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

海陀山轶事

海陀山,北京这边叫“松山”,也是北京与河北的界山。山的南坡和东坡都属于北京的延庆县,山顶就属于河北的赤城县。海坨山的山峰有两个:大海坨和小海坨,从远处看,形似骆驼的两个驼峰,两驼之间是一鞍部,是一个长近5公里,宽约百米的平缓草甸。主峰大海陀2200多米,为北京的第二高峰。

早就听说海陀山有一定的难度,上礼拜我利用出差的机会,走了趟海陀山。周五下午从德胜门坐919路公交车到达延庆后天就黑了,露营夏都公园,第二天一早包车到达西大庄科村,开始沿沟爬升。沿溪水左绕右绕后,和小五台差不多,有一个“销魂坡”,爬升坡度大,距离长。小五台有一个“死亡坡”估计这两个名字都是北京人给起的,挺形象的,不过没有那么严重。爬升至山顶后,需要沿山脊右行,冲击小海陀峰顶。小海陀山峰和大海陀山峰呈南北相对,遥相呼应,中间就是可露营的平缓鞍部。

海陀山轶事

海陀山顶的风大,这一点晚上真是领教了,天刚一擦黑乌云密布,下起了小雨,气温急剧下降,赶紧钻进帐篷里,雨没下大却刮起了风,帐篷被刮得东倒西歪,一会儿还帐篷顶还往上兜,又落下来,躺在里面不能动也不想出来加固,我想这次坏了,弄不好人得裹着帐篷睡了,好在我有所准备,地钉一个没拉下都用上了,并且地钉上压上了石头,最终帐篷经受住了考验。

来海陀山的驴友容易出事,几乎每年都有几起报警上了新闻的事件,我一路上都在琢磨这到底怎么啦,“事”出在哪儿?固然海陀山山高林密有一定的难度,但更多的是驴友及领队的自身原因。一路上见到驴友水平层次不齐,有的几乎穿着板鞋就上了山,更有些新驴是人生首次爬山,根本没有户外安全理念,也怪海陀山离北京这座大城市太近了,林子大了,新鸟层出不穷。大海陀村的一个农家院老板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说去年有一对情侣随驴群上了山,天都快黑了,别人都快速下山了,他们俩还在山顶照相,迟迟不愿下来,后来天黑下雨,两人掉队又迷路,男孩报了警,警察上山也找不到,男孩他妈就央求村民们上山都去找,并下跪许诺化多少钱都行,后来两人终于获救后,男孩他妈竟欲领他们悄悄离去,村民们愤怒了:你们***还是人吗?这么大的雨,这里还有好多寻找的的人没下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