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张爱玲说过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河山,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行走在路上,聪明的你也许会更加明白这句话的涵义。

缘起

12年看到李兄和周婧这对神仙眷侣在北疆的游记后便神往那片土地,从没有配图的日志中看到了风景之大美,人文之独特,还有在路上的那种由衷喜悦。13年五一第一次去新疆,限于时间,也因为季节,没能踏足,逛了逛塔城和乌市,多少也领略了些绿水青山,云白天蓝,壮阔辽远,在穿越巴尔鲁克山活动录制的纪录片中,我说我爱这片土地,一定会再回来的146月初,经历了一学期的疲乏,以及13年高温假和磊哥未遂的青海湖环游,便早早计划他的这个高温假我们好基友一起走。7月在欢欢组织的聚会上,同样有着高温假的姣姐也说要一起旅行,在国防工业系统工作的他俩每日忙碌,行程规划我就揽了下来。

由于他俩的高温假期限定在82~10日,刚好可以来一次长线旅行。如何规划这来之不易的9天时间,费了不少心思。首先我在8264论坛上根据大家的攻略筛选出几个关键地点: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喀纳斯禾木,年宝玉则,,青海湖,甘南九寨,敦煌……

针对每一个目的地,我反复对比攻略游记,制定了8条符合我们9天左右假期的行程并制定了预算:

计划一:骑行香格里拉环线核心地段1

稻城--日瓦--义瓦--香格里拉--虎跳峡--大理--丽江

计划二:骑行香格里拉环线核心地段2

大理--鹤庆--丽江--桃树子--宁蒗--泸沽湖--西昌

计划三:年宝玉则反穿

成都--阿坝--下文措海子--上文措与第一个垭口--下日干措与上日干措中间--妖女湖与仙女湖中间--阿坝--成都

计划四:白哈巴-喀纳斯-禾木穿越

乌鲁木齐--哈巴河县--白哈巴--喀纳斯--禾木布尔津乌鲁木齐

计划五:祁连盛放——从漫山绚烂到壮美青海湖花海的旅行

兰州-七彩丹霞-张掖-马蹄寺-门源花海-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县-冰沟-刚察-青海湖-茶卡盐湖-黑马河-塔尔寺-西宁

计划六:大!西!北!——苍茫的天涯是我的爱~

西宁-阿柔大寺-卓尔山-祁连县-七彩丹霞-张掖-嘉峪关-瓜州-莫高窟-鸣沙山-敦煌-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黑马河-塔尔寺-西宁

计划七:梦幻甘南2014——由香巴拉草原到热贡艺术的藏地初体验

兰州-米拉日巴佛阁-郎木寺-花湖-唐克-黄河第一湾-纳摩大峡谷-郎木寺-夏河-拉卜楞寺-同仁-热贡艺术馆-西宁

计划八:丝绸之路——一路向西,穿越河西走廊探访世界遗产

嘉峪关-悬臂长城-嘉峪关关城-瓜州-敦煌莫高窟-鸣沙山-白石头-哈密回王陵-魔鬼城-吐峪沟-乌鲁木齐

为什么前两条都是骑行香格里拉呢?这是因为我对香格里拉的神往持续了好多年。1993年,詹姆斯希尔顿在其长篇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首次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之中的永恒和平宁静之地,这就是香格里拉138月份我也有计划骑行香格里拉环线这一钻石级线路,但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这一年念念不忘。

8条路线的策划书给磊哥、姣姐看了后,我当时的首选是第一条,平时在秦岭中徒步登山多了,想着去远方骑行,迎风撒野应是极其潇洒的,再加上西安-稻城的飞机刚好在我们出发前能够开通,而且我们最后还能到大理和丽江两座古城一览应是极好的。但是不确定性在于云南的雨季,自行车的托运和骑行的艰辛。磊哥则首选了北疆行,原因大概是要体验一把的假期,他们单位一些人以前高温假就是去那。这线路毋庸置疑是最美的,只是我觉得8月初还不是最好的季节,所有一开始有所保留。经过两三天的讨论,我们最终选定了8月北疆行这一条大美路线,留下了难忘的记忆。然后我有参阅很多攻略(主要是根据周婧的详细日志),制定了正穿反穿两条线路。一条是白哈巴-喀纳斯-小黑湖-禾木,一条是禾木-贾登峪-喀纳斯-白哈巴,打电话咨询李兄时,他极力建议我们走第一条,一方面可以节省门票,另一方面喀纳斯到禾木走西线的小黑湖路途中风景极美。于是敲定了最终的安排。这时我又拉上晓丽姐一起组成了磊哥口中的睿石佳丽四人队,我也把微信群的名字改为无友不行,一语双关。

考虑到他们三个上班族的情况,让磊哥负责一路的汽车交通,晓丽安排在乌鲁木齐两日的行程,姣姐是全程的财务总管,而我负责整个行程的安排。队伍拉起来的当天晚上我就定了48121:05起飞的海航HU7897次机票,共计5156元。

• 逸海 有种就全换成日语的,没种就别BB。做比说强多了,我看到你用日语敢骂你就是敢做,你改成汉语这算什么?要么做,要么别BB,能看懂汉语吗? 2014-9-22 14:47
  • z277057214 欣赏美图,支持精彩活动!! 2014-8-29 11:14

D0  2014/08/01 西安-乌鲁木齐 夜色温凉

7月31日是极其悲剧的一天,最后的Deadline前突发情况一个接一个,真是少见的“屋漏偏逢连夜雨”,还好最终在午夜搞定了一切。上午早起去实验室把手头的事情全部了结,这样就能好好休一个清净的长假了。中午吃完饭回到宿舍就开始着手收拾东西,查了查那边七天的天气情况再加上攻略中大家的描述,确定了衣物,冲锋衣和抓绒必带啊,事实证明在那边要想起来看日出,短袖T恤+速干长袖+抓绒+轻冲锋衣都是略显单薄。手电头灯电池和特意购买的手指夹灯(晚上用来光绘)放一堆。手机、充电器、充电宝放一堆。学生证等证件放一堆,还有身份证复印件(用来办理边防证)。几种常用药品放一堆,地图,记事本和笔等其他杂物也放一堆,还有一些吃的。

收拾完,分类装进防水袋塞进二傻的大包里,虽然他还没去过新疆,但是这个包却随我去了两次。接着休息了会,等到18点,磊哥过来找我一起打车去了西稍门空港酒店。本想着一起坐7点的班车去机场,没想到待我放下大包上去后,没位置了…想着如果晚点了也不能全军覆没,就让磊哥坐大巴,我下去找人拼了辆出租车。每人30元,比大巴早到了一会,但距离最远的姣姐已经在T2等我们了。21:05准点起飞,00:30正点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坐上出租车,仿佛就闻到了浓浓的羊肉串味,实在是想念这的烤肉,尽管左边牙龈已经有些上火。

01:13,定好的碾子沟客运站旁边一家旅馆的老板娘到路口接上了我们四个,标间带淋浴一间80元,虽然有空调,但磊哥说更多的是摆设作用,因为这里的夜晚凉飕飕。稍微收拾了一下,我们出门去找吃的,无奈夜市都已经关了,只有家24小时营业的面馆凑合一下,迫不及待的吃烤肉烤筋,没想到不在状态的我竟然咬不动,他家的格瓦斯也卖光了,有点失望。然后回去洗漱下盖上被子就睡了,为了明天更好的玩耍。

TIPs:
根据两次到乌鲁木齐的经验,西安-乌鲁木齐的机票价格一直很坚挺,基本上最便宜也在1000元,而且随着日程的临近,价格波动并不大。乌鲁木齐-西安的机票价格则不然,在日程前一周内会降到谷底约500元,想要省钱的话可以等到出发前一周内再订票。

D1  2014/08/02乌市小逛见同学,趁夜乘车布尔津

凌晨两点多才睡,早上又是微冷,着实不想起来,但是本着出来玩不是睡觉的原则,而且在乌市只有一白天的时间,还是强忍着爬起来,赶在9点和磊哥洗漱完,开始喊姣姐、晓丽起床洗漱。想着还不是速速的10分钟搞定,一起吃早餐去。她俩说需要等一会,让我们先逛逛。恍然大悟,磊哥后悔到,应该醒来就喊她们,至少留半小时才行。我俩把大包收拾好,寄存在前台,就轻装去1千米左右的碾子沟客运站取票。大路边安保还是很严格的,武警持枪在重点公交站旁警戒。客运站也需要两道安检,首先去窗口排队,结果人家指了指远处的一个小窗口,电话订票的在那取。4个人车费加保险加订票费一共720元,晚上810分开。完了后到十字路口等她俩过来一起坐公交去市中心的红山公园,开启游玩模式。一路上讨论早餐吃什么也没结果,下了车百度地图调出来查了下又问了路人,在公园北路一家昌吉美食点了丸子汤,黄面,味道还行。然后就走到了公园北门,也需要安检。在海拔910.6米的红山镇龙塔处开启拍照模式,合影时开始采用统一的右手在上左边抓,左手在下右边拉,右腿左前一步跨姿势。

欣赏了乌市的概貌,我们搭车到新疆博物馆,跟出租车司机说去省博物馆,他给我说是不是区博物馆,我一时没反应过来,想着一个区的博物馆有什么好逛的,说不是区博物馆,是省博物馆,转念才想起新疆是自治区不是,此区非彼区也。我是第二次来这里,博物馆是一个百去不厌的地方,大概是因为藏品的精髓永远不能全部看懂理解。再一次的了解了聚居在新疆的各个少数民族的风俗,欣赏了楼兰美女之美,这也是新疆的古尸里面年代最久远的,生活在4000年前。现在的楼兰美女略显暗黑,不似刚出土时的白皙动人。整个展馆中,有一位古高昌国的右卫大将军张雄的干尸令人印象深刻,唯一的一个有名可考的人物,而且是戎马一生的大将军。虽已逝去多年,依稀可见孔武有力,雄壮威武之姿,尤其是长期骑马形成的O型腿。旁边的展厅陈列了各个年代的青铜陶瓷马摆件,大部分来自陕博。尽管大都看过,还是被栩栩如生的刻画所打动,三彩什么的真是很有意思。

逛完了博物馆,在华为工作的高中同学魏总也打来电话,让我们到小西门一聚。等出租车到那已经是14:30,如果你把这里的时间减去两小时也就跟口里一样,不会感到奇怪了吧。10点起床,14点吃午饭其实跟内地差不多。以至于偏远山区牧民那里通常采用两个时间,北京时间新疆时间,下文再详述。魏总带着他的四川女友等着我们,互相介绍了下,他给我们点了大盘鸡,烤肉,乌苏啤酒还有凉菜,无奈格瓦斯又卖完了。想想去年,我们和李青,三个同班同学在此一聚,今日又能再相聚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在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饭后在百盛门前合影留念,然后相约从布尔津回来再聚,我们就乘坐BRT去了二道桥。

无友不行—神之后花园,一同走过,各处怀念 --附白哈巴、喀纳斯、禾木超详细攻 无友不行—神之后花园,一同走过,各处怀念 --附白哈巴、喀纳斯、禾木超详细攻

去年五一来时,逛过两次大巴扎,白天和夜晚都是人头攒动。这一次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放眼望去,游客模样的汉人也就只有我们四个。不过周边警察、特警很多,还有防暴车。进到里面,看着仅有的我们四个游客进来,商贩的叫卖倒也卖力,只是有强卖之嫌,在这里如果你动了他的东西,讲了价然后不买走人,后果有点严重……不过我们出来玩不是吵架来了,匆匆瞟一眼赶紧溜就是了。走到靠近瞭望塔这边的小广场,开始热闹起来,买了自制的酸奶冰激凌,在大巴扎石牌前合影。从这边进来也是要安检的,旁边路障防投掷钢丝网内的特警们十分警惕,最好不要试图拍照或者直视。考虑到攻略上说景区内物价极高,我们就在这里的家乐福超市逛了逛,买了些吃的带着。出来后本想去五一夜市吃晚饭,向路边的警察问了下路,他说现在没有了,自从公园北路早市暴恐事件发生后,乌鲁木齐全市的早市夜市都关闭了。公园北路,不正是早上我们找地吃早饭的地方吗?还是赶紧打车离开这吧,时间也差不多了。临走前在邮局花了24元买了两打明信片,如果我知道后来在白哈巴一打需要40多,我会毫不犹豫在这多买四打。

本想着打车到小羊军团办公室旁边的江布拉克餐厅,去年在那边吃过两次,架子肉和抓饭令人回味无穷。司机跟我说没什么印象,我说去年五一我去过。他说一年多的时间也许早就关门了。我还不以为然,到了以后发现确实改头换面了,成了金碗手抓饭。不知道是生意不景气造成的个别情况还是普遍情况。由于午饭吃的晚,这会不太饿,就点了一份抓饭和烤肉,酸奶分着吃。我又去旁边的市场买了5号葡萄、马奶子、油桃和杏,约151公斤。吃完饭打车回宾馆拿大包然后徒步去旁边的碾子沟客运站,两男两女这番打扮,也赢得了不少回头率。趁路边特警盯着我和走在前面的磊哥俩的功夫,走在后面的姣姐还偷偷瞄了下特警帅哥。

临近开车我们进去放包,才发现订的票是到布尔津的,而旁边停着的就是去哈巴河的,都是20:10发车。原来磊哥是按照原定方案二订的票,实际上我们实施的是方案一,我俩没沟通好。不过问题不大,早上到了布尔津转趟车就行。后来跟师傅说能不能换到哈巴河的车,他说一路上需要核对人数和身份证,需要过了最后一个检查点才行,不过夜晚一直在睡觉,最终忘了这茬。20:06车竟然开了,我的表一直挺准的,正应了周婧日志上说的新疆汽车会提前发。车上人不多,空调也很足,睡得还不错。一路上警察上车检查了三四次身份证,在检查站时,如果是戴帽子的维族人,警察会多盘查一会,毕竟北疆是难得的净土。凌晨02点~05点按照规定,客车必须停车休息,这也是吸取了前两年内蒙古红眼班车事故的教训。

TIPs:
1、新疆地区,零售的水果等基本上是按照公斤来卖的,他们会报给你“1斤多少钱”,如无意外,都是1公斤计。买前最好确认下。
2、在新疆不要拖到开车前再上车,往往是提前发车的。
3、去哈巴河县和布尔津的汽车在碾子沟客运站乘坐,可以提前一天打电话订票。
订票电话0991-5878015,发车前90分钟须取票,订票费3元一张,建议提前电话订票。卧铺票约180元一张。上午座位车,最晚一趟是20:10卧铺车。

smartcai 发表于 2014-8-28 22:58 张爱玲说过“我始终相信,走过平湖烟雨、岁月河山,那些历尽劫数、尝遍百味的人会更加生动而干净。 ... ...

欣赏美图,支持精彩活动!!
z277057214 发表于 2014-8-29 11:14 欣赏美图,支持精彩活动!!

感谢帮顶~
继续更啊,坐等
仵夜阳茪 发表于 2014-8-29 22:21 继续更啊,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