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

风光篇

秦岭山川中最美丽的香格里拉

大寺位于秦岭沣峪南北分水岭西侧高山草甸背后的山野中,大寺的海拔约在1750米,依山傍水、视野开阔、草甸辽阔、尽览胜景。

大寺是一个秦岭深处的山野农村,也是陕南到关中的古栈道之一:玲珑古栈道,在唐盛时期,因地势优越,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曾在此修建古栈道上著名的大谷寺(简称大寺),有众多著名佛塔、佛家建筑和因此定居于此的山民。后来因战乱被破坏,现已经没有任何痕迹,只有当地村民的古老土瓦房,基本已经废弃。大寺也是古时关中地区到宁陕县的官道最著名休息地,曾经非常繁华,鼎盛时期山路和河水边修建防护栏,现能看到部分石壁上的遗迹。从90年代起有背包客开始了大寺之旅,此后众多的省内外户外运动爱好者加入了大寺之旅。“美丽的大寺”、“神秘的大寺”“少女一般的大寺”、“寻找大寺”等等大家对它的形容让更多的山友对这条线路有了渴望,因为各方面的原因,更增加了大寺的神秘色彩。走进大寺,让生命回味无穷的力量。

20121027日的金秋十月,正是大寺绚丽多彩的时节,我们背起行囊,拿起相机,投入到这缤纷灿烂的世界里,我开始寻找到秦岭中最美丽的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