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钻山沟 爬山脊 冒险带刺激——沈阳山鹰本溪大南沟穿越游记

钻山沟  爬山脊  冒险带刺激——沈阳山鹰本溪大南沟穿越游记

本溪不知道去过少回了,每一次,那里的山山水水都是那么地诱人,都能在心里留下难以忘却的记忆。尽管有时累得两条腿直打颤,心说下次再也不到这鬼地方来了,可是一看到群里发的公告,手脚就痒痒,赶紧报上名,生怕封贴了去不上,然后就是急着盼着出队的那一天。

过去的两周因为都是休闲游所以没出队,这周参加了山鹰户外的本溪大南沟穿越。参加的人不少,连大带小51个,年龄参差不齐,年龄最大的是“老乡”大哥,已经70岁了,年龄最小的是“老鹰”的儿子,刚刚14岁。“老乡”大哥是户外活动的重量级人物,凭70岁高龄,还能重装穿越小五台,使许多年轻人都难以望其项背。当然,这一次也有蒙头人儿,从来也没参加过户外活动,甚至不知道登山该穿什么样的服装,以为几十元就能出去玩一把,是个便宜事,组团就来了。

大南沟在本溪市满族自治县小市镇久才峪村大甸子村民小组东南山里。通往大甸子的乡村公路刚刚铺完沥青不久,道路很好走,那里的村民也很热情,看到我们来了,上赶着打招呼:“到我们这里来吧,吃也行,住也行,多玩两天。”

说是大南沟穿越,可是,向导“藏羚羊”给我们介绍的时候却说:“我们今天要爬两座山峰,一座850米,一座950米,至于要走多远的路,我估摸着怎么也得十五、六公里。”这个高度,这个距离,对常跟山鹰群出队的人来说,就象歌里唱的:“天上飘来五个字,那都不算事……”可是,对于把登山当旅游的人来说,考验还没开始呢。

进山的路不算太长,但是,没遮没拦,偏偏我们又赶上了个大晴天,艳阳高照,50分钟的裸走,到山脚下的时候,已经有人放弃了。穿越大南沟,其实是翻两座山,这两座山都没什么名,可是,那山坡却很陡,松软的腐殖质覆盖在碎石上,越往上走越陡,最后一段百十多米高度的山坡几乎立着要亲吻来自远方的客人。我可不敢吹牛,那一段我是四脚着地爬上去的。爬上山脊,稍微轻松了一阵,接着又是一段不小的坡,又有人要放弃了,想走回头路。站在山脊上接应大家的“老鹰”说:“往前走和往回走一样长,再走一会儿,见到小溪就好啦。”也不知道他用的是兵法中的哪一法,反正大家都闷着头往前走了。好在这山不险,只要有耐力,能走就行,只是必须得多出汗。我事先是按照高温天气带了3升水,下到山下的时候,估摸着还能有1升。

穿越大南沟,没什么太出奇的景致,有驴友抱怨,“这爬的什么山那?也没看到什么好景。”当时,我可是说了话了,“户外活动和旅游可不一样,旅游是以看景为主,户外是以刺激和冒险为主。”上山爬到腿抽筋,下山走到心发慌。这种刺激旅行社可是绝对带不来的。

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还是那么陡峭的山坡,松软的腐殖质,踩下去不知道要滑出多远,半蹲着身子,一步一步往下蹭,还得小心脚下的碎石,别滚下去砸到下边的人。有个第一次参加户外的小伙子,不断地问,到山底下还有多远那?我告诉他,别问有多远,上山多长时间,下山顶多折一半,我们上山走了三个小时,下山也快不到哪去。上山的时候,前后队还能看到人影,下山的时候,不知道是前边的人走得太快,还是自己走得太慢,转眼间,前边的人没影了。只能沿着新踩出来的脚印走。记得水说过,下山只要沿着水道走,就一定能走出去。辽宁今年大旱,大山里的水道也旱得裂出了缝子,这一次,我们就是沿着干涸的水道,一直走到山脚下。

原计划大南沟穿越是环穿,按照时间算,这一次走了个“U”字型,没封上口,6点开始上山,12点在山顶吃午饭,然后,走到14点下山,17点以前大家都回到了大客车上。“藏羚羊”给大家总结说全程大约15公里。这个强度对我这个年龄的老人来说已经可以了。“老乡”大哥也说,今天走得行。不太愉快的是,下山的时候,被蜂子蛰了头和手指,听说还有三个人被蛰,这个教训下次得吸取。

离大南沟两三公里的地方,有一处宽敞的大院子。可以停大客车,再往前走,大客车就调不了头了,去大南沟的驴友们都在那里下车。

山鹰是个和谐的、高素质的团队,就是照相的时候喊的不好听,咋不好听?没听过的出一次队就听到了。

户外讲究的就是冒险和刺激,这是本溪藏羚羊户外俱乐部老大“藏羚羊”说的,也不知道他说得对不对,反正走过户外就上瘾,不知道是冒险成功的喜悦,还是刺激神经的兴奋。

这次出队,幸会70高龄的“无名老乡”大哥,敬佩他的体能和精神,希望以后再与他一起出队。

大自然赐予驴子们的是无限的财富,敢于走出去的人才能享受,我责怪自己生得太早,也责怪户外来得太晚,但是,庆幸在有能力的时候赶上了,抓住尾巴也不错哈。

走进大山,享受大自然赐予的欢乐,在攀登中宣泄生活的压力,在穿越中享受成功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