一上来自我介绍完后就给我们介绍大理的风土人情。白族人叫少男阿鹏,少女叫金花。老太婆不要叫老金花,而是叫金花婆婆。一路听着介绍,我们首先来到了大理古城,从南城门而入,南门有600多年历史,是明朝初期所建。古城西面背靠仓山,东面面临洱海。老百姓的房子一般也是背靠仓山,面临洱海而建。他们的房子都是叫做三房一照壁。后面和两边都是房子,面前建一壁。这个壁可辟邪挡风,还有一个用处是他们的房子座西向东,下午晒不到太阳,光线可能不足,这照壁就可反射光线到家里。房子上有很多壁画和雕塑。各种壁画和雕塑都代表着不同的意义。像画莲花说明这家人信佛,喜鹊枝头叫说明这家人建房当年家里有婚事。龙凤雕塑,龙在上就表明这家是男娶女,凤在上就说明这家是男入赘到女家。貔貅是白族人的图腾,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有它们的雕塑。传说貔貅是龙的第九子,它专吞金银肚大无肛,只进不出,即能招财,又能守

护财富,掌握财运。在东南亚也很流行,现在商人也很多供奉它的。游罢古城的洋人街,红龙井。来到崇圣寺三塔,对寺庙我一向不感冒,我一向是只尊敬佛不信佛,这种态度导游说叫礼佛,很贴切。行程有,只好陪着去走走。听导游介绍倒也长了不少佛界知识。崇圣寺有四教合一,里面有藏传佛教、道教、还有两教忘了。大理国十六个国王有九个在这出家做和尚。可谓是不爱江山不爱美人,只爱我佛!我感兴趣的是三塔。大理三塔,为大理胜景之一。被称为大理古文化的象征。
三塔的主塔名叫千寻塔,高69.13米,为方形16层密檐式塔,与西安大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塔下仰望,只见塔矗云端,云移塔驻,似有倾倒之势。塔的基座呈方形,分三层,下层边长为33.5米,四周有石栏,栏的四角柱头雕有石狮;上层边长21米,其东面正中有石照壁,上有黔园公沐世阶题的永镇山川四个大字,庄重雄奇,颇有气魄。两个小塔和主塔呈等腰三角形。有一个小塔正对背后的仓山十九峰中的第十峰。当初建塔是为了镇洱海里的妖孽,因为当地古时常地震,人们以为是洱海里的妖怪作乱,故建塔镇之。三塔倒影是最出名的,由于时间关系,我没找到可拍三塔倒影的最佳地点,匆忙拍了几张美图了事。出来到《五朵金花》的拍摄地蝴蝶泉。了解到了主演杨丽坤的往事,不禁为之戚戚。然后坐游船游洱海。船上看白族歌舞表演,品三道茶。一苦二甜三回味。导游忽悠我们争买茶座,说什么没有的话脚会太酸云云。上船后才知不用钱的座位我才更喜欢,露天、又更高,观光时吹着风看得远才更舒坦。船上的一个主持人很像卡扎菲,别着个毛泽东像章,说起话很愤青,比我更甚。在那大骂美国日本。有一点很奇怪,对日本人的态度,东北人最恨这能理解。作为大后方的云南人对日本人也恨得不输东北人。不是个别是几乎全体。大概是抗战时常受小鬼子的空袭之苦吧。他说他以前和杨丽萍是搭档,杨丽萍跳舞他吹奏笛子。还写得一手好字,能根据每一个人的名字现场作诗,再写下来。当然要钱,要190元。当场有几十个人让他写,几千大洋就在不到两个小时里轻松争到,当然人家有才!上岸后入住酒店,不是海景房,要是海景房,还带露天花板。睡在这样的环境里,仰躺看星星,侧卧看洱海,我就不信你愿意把时间花在睡觉上!
第二天一早起来吃罢早餐,就又去购物中心,又是玉器。云南的旅游资源很好,可云南的旅游市场旅游人搞得不好,各地之间还互相贬低。昆明说他的玉好,大理说自已的玉好,到了丽江也说自已的好,别地的银不纯,玉不珍。购物我没有兴趣,购物中心旁边就是天龙八部影视城,早想自己先去的。最终还是等购完物才去。影视城里有很多穿着古装的人,有工作人员,有游客。在模仿金庸笔下的天龙八部里的场景,游人行走其中有如置身于古代大理国中。有点好玩。这里要说一下的是,天龙八部里的段正淳、誉是真有其人。他们都做了大理国的国王。我乐于其中,玩到规定时间才恋恋不舍回到车上。接着又是去购物店,导游还问我有没有买,叫我无论如何要买点。还说要对得起良心什么什么的,一大堆。我直接无视,哦,不对,是无听。原来这两天她一值在说的人生态度,什么要有舍才有得等全是为了让我们舍得购物,让她多得。购完物吃完饭,再听一次导游的费话后,坐上车直奔心早已向往的艳遇之都——丽江。在大理有点遗憾的是没有细细体会大理的旅游名言“风花雪月”。即“下关风,上关花,仓山雪,洱海月。”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于下午近五点抵达丽江。上来一个导游,先带我们到下榻地,放下行李。直奔大研古城。丽江的主体民族是纳西族,这里男的又要换称呼了,叫胖金哥,女的叫胖金妹。纳西族人审美标准和我们内地大多地方不同,他们以黑为贵,以胖为美。云南少数民族的审美观大多以黑为美。这与当地海拔高,紫外线强有关。黑的人多晒太阳较健康。人们说丽江是男人的天堂,女人的天下。因为这里的人民总是女人在外干活,男人在家整天研究琴棋书画就可。真的是天下最轻松的男子汉生活。话说大研古城,始建宋末元初,至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她西枕狮山,北依象眼山,周围青山环绕,泉水潺潺穿巷走院,形似一块碧玉大研,故名“大研”,即大砚的意思。四方街为古城中心,四通八达,周围小巷通幽,据说是明代木氏土司按其印玺开头而建。这里是历代集市中心,每日万头躜动,热闹非常。从四方街四角延伸出四大主街,直通东南西北四郊,又从主街岔出从多街巷,如蛛网交错,往来畅便。街道全用五彩石铺砌,平坦洁净,晴不扬尘,雨不积水。几乎每条街道一侧都伴有潺潺流水。泉水来自玉河,河至镇里过双石桥,分东、西、中三股流入古城,随街绕巷,穿墙过屋。水边杨柳垂丝,柳下小桥座座,形成“家家流水,户户垂扬”的独特风貌。来到这里, 倏然感受到“东方威尼斯”的韵味。在古城里可以说是最容易迷路又最不容易迷路。容易迷路是因为古城街巷众多且大多样子差不多,所以容易迷路。说不容易迷路是因为这里的街都依水而建,你只要找到小溪流,逆流而上就可到古城北门。因为全城水源都来源于北门的大水车处。所以在古城只要顺水进城,逆水出城就永远不会迷路。古城除了小桥流水这一特点外,还有一个特点是整座城没有城墙。这也许是中国古代筑城一绝了,据说是因为当地土司姓木,木加上方框就变成困,土司不想困死在当地,就下命令不建围墙。说起姓氏,纳西族人民大多姓木或姓和。传说当时纳西族人本没有姓,朱元璋打下天下后为了拢落土司,就说赐姓。国姓朱把头上的皇冠去掉,再少一横。就是木赐给土司为姓。意即土司一人之下,万人之上。于是土司就有了姓。土司的奴隶还没有姓,土司就说你们给我戴顶帽子,背上背娄,给我干活。那就在木上加一撇,后面加上个口作为你们的姓。于是奴隶们就有了姓。这就是这两个姓的由来。古城的各小巷子里的墙壁上还有很多纳西的文字——东巴象形文字。看这些图形文字来静静地猜是什么字也有几分意思。晚上则是四方街酒吧的天地。游人由四面八方汇聚到酒吧。人们在这里尽情喝酒、跳舞。发泄出各种平时不敢轻易表现出来的情绪。正是“在丽江要以坚决不喝酒为原则,喝了酒以不喝醉为原则,喝醉了以不失身为原则,失身了以不承认为原则,承认了以不负责为原则!”当然这是年轻人的专利,对于我们将要奔四的人只略见一斑就可以了。9点多就回住处了。

第二天,6点半,天刚有一点白,就起来坐上车准备到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香格里拉。车在丽江城里左兜右兜,接齐所有的游客才开始上路。从丽江到香格里拉要4个多钟,一路上坡。虽然路途遥远,但一点也不觉得难过,因为车外路旁的景色不断变化,绵绵不绝。几乎每一处都是美景。到达香格里拉吃完中午饭就到中国的第一个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导游提醒人们要购买氧气,本来对自己的身体有信心,但为了以防万一,还是买了一瓶。普达措的自然生态景观是我所走的地方中最好的。我徒步走进属都湖,这里是张杰和谢娜办婚礼的地方。远眺尼尔塘。再小跑着走完碧塔海。累得我有点头晕目眩有点高反的样子。因为导游给的时间不太够,害得我拍照都没怎么拍。还别说,团里真有两人高反了,一个女的当晚送医院,一个男的第二天到虎跳峡的时候顶不住,也送医院了。晚上到藏民家家访,了解藏民的生活习惯、住房特征等,藏民太都热情、豪爽。他们称男的为扎西,女的叫卓玛。藏民是全民信佛的,他们家里都供两座佛,一个是真佛,一个是毛泽东。这是我们难以想像的,还有就是他们至今还有一夫多妻,一妻多夫的婚姻生活。藏民死后可实行五种葬礼,即天葬,将尸体解剖成108块,放在山顶,让秃鹫吃掉。吃得越光说明功得越圆满。还有土葬、水葬、火葬、塔葬。水葬尸体让鱼吃掉,所以藏民不吃鱼。在藏民家里大碗喝着青稞酒,品着酥油茶,大口吃着牦牛肉。大家载歌载舞大叫着“呀索呀索呀拉索”
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夜晚。第二天,参观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了解藏医、藏药。回程,中途去参观虎跳峡,可惜连日下雨,江水大涨,中间的那个大石头让江水淹了,看不到虎跳石。就失去了虎跳峡的神韵。回到丽江我也累了就没去古城,直接睡了。香格里拉之行有一对女同性恋路上和导游吵,还有两对北京来的母子也和导游吵架。大理的时候还有一对新疆来的大学生,是第一次见面,本来报团时是写分开睡的,大概是对上眼了,一到大理见了面后就说合在一起睡了,真奇葩,真是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即是行千里路胜读万卷书,出来走走,什么事都有可能碰上。

次日更早,导游让我65分出发,我误听成650分,结果导游打电话来我还在床上,我牙没刷,面没洗,更不用说吃早餐了,跳起来用了3分钟就收拾好,下到楼下坐上车。自然少不了导游的抱怨。今天的行程是去地球上的最后一汪净水——泸沽湖。感受世界上仅存的母系氏族社会——摩梭文化。导游是一个男的叫龙布,是摩梭人。这个导游是我这次云南之行最好的了。司机是个藏族人,留着一头漂逸的长发。很受女孩子喜欢,路上碰上招手拦车的,他一律大叫“男的留下,女的带走”。他开车很快一路超车。一路到泸沽湖要67个小时。有的地方十几公里老是在走之字形路,走了半天位移没变,只是海拔变了。不过没见到著名的永宁山路十八弯,好像走的不是同一条路,那条路好像在修路,无法通行,让我期待的景物一值没有出现。路上龙布给我们介绍摩梭人的有关事迹。他们不承以是纳西族的分支,而是说和纳西族同样是来自于羌族。他们让水又族(即汉族,少数民族都把汉族叫成水又族)赶到山里,碰上了彝族人,又把他们赶到湖滨,原想让湖水淹没他们,没想到他们顽强的生活了下来,世代繁衍到今天。他还说他们对小孩子的教养是提前教学,从小就让他们出去撞荡,出了事也是小事,慢慢让小孩学会要承担责任。长大了也就不会乱来。而我们汉族的人总是把小孩子捧在手心里教养。等长大了才放手,却不知小孩大了,能力也大了,做错事、做坏事的能力也大了,可还没学会承担责任,撞的祸就更大。还给我们说摩梭人最神秘的走婚。摩梭人男的叫阿注,女的叫阿夏。至今,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摩梭男女仍然实行走婚。仅有不到百分之十的男女或因走婚情侣双方需要同居,或因家中有男无女,视女为,以女为贵的摩梭人,只好娶一个媳妇,以续香火,其他男子仍然走婚。走婚的形式是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都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是由男子的而实现的婚姻。男方晚上到女方偶居,次晨归回自己家中,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即所谓晚上摸着来,早上缩着去,摸缩摩梭这就是摩梭人名称的由来。建立男女阿夏的走婚关系,不受某种法律的约束,也不注重门第。阿夏走婚并非杂乱无章,更不是群婚制。姨表、叔伯、弟兄、姊妹间严禁结交阿夏。一个女子不能同时结交多个正式阿夏。一个男子也不能同时与多个女子结交。家里舅掌礼仪,母掌财。女子才有财产继承权,家里事务男的只有建议权没有决定权。女的(一般是最年长者)决定家里一切事务。村里也是妇女主任最大,村长只是妇女主任的帮手。真是名副其实的女儿国。一路听着故事我们于下午3点多到达泸沽湖。第一眼看到泸沽湖,每一个人都发出啊的惊叹声,引来司机和导游的一个个白眼。下到湖边首先来到三家村,这里原先只有三家人,现在建的房子多了一些。在这我们搭乘猪槽船到湖面上玩耍。到湖上看着清澈的湖水真想跳下去游泳。在湖岸边还看到了闻名已久的水性杨花。一种水生植物,根茎叶都在水中,只的花开在水面上。是白色的小花。听说它见到阳光就开,晚上就闭。又长在水里。又有说一天会开三次,所以有了这个名称。它还可做菜,丽江、昆明的饭馆都有这菜。回到岸上,我们沿着湖滨一路观赏着各个景点,一路听着相关的故事,泸沽湖是个盛产故事的地方。各种各样的故事都可让我们沉浸其中,这里且把一个外国人的故事说说吧。这个外国人在丽江泸沽湖地区生活了二十七年。作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的探险家、撰稿人、摄影师,这位美籍的奥地利、植物学家、地理学家和人类学家,他用自己的眼睛发现着这块神奇的土地。他用他的文字和镜头将这个神奇之地的美丽和神密告诉给世界。这个宁可死在充满了热情,充满了清洁的雪山,也不愿死在冷冰冰的城市
的美国人,这样评说这个地方:泸沽湖是上帝创造的最后一块地方。
这个外国人名字叫约瑟夫.洛克。这个被当地人称为洛博士的外国人终身未娶,在这里度过了他最好的年华。我想他是情迷泸沽湖,被这邂逅的美丽占据了心灵所有的空间。他终身投入在异域文化和植物研究领域。他住在这个岛上,与岛上的土司结下一段深挚的友谊,也留下许多流传甚广的故事。他住在岛上的别墅里,仰头看云,低头看水,过着世外高人般的生活;也会带领着规模不小的马帮,行走边地,考察搜寻那些奇景和奇草异树,搞他的植物学研究。在丽江有他的故居,他在那里研究东巴文化。他一生热爱这块土地,直到因为战争不得不离开这里。当他再次回来的时候,他相交甚笃的总管已去世,他亲手在岛上植下的尤加利树还在,而故人已往,令他心情黯然。他在树上刻下用英文刻下了一首诗:泸沽湖依然那么美丽,她还会永远存在下去,而我的朋友已经仙逝,我再也见不到他了,我也不过是个过客,留不下什么,还是回我的家吧
!
他在那座岛上只住了一夜,第二天就悄悄地离开了泸沽湖。之后再也没回到这里。从此人们也把这个岛叫洛克岛。这里还有一个名人就是杨二车娜姆,她就是生活在泸沽湖的摩梭人,不过大概她是回不到这里了吧。身体可回心也回不了。欣赏着美景,时间就是过得快,一转眼天就要黑了。我们到一家摩梭人家里吃了饭,喝了他们本地产的走婚酒。然后去参加他们的每晚举行的
篝火晚会,看他们跳锅庄。在篝火晚会上要是有中意的女孩子,即可去拉起她的手,偷偷的用食指扣她们的手心三下,如她也有意,则会回击三下。当晚你们就可走婚。跳完锅庄就进行对歌,分为两队,互相拉歌,你们要是不唱,摩梭女孩们即会齐声大叫“叫你唱,你就唱,忸忸捏捏不像样”逼着你只好大声唱起来。次日本来要起来看泸沽湖日出的,无奈天空不作美,是个大阴天,没能看到日出。吃罢早饭带着万般不舍的心情,要踏上归程了。看着客栈门口的对联“且把万般心绪摇进泸沽湖水,将携几分快意放歌岛上人家”,招牌上的广告“百年的祖母屋,热烈的锅庄舞,清幽的山水,纯朴的摩梭风情……一切,都在等待您的到来!”我还会再来吗?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再来一定不容易的。千山万水的旅程啊,岂是一抬脚就能跨越的?终是不舍,坐在颠簸的车里,还一直不停地贪婪地拍摄着泸沽湖的景色,把它留在镜头里,留作日后细细地回味。

又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再次回到了丽江。这次到后即来到了古城。再次漫步古城感受闲适光阴里的一花一木,让午后的一米阳光一下子照进心灵深处,在如图画的美景中发呆、、、次日起来游览了黑龙潭公园、东巴谷、远眺玉龙雪山、束河古镇。然后进购物店买螺旋藻。真好笑,他们把螺旋藻说成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可治好几十种病。我是学生物的,我只信奉人吃五谷杂粮、吃蔬菜水果才最健康,不信吃什么人造药片样的螺旋藻、什么安利营养品会更好,当然不买的后果又是遭到导游的白眼。下午回大理,大理吃晚饭,晚上的火车回昆明。

天亮到达后,吃早餐完即去九乡,也要90多公里的路程。这里主要就是地下溶洞,钟乳石、浏览倒石林、荫翠峡、雄狮大厅、雌雄双瀑、神田等景。下午又是购物,我不想去了,到一半时自已走了。第二天游了市区的翠湖公园、云南大学、云南讲武学堂。找齐了云南十八怪,即“四个竹鼠一麻袋,蚕豆花生数着卖;袖珍小马多能耐,背着娃娃再恋爱;四季衣服同穿戴,常年能出好瓜菜;摘下草帽当锅盖,三个蚊子一盘菜;石头长在云天外,这边下雨那边晒;鸡蛋用草串着卖,火车没有汽车快;小和尚可谈恋爱,有话不说歌舞代;蚂蚱当作下酒菜,竹筒当作水烟袋;鲜花四季开不败,脚趾常年露在外。”到超市买了一些云南土特产。

下午带着既有对云南美丽凤光的不舍,又有必然想家的复杂心情等火车。也许是热列的云南大地想把我留下吧,或者是以这种方式和我告别,我447分开的火车,430分地震了。不管怎样我还是踏上了归程。云南,彩云之南,我来了,我只带来了脚印,七彩云南,我要走了,我只带走了照片。也许我会再来,也许我不再来,谁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