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尝试—----四姑娘山三峰的黑夜白昼

尝试就是左脚迈出去,右脚紧跟着踏出下一步。没有瞻前顾后的犹豫,没有投鼠忌器的迟疑,也没有思量再三的缜密;直到到了那里才知道,几乎没有氧气用于体能和生存之外的思考。未来从来都不可预知,心既然决定了,身便只顾风雨兼程。羡慕很多登山者,有着从几千米到几千米的规划,直到走向自己八千米的梦想。自己没有这样的魄力。就像这一次,甚至连一个像样的理由都没有,仅仅是一种尝试,可它单纯却又坚定。

启程。火车,北京-西安-成都。汽车,成都-日隆(现更名为四姑娘镇)。

尝试—----四姑娘山三峰的黑夜白昼

终于见到了扎西,一直在手机里与我交谈的人。个子不高却很结实,健康的大麦色皮肤,不像想象中长时间暴露于高海拔的人。他裹在一件明朗的翠绿色冲锋衣里,爽朗地笑着,对我们表示欢迎。那张笑脸映衬着蓝天白云印在脑海里,让人觉得温暖。那是一种发自内心,毫无杂念,因饱满的情感有着强烈的表达的意愿而迸发出的笑,我们感受到了某种久违了的真诚。至少在那一刻,我们觉得自己被当成远道而来的朋友,被大家真诚、热情地款待着。回头想想,这种让精神长长舒展的享受是多么珍贵。

第二天,到达三峰大本营,海拔4300米左右。离天空更近了。只是还没来得及欣赏这难得一见的景色,头疼便一阵一阵地袭来了。一切行动都下意识地放缓,为的是适应这样稀薄的空气和蓄积体力,以备明早的冲顶。晚上在帐篷里辗转反侧,睡一睡,醒一醒,后来干脆就醒着,只盼着协作张二哥吹起床号了。

终于,看到手电的光,此刻凌晨200,起床,准备出发。一直与我同行的蜗牛终于在最不该高反的时候高反了,连续两次的呕吐消耗了不少体力,而且,没有吃早饭。不过他还是决定跟我们一起走,这让我觉得很安慰。一路上很黑,头灯的光调到最亮也只能照到很有限的范围。走了一段突然山坡上开始落石头,我们回撤了一小段,张二哥说是有岩羊在上面跳。我们躲在相对安全的地方拿手电来回照,突然看到几个健硕的类似于鹿的身影疾驰略过,在碎石坡上如履平地,心下真想知道他们的踝关节是什么构造。小插曲之后趁着夜色又匆匆上路了。

大概走到三分之一多一点的位置,担心的事终于发生了,先是蜗牛感觉情况不太好,要求下撤,紧接着不长时间,另一位队员手脚麻木,也选择了下撤。这样就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本能地在想,自己什么时候下撤。好吧,我就走走试试,走到哪算哪。张二哥催促着我继续走,并让小老二,另一名协作,将下撤队员送下后折回来,跟我们汇合。

继续走,大片的碎石出现在脚下,走起来会下滑,比较消耗体力。在结束了碎石坡的折磨之后又遇到了大块大块的岩石群,毫无规则地堆叠着。粗旷,豪迈,锋利,刺入云彩。接近五千米的山体原来是这个样子。登山杖显得不是那么方便了,手脚并用会更快一些。有点像攀岩,但是有大量的手点脚点,感觉很幸福!调整呼吸,上升一段,休息一下,如此循环。此时天已经蒙蒙亮了,不再需要头灯,但依旧看不到三峰的山顶,不知道还要走多久。这里被当地人称为绝望坡,我想是因为比我们想像的要长的多,而且非常消耗体力,再加上看不到尽头,心理暗示也会是一种负担,好像永远也爬不完。我一路上不怎么说话,在这我说了好几次:“神啊!怎么还有那么远!”

爬上垭口之后,看到左边的三峰近在咫尺了!像是解放了一般。稍作休息便开始最后的冲顶。经过一段上升,来到了那个二百米,抬头看看这传说中75度的岩壁,她静静地立在那里,沉静却又骄傲地守护着天空。年轻的协作开始铺设路绳,我穿好安全带,带好装备,一边休息一边拍了几张照片。然而此刻对于美景好像失去了一部分的感觉器官,并没有被震撼的感觉,只是觉得很好看,要拍下来。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顶峰和下撤途中。

第一段路绳铺好后张二哥帮我检查好装备,我便借助使用的不太熟练的上升器开始了最后的冲刺。在他们两人的鼓励下,一鼓作气,上升了一百米。

休息,等待第二段路绳。依旧是张二哥帮我检查装备的安全性,然后顺利上升了第二个一百米。此时离顶峰只有几十米的横切距离了。只是这一段异常凶险,很窄的路,两脚想要并排站立都有些勉强,一边悬崖,一边是陡峭的石壁。随后三人结组,我在中间,他们很小心地带着我走过这一段路,一直提醒我重心向里面倾斜,不要向下看。

终于终于,来到了那个叫做顶的地方。没有想像中的狂喜与激动,只是心里多了一份充实。细细品来,甘苦与共。

更加痛苦的下撤。高海拔地区,胃肠道的脆弱远远超出了我的想像,在用八字环下降到没有路绳的地方之后,我喝了一包山顶常温的牛奶当早餐,然后胃紧紧地收缩了几下,我心知不妙,却没有办法,只得硬着头皮下撤。胃肠道一起造反更是加重了高反,大概撤到绝望坡一半的时候,就一身冷汗体力消耗殆尽了。从来没有经历如此痛苦地下撤,看着阳光照耀下来时的路,我几乎不能相信我是从这走过来的,大本营离我们如此遥远。一步一挪,频繁的休息,手脚都没有了力气。最后,在下午三点左右,终于回到绿草覆盖的大本营,见到了其他人。十几分钟后,继续下撤。目的地,扎西家,海拔三千多。

晚上那一餐热饭简直是神迹一般的馈赠,温暖身体,恢复体力。虽然睡到半夜上吐下泻的,但次日早晨,感觉还是好了很多。告别了扎西一家人,用了一天时间回到成都,似乎是个悠闲的小镇,无比惬意。

回想着一切,认为自己是幸运的,因为刚刚好没有恶劣的天气,刚刚好没有放弃,刚刚好有两名优秀协作的帮助,刚刚好撑下来的体力,一切都是因为运气刚刚好而已。旅行的路上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整理思绪,想着之前无名的烦乱情绪,想着原是琴弦松脱了,需要紧一紧,方能重新抖擞精神,弹奏出精准悠扬的曲子找原本的自己,再把灵魂重新打磨,让她发出温暖的光。

我爱的,是山。他的巍峨,他的险峻,他的变化莫测,他的狂妄傲视一切,山,就在那里,他无语,却有一种无形的魔力吸引着我靠近,再靠近。登高,再登高。登上山的顶峰,不是征服,而是一个亲密的举动。就像,你喜欢一个人,你想方设法地去了解他,关怀他,你们靠近,亲密无间。一座高峰,在我心中就是这样感觉,我仰望他,我们有那么遥远的距离,但是,因为爱,我一步步地登高,再高,直至他的最高峰,只是为了证明,我们可以在一起,我是花溪,铭记我走过的路,刻在属于我的光阴之树的年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