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寺院占地面积1.194万平方米,大殿本体占地面积1102平方米,南北楼各363平方米。清真大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该寺建造雄奇,坐西面东,具有我国古典建筑和民族风格的建筑特点,雕梁彩檐、金碧辉煌,大殿内宽敞、高大、明亮,可以同时容纳3000多穆斯林进行礼拜。殿内和整个大寺处处都显得古朴雅致,庄严肃穆, 富有浓郁的伊斯兰特色,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中国西北地区著名的四大清真寺之一,位于青海省西宁市东关大街。
  该寺据说创建于明朝(1368——1644)初期,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
  该寺占地面积13,602平方米,建筑面积4654平方米,是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其风格融合了中国传统的建筑艺术和伊斯兰教建筑特色。正门高10米,宽15米,上面写着该寺的名字;正门内耸立着5个拱门,高10米,宽21米;再里面是面积达4490平方米的大院;正中间是礼拜大殿,面积1136平方米,砖木结构,其建筑形式是卷棚、大殿、后窑殿合为一体。另外还有阿訇及学员的宿舍、沐浴市、一些石碑等。
  该清真寺内设立有青海阿横伊斯兰教经学院。
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相传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据寺内《重建西宁大寺碑记》记载:西宁清真寺,“创自明代,毁于兵整。”另《重建西宁东关大寺碑记》记载:“西宁清真大寺,创自明代,屡经兵资,其地送废。”据1961年编的《西宁市志搞》载:“西宁东关清真大寺,相传明洪武年间,由明将军西平侯沐英,建议明王朝初次修建的。”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该寺已有600多年的历史。 该寺主体建筑是可以容纳3000人进行礼拜的大殿,面积约1102平方米。大殿上装饰有金光灿灿的藏式馏金宝瓶。据说,这只宝瓶是大殿修成后,由甘肃拉卜楞寺的僧众集资捐送的,为国内清真寺所仅有。大殿内的几根巨大的柱子,则是由互助佑宁寺从寺院的松树林中挑选赠送的。此大殿为中国古代宫殿式建筑,纯系砖木结构。建筑坚固,结构严谨,外形宏伟壮观,内部清静素雅。大殿南北两侧是两座两层的厢楼,为歇山式建筑。大殿和厢楼紧相毗邻,浑为一体,十分协调。这三座建筑是该寺主体,也是寺内的精华所在。整个建筑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描金涂彩,显得艳丽华贵,蔚为壮观。 大殿前和厢楼之间是一块占地约2.8万平方米的广场。场内铺着青石板,石板虽大小不一,形状各异,但却巧排密布,平整如镜,不露泥土。因此,晴天无尘埃,雨天无泥泞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大清真寺……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晚上21点。我们在西宁西站乘火车返回西安,第二天在西安中转火车回安康,结束了这次活动。西行漫记——我们的环青海湖之旅

这次活动全程9天时间,其中骑行4天,两天的恶劣天气,尤其是环湖最后一天,大雨、逆风,路途坎坷,大家仍然坚持骑行到终点,让我很是感动,有这样一群朋友,我很开心,谢谢你们与我一路同行,期待下一次再次与您同行…………
山姆大叔1957 发表于 2014-8-18 08:31

上面这张那路口卖东西那阿婆很好的哦,做的糌粑也好吃,在她那里买东西就可以免费进去看湖了
山姆大叔1957 发表于 2014-8-18 08:38

看着大太阳,西瓜其实冰冰的就像冻过的一样
山姆大叔1957 发表于 2014-8-18 08:43 住下安顿好后,我们去参观湟鱼养殖场,湟鱼是青海的珍惜鱼种,市场上卖一百多元一斤…… ...

石乃亥过来点,有条小河沟,我路过那里的时候,好多湟鱼哦,他们准备返回去繁殖,跳过堤坝,壮观哦,我走的时候看到几个藏民用口袋悄悄在哪里捕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