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心不净,山不近!——09年5.1两个青海人的柴旦峰攀登

心不净,山不近!

——09年5.1两个青海人的柴旦峰攀登

题记:

如果你不怀揣对他涌自心底的敬畏,你就不能亲视他的真颜!——爬了这两年山,这句话就是我对登山的全部感悟了,每每以这样的心态去登山的时候,山总是会眷顾我们,而若怀揣各种功利去接近他时,他却往往不会让你得偿所愿。很多登山者会被问道同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去登山?”,我没有马洛里那么高的水平,说不出“因为山在那里”这样经典的话,其实每次在山上受尽了各种罪和磨难的时候,我都发誓再也不登山,可是当坐在电脑前翻看以前登山时拍摄的照片时,便又会开始计划下一个目标,我只知道,彼时与此时的感受都是涌自我心里真的东西。

这次柴旦峰之行的初衷最早缘于08年5.1岗则吾结(团结峰)的攀登,那次攀登回来后便和神交已久的往事随风(又名:柴达木人)聊起了这座山峰,我试着在google上以柴旦峰和红旗峰搜索了一下,可除了5721的海拔高度和一些简单的地理坐标外,就什么都没有了。后来往事随风提供了比较详细的山峰资料,包括一些图片,于是结合着google earth地图便开始着手制定攀登计划。原本计划加入的龙行和游虾先后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而最终与我同行的是来自青海乌兰县的扎西多吉,一个生在青海长在上海现在又工作在青海的一个小伙儿。

在青海能找到一个登山伙伴比找个老婆还要难,而我们俩的相识也是因为柴旦峰,只因他看到我在8264上一篇题为“说说你2009年的登山计划”的帖子里跟帖说“再战祁连主峰团结峰 或 柴旦峰”便和我联系,结果大家通过元旦岗什卡攀登和北山攀冰有了相互了解,最终我和扎西多吉决定在今年5.1攀登柴旦峰,因为这个季节降水少,且温度不是很高,冰雪层的状况都相对稳定,虽然处在风季,但有短暂的窗口期。

4月25日我坐上了前往大柴旦的班车,经过12个小时的颠簸后,于26日早7:30到达大柴旦,入住往事随风给我们预定的宾馆,并同他再次讨论了我们的登山计划。下午4点左右扎西多吉从乌兰赶到,于是我们开始在宾馆重新整理进山装备,将一些不必要的东西留了下来。

山峰介绍:

红旗峰本名柴旦峰,位于距离青海省省会西宁市约800公里的海西州大柴旦行委驻地大柴旦镇西北侧,北纬38度2分17.14秒 东经95度19分25.56秒,主峰高5741米(此次登顶GPS实测数据),是祁连山西段主峰(主峰岗则吾结,东段主峰岗什卡),山峰北坡有大面积冰川发育,南坡雪线在5150以上,主峰顶与大柴旦镇相对高差2550米,峰顶常年西风,与大柴旦镇区温差约15摄氏度。

心不净,山不近!——09年5.1两个青海人的柴旦峰攀登
上图:从柴旦峰北侧看到的柴旦峰(图片由往事随风提供)

上图:从大柴旦镇区(山峰南侧)看柴旦峰(图片由往事随风提供)

攀登队员:
Baibaile 05年接触户外,06年11月完成对岗什卡的探路,07年7月岗什卡登顶,08年5月祁连山主峰岗则吾结攀登(至5600),09年1月岗什卡攀登(至4800米)徒步穿越、攀冰若干。

扎西多吉325  尼泊尔混迹2年,97年西安-山西壶口瀑布 自行车骑行,98宁夏银川—内蒙沙坡头 自行车骑行,2000年四姑娘 大峰登顶 ,2002年 阿尼玛卿 探路至5200米 ,2003 四川 燕子沟穿越 ,2004年 珠峰登顶,  2005年 四川长坪沟 毕棚沟穿越,2006年 卡惹拉冰川 到 5300米 ,09年元旦 岗什卡 至4800米。

攀登周期及线路计划
  本次攀登我们选择了从主峰西南侧山谷进山,进入主峰西南侧谷地雪盆,而后沿南山脊路线至峰顶,下撤路线则选择主峰南山脊转东南山脊至沟口羊圈到温泉的线路。从卫星地图上标记的路径看,总路程共35.85公里,但根据此次实际攀登来看这条路线的路程应该在80公里左右。

制定这样的登顶与下撤路线,是因为在与往事随风的沟通中我们了解到在主峰东南侧的山谷中有一处温泉,富含多重矿物质,可以治疗多种皮肤病和关节炎,登完山泡个温泉,绝对是每个登山者向往的。

因为峰顶与我们所住的镇区有2500米的高差,加之登顶与下撤路线相对独立,因此我们按照4天3夜另加1天机动时间计划了本次攀登的行程。以下是我们这次的路线计划图。

(图一)登顶及下撤全程路线概览(2009年4月24日google卫星图,由baibaile做线路路标注)

(图二)第一天行程线路概览(2009年4月24日google卫星图,由baibaile做线标注)

(图三)第二天行程线路概览(2009年4月24日google卫星图,由baibaile做线路标注)

(图四)第三天行程线路概览(2009年4月24日google卫星图,由baibaile做线路标注)

(图五)第四天行程线路概览(2009年4月24日google卫星图,由baibaile做线路标注)

装备情况

本次攀登我们吸取了孙斌、半袋饼干及巧克力般黑攀登幺妹时总结的经验,带了一根30米Beal结组绳,一根25米6毫米beal辅绳,两根冰锥(22、16各一根),另外这次我们用登山杖+小冰镐替代了大冰镐,实践证明这种组合效率更高。同时为了提高雪原行走效率还带了一副Grevil的踏雪板。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第一次用到的bergans单层高山帐,因为采用了更好的防水透气面料所以在连续三天的宿营中帐篷内除了压胶部分有结霜外整个内壁都是干燥的,几乎没有一滴冷凝水。MSR的Reactor在短时间内为我们提供了热的饮食。良好的装备保证了顺利的攀登,再此我也很感谢攀登前辈们给予我们的经验和这些优良装备的制造者。

这次攀登我没有带Vasque的高山靴,而是穿了一双Rechail的半卡登山鞋,Rechail更轻便,在雪岩混合地形上配合camp绑爪效率不错,但从保暖性上来说Rechail要比vasque差很多,付出的代价就是到今天为止,我的两只脚的大拇指尖还有一小部分没感觉(不过颜色正常,可能需要时间恢复)。

第一天 4月27日
  早上5:20还没等我定的闹铃开响,扎西就起来了,我们认真的洗漱后带着包下楼此时的大柴旦镇还沉寂在睡梦中,6点整往事随风和柴旦老狼及主任牧山开着两辆四驱切诺基来到我们的驻地,一行人到民族小区接上两位事先联系好的蒙古族背夫后,车辆沿着公路向进山山口驶去。6:40左右往事随风把我们送到了海拔3583米的进山山口,经过简单整理后我俩与送行的往事他们相拥而别,之后的几天我们就要独自在山里度过了。

柴达木人把我们送到山口,在山口整理装备

和大家告别,踏上征程

山口一侧的山坡上一块不一样的石头

沿山谷而上,全是这样的乱石路

两名蒙古族的背夫,男的穿皮鞋,背包不系腰带,让我们这些 登山的人超汗啊

快要到达我们和背夫预定的折返点, 海拔4200的台地

回望进山的山口,远处是大柴旦湖

到了海拔4200的台地后,我和扎西简单的休整了一下,扎西带了煨桑的东西,我一边看着他操作一边拍照,他用一边用藏语高喊着“神必胜”一边将“路马”撒向空中,随着桑烟在微风中袅袅的升向天空,我知道——开始了!

无尽的乱石坡,职能埋头向上走

回头看看上来的路

前行不久,阳光不错,累了,小憩一会儿

伴随着我们一路前行的,除了伙伴还有自己

大约6点左右,我们沿着山谷上行到了预定营地的西北方,也就是“U”形山谷的左侧,在海拔5170左右的一堆乱石滩中找到了一小块平地,经过平整勉强够两个人躺下,营地所在的位置联通和移动都有信号,我们将攀登情况告知了往事随风,在给家人报了平安后,我们一边远眺着远处的柴旦湖,一边开始准备晚饭,山上最近没有降水,我和扎西寻到一块离营地不远的岩石,石头缝里有以前的积雪,于是用雪铲弄了两袋子用来做饭。
  依旧是方便面 火腿肠 榨菜....这些东西,想象着上山前在大柴旦吃的炕羊肉,这些东西也就很自然的随着口水进肚子了!

第一天的营地

从石头缝里取雪化水做饭

夜里伴着星光的营地

第二天 4月28日
  早晨5点我准时起床,拉开帐篷门后看了看外面的天气,总的来说还算不错,于是点燃Reactor开始烧水,在山上早起是必须的,尤其是冲顶日。在这个季节正逢柴旦风季如果不能赶在起风前冲顶并返回,那么强烈的高空风将会让我们困苦难堪。

出发时天气很不错,天空湛蓝,没有风,今天我们的任务是切上南山脊并冲顶,按照原来的计划我们冲顶后应该返回头天的营地,可经过昨晚的商议我们决定背负所有装备切上原定的折返点,冲顶后返回到折返点,然后负重前往温泉沟并择机扎营。从营地向南山脊的起步路是一段坡度大约40度左右的乱石坡,花了大约2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切上了南山脊的一个鞍部,随之而来的就是要再上升200米左右爬上一个500多米的一个硬雪坡,因为许久没有降水,在高空风的作用下,雪地变得非常坚硬,临近坡顶的部分是大片的亮冰。因为对自己和地形情况都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因此我选择了直上。而扎西则迂回在冰坡两侧沿之字形向上。

由于我们选择了山脊路线冲顶,因此到达顶峰之前我们要经过两个鞍部,也就是说要分别上到5500和5691两个顶之后再到5741的顶峰。到达5691后要下降到5500的鞍部后再上攀到顶峰。期间由于反复的上下对体力的消耗非常之大。

下午1:07分扎西登上了顶峰,GPS实测海拔5741米,而我右脚跟腱旧伤复发,为了不影响下撤,便止步于5700米,我在原地挖了个雪坑,蹲在里面等着扎西登顶后回来。

扎西多吉在峰顶拍的照片

登顶前山上就开始起风,到我们下撤的时候风力大概有8级左右,我直立行走的时候感觉会有些站不稳,于是俯下身子前行,休息的时候则蹲下,同时把冰镐插在雪地里。经过近3个多小时的下撤,我们已经精疲力竭,最后我们把营地扎在了在海拔5400米左右的一块较为平整的大石块上,上面是冰川,下面是50多度的乱石陡坡,因为四周没有任何遮蔽物,所以我们拉上了所有的风绳。晚上我们是一边听着身下的石头和冰的裂开声,一边听着狂风撕扯着帐篷的噗噗 声入睡的。

第三天  4月29日(崩溃日)

今天我们大概7点才起床,经过一夜充分的休息,两人的体力也基本恢复,因为计划中要沿着主峰东南山脊下撤所以途中要从海拔5400的营地经过4座海拔5200以上的山峰进入温泉沟,然后下降至4800左右的营地。因该说这一天是整个行程中强度最大的一天,事实也证明今天就是我们整个行程中的“崩溃日”。

按照我们计划的线路,今天应该是从营地切上右侧的南山脊,然后沿南山脊到折返点转东南山脊。但经过观察,南山脊通体均为乱石,所以早晨拔营后我们决定沿南山脊东侧的冰岩混合的坡面上横切,到达到山谷对面与所在营地海拔相当的折返点(海拔5400左右),然后转东南山脊经过3个顶后转南进入温泉沟。这样不但能避开较为难走的乱石坡,也不会丧失目前的海拔高度,避免了重复的上上下下,节约了体力。

在开始今天的行程前我们化了雪烧了大概3升的水,因为许久没有降水,所以山上的雪里面夹杂了很多的杂质,烧出来的水非常浑浊,可是就是这样的水我们也不能放开了喝。“烧开”的水被灌进了水袋和一个“C柠檬”的空瓶,两天了,我们已经喝了两天的“脏水”了,看着那水的颜色我一想还要再喝两天,胃里不尽一阵子翻江倒海。

收拾停当后我们按照观察好的线路前行,大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停下来在一个石缝里休息,此时我摸出了上山时带的一个苹果,此时的苹果经过两天的低温冷藏,已经冻得不省人事了,浑身上下往外流水,闻着还有一股酒味,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平时放在家里连“来福”(我的狗狗)都不闻的烂苹果却成了此时我嘴里的人间美味,我把它放在嘴里轻轻的咬着让那略带酒香的汁液顺着喉咙慢慢向下流,当时的感觉就像是坐在温暖的海边沙滩,享受日光浴一样的爽。此时的扎西也在做着和我一样的事情,事实上是我在模仿他,每次看到他吃或者喝我才会意识到“哦,该吃喝了”,只不过他的胃口更好,吃的更豪迈罢了。

到达折返点时已经快12点了,我们惊奇的发现在折返点的顶部有一根手腕粗,长差不多5米的杆子立在哪儿,我们也不知道这家伙那么直直的立了多久,也不知道是谁把它安置在了这个5400米的地方,但不论是谁,能把它放在这里都让我们钦佩不已,因为要把这么一根差不多十几斤的杆子放在这里,除了用肩膀抗上来别无它法,这其中的难处就不用我多说了吧。我们俩没有去惊扰它,在离他还有十几米的地方就转向我们要去的东南山脊。

从折返点沿东南山脊到预定的转向点共有3个尖峰,峰顶都是大块大块的岩石,和扎西简单的商议了一下我们决定按计划走山脊路线,翻过这几座尖峰。于是不到20公分宽的山脊雪檐上留下了我们的脚印、突兀的顶峰岩石托着我们的双脚让我们过去、70度左右的雪坡上留下了横切后长长的冰爪齿印……。下午3点我们终于到达了转向点。此时的我早已疲惫不堪,随便找了一块石头就坐了下去,而就在我坐下抬头的一瞬间,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真是太美了,大片的冰川和雪坡承托着一座座山峰,此时从主峰来时的路尽收眼底,还等什么,拿出相机一阵狂拍。

为了在海拔5400的高度点燃气罐用了整整一盒火柴

在南山脊的东坡横切

扎西在折返点下方的鞍部拍照

折返点下方的一个雪坡,过了这个雪坡就是竖有一根杆子的折     返点

在即将到 达最后一个高点时休息

壮丽的柴旦峰,在这里 可以全览我们的下撤路线

拍照、休息,然后继续上路。从转向点开始就几乎全部是下降的路线了,走起来也相对轻松,在走过了一个很大的雪盆后我们面前出现的又是无尽的山脊乱石坡下降路线,下吧!啥都别说了,于是两人左晃右荡的穿行与乱石堆中,5点,经过250米的下降,我们到达了海拔5100左右的南山脊,此时我们已经在雪线以下了,left or right?此时必须作出选择,我们所在的位置在预定温泉沟西侧山脊上,山脊的两侧都是“U”型的山谷,地形也都差不多,我拿出预先整理的卫星地图仔细的看了看,决定下到右侧的“U”形谷,扎西没说什么依旧在前面开路。到达谷底时已经是6点多了,此时气温开始下降,风顺着山坡贴着谷底猛烈的吹着,我觉得眼前的场景仿佛“暗黑破坏神”里的“幽暗山谷”,看看GPS,日落时间8:24。“我的意思是继续下,下到5000以下找个地方扎营,这样明天的强度会小点,而且夜里风会小点,因为温度低走起路来体液损失也会小点”我搬出了去年5.1从团结峰下撤的经验试图说服扎西继续下撤,而这家伙也完全同意。于是我们找了背风的石块,砸了些冰化水。简单吃了些东西后又上路了。

刚开始的路很好走,可是随着我们慢慢的走到“U”形谷的开口处发现这个口骤然缩小,在两侧巨大山体的映衬下,一条黑色蜿蜒如巨蟒的乱石河谷呈现在我们面前,而这条巨蟒的头在哪儿我们心里完全没底,此时的天已经渐渐暗了下来,我们打开头灯继续走,因为在这个陡峭且遍布巨石的河谷中根本没有可供扎营的哪怕一小块地方,想找营地就只能再下撤,我们俩就象两个幽灵一样,头顶冷光在暗夜中陡峭河谷的乱石上左蹦右跳寻找着下一个落脚点。

黑夜里无尽的乱石路确实考验人的心智,你必须集中精神选好下一个落脚的石头,万一选错,轻则跌落下去受点皮外小伤,重的话腿骨骨折也会在瞬间发生,我们俩都知道如果有人受伤意味着什么,所以两人都睁大眼镜寻找着脚下合适的路线。就在我们即将崩溃的时候,地貌终于有了变化,我们幸运的找到了一小块草地,不远处还有一个小湖,就在我们搭好帐篷开始烧水吃晚饭的时候,下雪了!大片的雪扑扑簌簌的落了下来,不一会儿的功夫我们周围可见的范围内就变得一片银白,我们俩在帐篷里暗自庆幸着下撤决定的明智。如果不连夜下撤,那么在被雪覆盖的乱石河谷中下行无疑会更加艰难,受伤的可能性也会增大。听着雪、感受着进入肺部更多的氧气,这一晚我们睡的很香!

在黑夜的乱石山谷中休息

下行山谷里的巨石

第四天 4月30日

昨夜的一场降雪让营地周围银装素裹,红色的帐篷在白色的映衬中显得格外显眼,帐篷外天光已经大亮,而我和扎西还赖在暖暖的睡袋中不肯起来,8点左右,经不住旁边坡地上土拨鼠邻居的阵阵催促,我们才揉着惺忪的睡眼转出了帐篷。看来昨晚连夜下撤的决定真的是太明智了,否则覆盖了积雪的山谷乱石堆将增大我们下撤的难度,那样的话预期的行程就要延长,虽然考虑的天气因素我们留了一天的机动时间,但是经过三天的磨难我和扎西谁也没想着要在山里多待上一天哪怕一小时。

10点左右我们离开了最后的宿营地,前方依旧是河谷,依旧是乱石滩,我们俩不由为自己的**运赶到庆幸,我们扎营的那一小块草地也许是这途中唯一一块能扎营的地方了。过了大概1个多小时后河谷变宽,冰冻的河水提供了一条宽而平缓的路,沿着河谷们过了几个落差不大的小冰瀑,中间我们都不慎掉进了开化的河水里,索性并无大碍。大概下午1点左右,我们走到了山口,于是拿出电话和往事随风联络,可是我的电话却怎么也开不了机,而扎西的电话则不慎丢在了5500的山上。如果不能和往事随风他们联系上,那我和扎西就还得走上15多公里才能到大柴旦镇。就在我手足无措的时候扎西打开了我手机的后盖,仔细观察了一阵后对我说到“把刀给我”,干什么?“你给我就是了,相信我我是卖手机的!!” “完了,我的手机估计要报废了”,我当时心里想着,这小子一定是要把我的手机切开了。等我把刀给他他却用刀销起了自己的一块手机备用电池,然后又从地上拔了一根干草垫在销好的电池下,Power键按下,屏幕点亮了!!!!那会儿我俩那个高兴哦!!赶快拨通电话,告知山下情况,然后我俩向沟口羊圈的方向走去!!

清晨我们的营地

一块走**运找到的好营地

不远处河谷中的一个小湖,比起前三天喝的水清澈 许多

扎西的“妖怪 下山”

收拾营地

站在营地左侧 山梁上回望

我们的邻居——一只可爱的“土拨鼠 ”

在冰河上行走

不知名的植物

这个是马兰花!!!

等到与往事随风他们会合的时候,与我们计划中预定的会合时间相差不到半个小时。但是因为中间没有联系,所以让山下的朋友们很是担心,如果今天再联系不到我们他们就准备进山搜寻了。

坐着往事随风的四驱切诺基我们从沟口羊圈向温泉进发,据往事随风说,柴旦的这个温泉出水温度很高大概能到80度,泉水里富含多重矿物质,可以治疗皮肤病和关节炎,曾经有新疆石油局的人开着卡车灌装了一车拉回新疆用来治皮肤病。来之前我们也从网上查阅了有关资料,确实是一处不错的温泉,也正是因为这个温泉我们才没沿着上山的路下撤,爬完雪山后在山下泡个温泉肯定是每个登山着都难以拒绝的诱惑。

温泉的水很清澈也没有什么刺鼻的味道,我们俩躺在一个小池子里着喝着往事随风他们带上来的可乐,那一刻的感觉真的棒极了。我在水里尽情的舒展着自己身体,任由思想游离,远处的山峰矗立在蓝色天空的背景里,静静的看着我们在温热的水里洗去疲倦,感谢大山!感谢你让我亲近你,让我体验到了别人也许一辈子都无法拥有的经历,感谢你让我看到了别人也许一生都不会看到的至美风景。对于你,我将永远怀揣敬畏——涌自心底!!!

沟口羊圈(和卫星地图上一模一样哈),再往里走 大概20分钟就是温泉

往事随风接到我们电话 后狂奔15公里到 达羊圈

终 于汇合

温 泉的小池

“裸浴”

温泉沟全景

温泉旁的石刻

靓丽温泉

和往事随风合影 中间的就是玩转柴达木盆地的往事随风(柴达木人)

(全文完)
图文并茂,很细致的登山报告
好好好!精彩!期待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