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

台湾环岛游(一)

25/62014,星期三,晴。

酝酿已久的台湾环岛八日游今天得以成行,先前为办理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而照的照片,审批,乃至于台湾方面签署的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在此都成了必不可少的程序与环节,绝不是浮云,当四个小时后专属的旅行车满载着38人的团队驶进沈阳桃仙机场出发厅E岛的那一刻,圆梦之旅即将成真,心情还是很激动的。在宽敞的机场大厅里,人们熙来攘往,秩序井然。沈阳的美女导游李洋及合作伙伴已经在等候我们的到来,交代了若干入台的注意事项,换了若干台币,当日牌价大约1元人民币兑换4.5元台币,而后就是拿着登机牌去托运行李。

该航班是台湾立荣航空集团的班机,满座170人,14:35起飞。经过至少两道安检后进入候机厅,14:10进入机舱,空姐及乘务人员在恭迎我们,空姐都是台湾本土人,长相都很标准,身材、个头、气质有的可与专职模特相媲美,说话和风细雨,不卑不亢,很有修养。我们订的是经济舱,找座号,安置随身行李,扎好安全带,空调此时保持全开状态,嘶嘶冷气,使人精神很爽,怕冷的盖上分发的小薄毯,一会儿,飞机缓缓转向待飞区域。

得到指令后,飞机滑向跑道,加速,起飞,在升空的一刹那,人有失重的感觉,此时感到自己的渺小与无助,初闻发动机的轰鸣声,耳膜似在胀出,也有失音的感觉。云霄之下,地上的景观在渐渐变得由大到小,街道、河流、田地都成了一幅幅立体的三维画卷。初时,飞机穿行在低云层中,云层变得稀薄,像团团棉絮在空中飘浮,阳光透过云隙,像给棉絮镶了金银边。不久,飞机爬升到12000英尺的高空,看下面及周边,却都是昏蒙蒙的一片片浑浊,让人直想看看书,听听音乐。

百无聊赖之际,到了用餐时间,空姐推着装满食物的份饭车依次走过,我点了黑椒猪肉餐,外加二杯红酒,以果拼结束。

三个小时后,机长的声音传来,目的地快到了,此时下面就是台湾海峡,蔚蓝色的大海,浩无际涯,也隐约可见远洋客轮在航行。飞机在渐渐下降高度,又复到了失音的状态,耳膜也不好受,在剧烈的不间断的抖动声中,飞机径直冲向了跑道,经过一段距离的滑翔后,稳稳地停在了台湾的桃园国际机场。

经过出站口的验票,大家在箱包分拣输送带前等候行李,而后集中去候车点。

一米八几的个子,麻杆似的瘦,戴着眼镜,说话和善幽默,行事认真,这就是台湾地接导游冯武男给我的印象。许是山东人的血统吧,佯或是荣民的后代,属猴,人很聪明,亲切感自然而生。

等候我们的是台湾大巴,负责这几天一团人等的接送,司机没什么脾气,态度和蔼。

一路上冯导给大家以挂图方式详解台湾的风土人情,以及我们所需游玩的路线,大家听得很是认真,长了不少知识。

晚餐在桃园饭店吃,很是丰盛,口味偏淡,有的菜品很特别。饭后继续向台中进发,当晚入住台中的薇米精品商旅酒店,二人间价位近3500元台币,设施齐全,功能完善,尤其淋浴给我的感觉是水流很大很急,当然也很爽。

稍事休息后,独自一人去了附近的台湾省最有名的台中公园,颇得体味。此公园是台中市历史最悠久的公园,兴建于台湾日据时期,亦称为中山公园,内有孙中山先生铜像。湖中有红墙白瓦的中正亭,原名湖心亭,为双并式尖顶凉亭,是为当年为纪念纵贯铁路全通式而建,日本亲王曾于此下榻,现以长桥通于岸。炮台山上还有望月亭,天晴气朗之时可与此赏月,端坐亭中石凳上,树影摇动,月动人未动,似嫦娥下凡,很有情趣。

看了明远楼,更楼,日式神社门石柱,高大的爪哇银合欢树,三角原点纪念碑,最有创意的是台湾本土建筑设计师的园林作品,小巧精致,赏心悦目。

在夜晚,三孔桥最是美哉,灯影之下,如三轮满月托起一孤舟,在水中徜徉。

逗留两个多小时后,回酒店洗漱安寝。(待续)

附:一从起意心涟漪,朝想暮盼数行期。巡天落地台湾岛,涕泪连连欲沾衣。

注:文中所配照片,有些是沈阳朋友的美照,可惜给我留的联系电话号码皆遗失,只好出此下策,请她们以这种方式妥收自己的照片,还望见谅。

• 马疯

台湾环岛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