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2

芜湖

一路浪漫向天涯——天涯海角,人生的驿站,情缘的港湾

天涯海角以美丽迷人的热带海滨自然风光,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驰名海内外。海水澄碧、椰林婆娑,奇石林立、水天一色。海湾沙滩上大小百块石耸立,巨石突兀其间,“天涯”“海角”“南天一柱”“海判南天”等摩崖石刻雄立海滨,昂首天外,峥嵘壮观。品味天涯,流连忘返。

站在海浪之中,我不禁想起 曹操 的《观沧海》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

树木丛生,百草丰茂。

秋风萧瑟,洪波涌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碧水蓝天映衬下,刻在巨石上的“天涯”、“海角”,意为天之边缘,海之尽头,就像深深刻在情人心里对爱的誓言,诉说着动人的爱情故事,因而天涯海角便成为了中国最浪漫的地方之一。“天涯”和“海角”这两块大石头也是有来历的,传说一对热恋的男女分别来自两个有世仇的家族,他们的爱情遭到各自族人的反对,于是被迫逃到此地双双跳进大海,化成两块巨石,永远相对。后人为纪念他们的坚贞爱情,刻下“天涯”“海角”的字样,后来男女恋爱常以“天涯海角永远相随”来表明自己的心迹

“天,地之角”古时候交通闭塞,“飞鸟尚需半年程”的琼岛,人烟稀少,荒芜凄凉,是封建王朝流放之地。来到这里的人,来去无路。望海兴叹,故谓之“天涯海角”。宋朝名臣胡诠哀叹:“区区万里天涯路,野草若烟正断魂”。唐朝宰相李德裕用“一去一万里,千之千不还”的诗句倾吐了谪臣的际遇。这里记载着历史上谪臣贬官的悲剧人生,经历代文人墨客的题咏描绘,成为我国富有神奇色彩的名游览胜地。

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心情,会有不同的想法。到天涯海角的人是两种人,一种是为了宣示爱情,走到“天涯海角”也不变心。景区里,无论夫妻、恋人,都是手牵着手。大声地面对大海,面对着“天涯海角”呼喊:“我爱你!”来表达爱情的真谛。还有一种人是政客,当初连宋代的苏东坡、胡诠,唐代的宰相李德裕都曾流放此地。苏东坡的一首五言绝句:“突殛隘空虚,他山总不如。君看道旁石,尽是补天遗!”既写了天涯海角的景,又触景生情这毕竟是天之涯,地之角,天地之尽头也。相传秦始皇就是因为走到了天涯海角之尽头,所以没有回到皇都就死在了路上

人们争相让爱情石来见证感情,我也不能免俗。我觉得爱情是不需要喊出来的,当然你也可以认为,我是在心里默默的在我看来爱情是数十的相濡以沫不离不弃平平淡淡总是真。人生难得有影视剧中的轰轰烈烈,更多的是平平淡淡平淡如水才是对爱情最大的考验。最美不过夕阳红,美丽又从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不必刻在石头上,岁月的年轮无声无息地刻在彼此的白发里,皱纹中。一个眼神,一个微笑都默契。

• juju14
一路浪漫向天涯——天涯海角,人生的驿站,情缘的港湾

人生的驿站,情缘的港湾,天涯海角。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