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

日照游记----吴家台“老干妈”

2014年8月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拖家带口来到了日照,这是我第一次到海边,说出来可能有人不信,也许是过了憧憬大海的年代,也许是这里的大海没有吊起我的胃口;没有让我觉得兴奋的感觉。。。。但让有一个人一顿饭始终让我念念不忘。

入住日照森林公园的第一天,看见到处都是人到处都是大排档,为了方便选择在宾馆门口的大排档集体吃饭,来了海边的人都想尝尝当地的海鲜,可是旅游区的饭菜实在不敢恭维,简直对不起大家的这张嘴,完全是敷衍了事,估计都没有放油和调味品,只为了揽金而揽金,钱没有少花还没有吃饱,饭后我独自跑到一个铁板鱿鱼的地摊要了串铁板鱿鱼,小伙子随口信誓旦旦说:他的铁板鱿鱼味道好极了。半分钟都没用到就递了一串大鱿鱼给我,我真怀疑这小伙子的态度和鱿鱼的熟了没有,我是一个极不喜欢浪费的人,这串鱿鱼我啃了一半给扔了,难以下咽!说这一点都不过分!比我们内陆城市的手艺味道差远了,简直暴殄天物,对不起这些食材。旅游区的东西真的难以下咽吧!

第二天晚上在不抱太大希望的情况下,我们决定在森林公园以外的小渔村吴家台踅摸一家饭店,兴许会好一点点,吴家台紧邻森林公园是一个拥有300多户渔民的村子,由于最近几年旅游热,村子里面的渔家家家户户都开着旅馆和饭店,如果从眼花缭乱、参差不齐的饭店选择对一家对的饭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在去的路上一位骑电动车的大娘一直在不停的揽我们去她家吃饭,在旅游区这样的人很多也有点让人烦,走到吴家台了那位大娘还许诺回去打车的费用她出了,我心里想羊毛出在羊身上,不是啥好事;一起去的朋友说在这谁家也不熟碰碰运气就去这大娘家算了,我们也没有更好的主意,只好抱着试试看的心里跟着那位大娘走了,先谈好了加工的费用,那位大娘先带我们去了海鲜市场挑选海鲜,帮我们挑了蛤蜊、海兔子、牡蛎、皮皮虾,最后大娘嘴上念叨了一句:买条黄花鱼吧,我做鱼最拿手!完了——这大娘肯定是托!到这一步了 也就难得糊涂了。跟着那位大娘七拐八拐的来到她家,怪不得要出去揽生意呢!不在主街上,一般人不会直接找到她家。

大娘家有八间房间出租,整个院子呈封闭式,3-4张饭桌在院子中央,整个住宿和吃饭都是老两口在忙活,看起来还比较干净整洁,相跟的朋友们说早知道住这了,比宾馆强,适合集体活动。不一会蛤蜊炒好了端了上来,看着每一个蛤蜊都比较饱满和新鲜、也不显的油腻,上面撒了少许干辣椒丝,——很舒服的感觉;也许是挑选食材的时候选择正确了?先尝一个。。。。什么是美味?什么是海鲜?以往吃的是什么?从这盘蛤蜊都能得到很好的诠释。不咸不淡,不油不素,不腥不辣,以前在本地吃的蛤蜊由于不是海鲜的产地过多的使用调料去调味,极大的破坏了蛤蜊本身的鲜味,我们以前吃的不是海鲜了而是调料;昨天吃的就更不能谈了,什么调料估计都没放!而大娘炒的蛤蜊在使用调料的情况下最大限度的去除了蛤蜊的腥味又保护蛤蜊的鲜味,少许辣椒丝的点缀更是达到完美境界,色香味俱全。好了不能再多说了。。。。口水一直在嘴里打转!接着皮皮虾、牡蛎、海兔子上来了,完全是同样的手法去炮制出了的“货色”,朋友要了两盘素菜;凉拌黄瓜和尖椒土豆丝,先不说味道都不错吧,量给的真实在;同行的友友及各位夫人孩子们个个吃的赞不绝口,我相信菜品如人品!

菜好自然酒也喝的高兴,谈笑中大娘的红烧黄花鱼上来了,我不太爱吃鱼,因为我很少吃到好吃的鱼,唯一列外的是家母做的红烧鱼,我妈做的红烧鱼味道很正宗很好吃下饭下酒都不错,对大娘自告奋勇的说自己最拿手的是红烧鱼,我一直持怀疑和蔑视的态度!既然大娘说拿手,那我也得尝尝了,夹了一筷子放入口中,尝到了极其熟悉的味道,脱口说了一句:跟我妈做的鱼一样的味道!朋友们立马在旁边起哄说那不如就认个干妈吧!那个大娘高兴的好像比较乐意,我这个人比较慎重不喜欢也不会在外面乱认干爹干妈的。我一直以来都认为认干爹干妈的事情必须得到父母同意,我当时就打了圆场,我说大娘以后就叫“老干妈”这个雅号吧,亲切也便于以后客人称呼。其实就鱼的味道比较的话,老干妈做的鱼要胜于母亲做的鱼,有两个原因:1、家母做鱼比较保守,忌于全家人的口味在调味方面不够大胆,首先辣椒就不敢放;2、老干妈买的鱼是出自海边新鲜的海鱼,在内地城市是绝对买不上的,食材方面就没法比。

那天晚上大家都喝的兴高采烈,大家都吃好了。最后结账加工费、酒水、炒素菜、主食共计80元,真便宜死了!老干妈说给60元就算了,那天正好是渔民的财神节,我们最后非要结算88元;后来聊天中得知老干妈家世代打渔为生,她父亲就是一辈子老船长。出门旅游就是这样,遇到实在的商家吃到可口的饭菜就是一种幸福的事情,凭着老干妈做人的实在和炒菜手艺,我相信老干妈的生意会越来越火,有好的东西我总喜欢和友友们去分享,我也愿意去为老干妈做点事情,她的人品和菜品征服了我。希望我的日志能成为广大朋友们去日照吴家台的旅游攻略。老干妈电话;0633-3680203,手机:13562443747.饭店具体地址:日照市海滨国家森林公园西侧200米吴家台村2路4街。

——老A户外俱乐部——纵横

2014年8月26日夜

老A户外俱乐部QQ168151066,微信平台:lahwjlb

纵横太平洋 发表于 2014-8-27 01:15 2014年8月和几个要好的朋友拖家带口来到了日照,这是我第一次到海边,说出来可能有人不信,也许是过了憧憬大 ... ...

日照游记----吴家台“老干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