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溪

咔嚓瞬间呼伦贝尔行

小时候在看电影《成吉思汗》时,就对影片中那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充满向往,心想长大后一定要亲自去那片神秘辽阔的圣地走上一圈。然而工作后因为种种原因,草原之旅一直没能成行。今年8月29日,我终于等来了亲自感受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机会,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但是草原之美已经深深烙在了我的心里。以下是本次呼伦贝尔草原游记的上篇,想和我一起感受草原风情的话就请尽情转动你的鼠标滚轮吧。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是“世界上土地管辖面积最大的地区级城市”。市境内的呼伦贝尔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21世纪初发现呼伦贝尔地下石油资源。呼伦贝尔市总面积26.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之和。东邻黑龙江省,西、北与蒙古国、俄罗斯相接壤,是中俄蒙三国的交界地带,与俄罗斯、蒙古国有1723公里的边境线,有8个国家级一、二类通商口岸,其中满洲里口岸是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
      这次出行,我选择了较为精简的数码装备,只携带了索尼A99全幅单电、70-400G II长焦头和24ZA广角头,画质和焦段有所保障,去草原带740G这样的长焦绝对能拍到很多意外的美景。此外我还携带了一台索尼新出的Pro 13碳纤维超极本,整机仅1.05kg,非常轻便,性能也足够强劲,是后期PS照片的利器。
      海拉尔市辖区是呼伦贝尔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地势东高西低,多为丘陵地形,海拔603~772米之间。平均海拔612.9米。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2℃,年降水量350毫米,无霜期一般在110天左右。矿藏有煤、铁、锌、石油、石灰石、花岗岩、青石、河流石、石英沙、硅沙等。滨洲铁路和301国道平行横贯全境。有民航海拉尔机场。1988年被国务院批准为沿边开放城市。有国家森林公园西山公园,园内生长着国内稀有的沙区珍贵树种樟子松。
      用完早餐后我们就坐大巴车前往呼伦贝尔草原,路边这种类似酒瓶状的白塔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在青藏线沿岸也随处可见,给人一种神圣威严的感觉。坐在大巴车内的我们也没闲着,窗外的风景很美,大家一边听着导游的讲解,一边观赏窗外草原的美丽风光。
      今天草原的天气非常好,艳阳高照,多云,有1~2级微风,空气中夹杂着草地的清新味道,让人忍不住想多呼吸几口。草原的天空蓝的有些“过分”,也许是笔者在北京待久了,已经不知道空气可以纯净成这样。帝都虽然也有蓝天白云的时候,但是空气依然很混,和这里相比完全不是一个档次。在这里用手机随便拍张照就是XP桌面,用单反相机的话基本可以免去后期修片,绝对一点都不夸张。
      在这片草原上会经常看到用大小石块累积起来的石堆,上面插有柳枝,也被称为神树,神树上插有五颜六色的神幡。巨大的石堆矗立在草原上,鲜艳的神幡如手臂般召唤着远方的牧人,这就是我们常常听说的敖包。图中这座是敖包的一种,和我们后来去金帐汗祭拜的有些区别,但是作用都是一样的。绕着敖包走三圈,然后将自己的彩色布带捆在敖包上,许下自己的心愿,然后在敖包上添加石块以求心愿得偿。
      站在大草原上会觉得天上的云层很低,其实这里云的高度和其它地方比并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你能看到很远、无限接近地平线的云,所以会觉得云层很低。草原上空的风力不小,云流动起来很快,你能在草地上看到各种云块的投影,有点变幻莫测的感觉。草原上的道路比较交错,但是大部分都是笔直路线,时不时能看见汽车和割草车从中经过。
      莫尔格勒河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金帐汗蒙古部落就是基于这条河水建立的,如今已是呼伦贝尔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每到水草丰美的季节,这里就会聚集很多游牧的牧民,形成一个自然的游牧部落。茫茫大草原上茵茵的牧草,弯弯曲曲的河水,成群的牛羊,奔驰的骏马,点点的蒙古包构成了令人流连忘返的草原美景。
       莫尔格勒河水流比较缓慢,类似“山路十八弯”的形状非常震撼,河水倒映天空后显得非常蓝。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驼峰真面目,只缘身在草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