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有台 行影山西”《华夏地理》携手宝马X5,摄影、文化、建筑之旅

一个短暂的旅行,让我对山西有了新的认识。

2009年五一,由《华夏地理》与宝马中国筹划,燕宝和安特航标作为后援, 带领宝马X5的车主一起进行“台外有台,行影山西”的摄影活动。有幸参加,在历时5天的行程里,留下了自己喜欢的影像,也重新认识了晋地,重新认识了中国古代建筑的精美绝伦。

原本,我对山西的了解,仅局限于老陈醋、煤矿、一些电影里的大院子和晋商的精明。几次路过山西,干燥的风和满地的煤灰,相对江南的秀丽,让我避而不及,所以刚刚得到燕宝通知的时候,觉得有些奇怪,山西有什么可看的?

从来没有想到,在山西,却保留着汉文化的精髓,那些实实在在的国宝,老建筑。目前,中国可追溯到唐代甚至更前年代的建筑,70%保留在山西。那些独特的土木结构,饱含中国古人的哲学和审美,另人惊叹。能亲身的观赏和记录,更有幸运之感,不虚此行。

这次旅程,也是《华夏地理》杂志山西特刊的一部分,沿当年梁思成先生的路线,深入五台腹地,参观、了解、拍摄一些鲜为人知的老建筑和寺院。也正因此,让镜头中的朽木、雕塑、佛像、琉璃和寺庙等,定格在对盛唐甚至之前的幻想之中。在感叹当年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的同时,也不免对后世的人们留有遗憾,那些残缺的雕像,破败的建筑,活生生的反映出人为的偷盗、破坏,眼睛摄入那些牵强的腐朽之美的同时,也会感觉隐隐的心痛。

除了完美的组织和各单位的协调外,在这次旅行中,不得不感谢一位来自上海的建筑学家,朱俊老师。朱老师也是这次山西特刊的主笔,在他的侃侃而谈和耐心讲解之下,眼前的事物是活的。我很好奇他的脑子里怎么会装下如此之多的东西,一木、一门、一柱,甚至一个屋檐上的角兽,都有不同的故事和来历。受益匪浅。但面对如此复杂的建筑史、历史,佛教和汉文化的大融合,我已经有些混乱了,只有用镜头记录表面的美感,也算了以欣慰。

这次的时间不长,参观的地方不是很多,但感觉已经是几个很有代表的地方。山西博物院、洪福寺、佛光寺、五台山、应县木塔、悬空寺和云岗石窟。有些已经过渡的旅游开发,但有些仍然保留着难得的清静。

在拍摄照片的过程中,脑袋里想到的,会影响眼中所看到的,景象和事物是客观存在,但镜头在不同人的手里操纵,出来的照片也就因人而异。爱好摄影时间不长,但个人最喜欢的摄影题材是人文和实在的反映眼前的人和事,这些照片也许有些主观,但这是通过镜头看见的,也就随手反映出来。

旅行很快乐也很有意义。再次感谢组织者们,谢谢。

第一天
太原 山西博物院 皮影戏

1号早晨6点,宝马车队集结在京石高速入口,整装待发

一路飞奔,路况超级好。中午到达太原,下午去了第一站,山西博物院。
全国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不少,但博物院只有4座。这里以建筑为主题,配合戏剧、绘画等展品,介绍山西全境的的文化综合。以次为开始,可以在旅行初期全面了解晋地。

这些是模型,但很精美。从这些展品中,可以感受浓烈的中国古代土木建筑的独特风格。

壁画前的领队和当地导游。

壁画。
画中左侧是最初的观音菩萨的画像。可以清楚的看见,当时的观音菩萨是带胡子的。之后经过多年的演变,为突出观音菩萨对众生的爱,面相慢慢演化为女性,母仪天下。

一个琉璃龙头,很漂亮。龙头琉璃,应该是皇室用的。

几个小佛像,雕刻精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