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

走长征路 游杉木河

2014年8月15—16日,我们一行25人分别由简单寻找和落叶带队分两组(19+6)到达施秉县白垛乡的黑冲,进行徒步溯溪。这支队伍有来自沈阳的卢嘉玲、上海的朵拉、贵阳的妖怪、黄平的超哥、坚持和龙漫等。
      黑冲,在施秉县城15公里处的群山环抱中。山奇水秀,鸟语花香,系舞阳河名胜风景区的一个重要景区;为观云海、望日出、赏山花、俯瞰万壑千山的好场所。1934年秋,红六军团在任弼时、肖克、王震率领下,在此组织了关乎红六军团生死存亡的挫败滇桂黔三省敌军24个兵团的围追堵截的著名的"黑冲甩敌战斗"。红六军团在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后,从悬崖峭壁、深不见底的滴水岩,用绳索和布带结成长绳,绑在山顶大树上,然后手握绳索,脚踏悬崖,向下移动,滑向谷底,甩掉强敌,安全撤离。此革命遗址,今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走长征路 游杉木河
    这是17日早上队伍拨营后的合影(一)。前排左起为落叶、山友、老青年、坚持、阿杜、超哥、简单寻找;后排依次为自在、阿思、小五、龙漫、XX、小燕子、小贝、冰雪、草莓、寒风、朵拉、9527、嘉玲、米酒、小暗、果果、阳光(贵阳的怪物六点过就上云台山赶回去了)。
    这是17日早上队伍拨营后的合影(二)
   这是红六军团黑冲战斗纪念碑。纪念碑所在的位置叫大庆,而不叫黑冲。其中的奥秘你能知道吗?历史也有不真实的时候。据当地村民说,去砍黑冲靠大庆这边的山中古树常常砍到子弹头。

走长征路 游杉木河
    我们13人在15日下午四时在8264黔东南大本营集中,分别乘2辆面包车经黄平向施秉进发。车子到达龙场附近的江口时,因交通事故塞车20多分钟。
    这是当时塞车的情况,汽车排起了长龙。6:29我们到施秉汽车老站。然后集合了黄平的坚持等三人和贵阳的妖怪等人。由于要等后从凯里赶过来的小暗,车子到七点半才开。到达黑冲已经是晚上8:10分。
   当晚的晚餐我们是在黑冲的农家乐按每人20元的标准安排的。这是农家乐烘烤的腊肉。当晚的菜由一个火锅(腊肉下白菜),素煮白瓜、炒茄子、炒土豆、炒豇豆、凉拌茄子、青菽拌酱油。吃了四件啤酒。

晚餐的场面
在农家乐扎营的场面

黑冲,作为“革命老区”。 近年来,施秉县结合景区开发与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黑冲村寨全面实施房屋风貌改造,大力发展烤烟、精品水果等生态产业,开办农家乐,农家旅馆等,已成为新农村示范点建设一个耀眼的景致。我们扎营家的主人龙大哥,他今年种了20亩烤烟,按每亩5000元计算,仅此一项他就年收入10万元,他还外出打工每年找个6—7万元不成问题。
走长征路 游杉木河

在红六军团黑冲战斗遗址灌木林中尚保留有当年红军挖筑的工事,在泥土中还能挖掘出子弹壳和弹头等物品
去战壕遗址的路
战壕遗址介绍
战壕遗址

云台山一角

一线天,一夫当关,万夫莫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