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2014年《乐行俱乐部神秘之旅》---大觉寺-鹫峰精彩行记

北京的故事 ( 二十七 )

上回书说道,张爷要老王头跟他一起拜访哈亦琦老师学手艺,原来是要学做北京的风筝。

“您喜欢什么样的,我送您一个。”

“你以为我学习做风筝,就是为的省下那仨瓜俩枣吗?这是中华的文化传承。”听到这话儿,老王头耷拉下了脑袋,知道又要开始上课了。

老祖宗发明这风筝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有说是春秋时期的鲁班发明了风筝,有说是春秋时期的墨子发明的。当时叫纸鸢,后来在风筝上加了竹哨,能发出呜呜的像筝的声音,所以后来才改叫风筝。

最有特色的风筝三大产地有,北京风筝、天津风筝、潍坊风筝。老北京以前常放的风筝那是花样繁多,品种极为丰富,真是难以说清楚,可以划分为六个大类,大致有硬翅风筝、软翅风筝、拍子风筝、长串风筝、拆装式风筝、筒形风筝。风筝的两翼用两根横竹条形成构架,与躯干联结,两翼既不能折叠也不能拆卸,这样的风筝就叫硬翅风筝,我们常见的“沙燕”最为典型。风筝大的有近百米长的蜈蚣风筝,小的只有几厘米的掌中燕,这不管大的小的,都要能飞起来。

老北京制作风筝的代表人物有两家,一是
出生于风筝世家的金福忠兄妹,另一家是名誉中外的“风筝哈”。今天要拜访的,就是“风筝哈”的第四代传人,年届花甲的哈亦琦老师。

“张爷,要说风筝啊,其实我也会扎。”

“你也会?”张爷带着不信的目光看着老王头。

“我当然会了,”老王头有点受冤枉小看人的口气,“小时候看人家放风筝好玩,回家就自己做。不过,我扎的不是沙燕,是屁帘儿。”

“噗,”话刚说完,把个张爷逗乐了。“你这不是跟我逗闷子吗,呆会儿见到哈老师,你就知道什么才叫扎风筝,扎风筝又有多讲究了。”说着话,就到了哈亦琦在琉璃厂的工作室。老王头打量着屋子,墙的四周挂满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风筝,案子上摆放着各种细竹条,丝绸纸绢,毛笔颜料,两个年轻人正低头忙活着。哈亦琦,中等个,略微有点发福,别看是宝鸡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优势北京的以及民间工艺大师,放到人堆里还真不起眼儿。

“哈老师,您给我们讲讲风筝里的学问,”张爷率先开口道。事先哈亦琦就知道张爷来的目的,也没客套。“传统的中国风筝技艺包括‘扎、糊、绘、放’四种技艺。就说扎吧,讲究的是均匀受力,左右对称,就拿沙燕来说吧,头、身、尾的比例要达到1:2:1,扎出来高宽相等。再说选料,单这竹篾要选用放置三年的竹子,劈成细小的竹条,烘烤后弯成需要的形状,削整打磨后按尺寸要求连接起来。然后,再进行粘糊、绘画、拴线、调整等等,一个风筝才算完成。”

连看带问又糊又画的,不知不觉半天过去了。看看天不早了,张爷放下来手中的活,对哈亦琦说
道:“哈老师,要说扎个风筝飞上天并不难,但要想做个精致的工艺品出来,却不是易事。这里的道道真不少,单单这手工绘制,没个三五年出不了徒。各部分的比例,绑扎的角度也都有讲究,真是:借得春风多少力,扶摇送我上青天。”

听着张爷的感慨,见张爷话还没说完,哈亦琦微微一笑没说什么。“为了表示我们老哥俩的谢意,今儿个出去小酌两杯,如何?”“看张爷是性情中人,我也不矫情,请。”

老哥几个今天是要到哪搓去呢,咱们下次再聊。

此图就是文中提到的沙燕风筝

《乐行俱乐部神秘之旅》---大觉寺-鹫峰精彩行记

八月份的最后一天正是周日,报名参加了乐行俱乐部组织的神秘之旅。所谓神秘之旅,即不告诉此行的目的地,也不知活动的行程,只是告知了集合的时间和地点。7点30在德胜门箭楼南侧集合,有两个人稍晚了点,7点40发车,一路向北。这次活动由曦宇领队,安琪负责组织。她先大致介绍了乐行俱乐部的情况,然后,利用路上时间在车上破冰,介绍自己,相互认识。当‘我自山来’介绍完了自己,安琪补充了一句,“大家可以叫他土匪,坏人也行。”我勒个去,看人家长得黑,是不是有点种族歧视呀?

车走了会儿向窗外一看,已经到了北清路,最终停在了大觉寺前。按照事前计划,要分成五个队,按照抽签将三十几个人分成红黄兰绿紫五个队。安琪事先准备了油彩,每个人的脸上都增添了标志色。然后,各队选出一名队长为代表,再通过萝卜蹲的游戏,分派任务。就是第一个代表红队的队长边说边做下蹲的动作。“红萝卜蹲,红萝卜蹲,红萝卜蹲完绿萝卜蹲。”然后,代表绿队的队长接着说,“绿萝卜蹲,绿萝卜蹲,绿萝卜蹲完紫萝卜蹲。”言或行出错就算出局。最后,黄队胜出,由他们抽签挑任务。黄队的虎子嫌自己的手气不好,另派了一个女士去抽。其他的队抽到的任务都是:怎么开心,怎么玩。而他们抽到了唯一一个与众不同的签,任务是:负责从出发地点到午餐营地的垃圾收集。大家伙对他们的光荣使命,报以热烈的掌声。

分派完任务后,大家开始沿大觉寺的南侧通道开始爬山。原来预告周日有雷雨,早晨起来还是阴惨惨的,可开始爬山的时候出太阳了,虽然温度不算高,但大家都是汗淋淋的。从大觉寺的大门,大约用了半个小时,就到了妙峰古道的木牌楼处。在这里休息了一会儿,休息期间,又做了一个青蛙游戏,通过定胜负排名次,确定每个队的出发时间。

这个游戏的规则是,大家边蹲边同时喊:青蛙跳,青蛙跳,然后,一个人只准按顺序说一个字,当轮到说‘呱’的人说的时候,还要同时做个下蹲动作。看哪个队率先说到十。就是这样说:

青蛙跳,青蛙跳,

一只青蛙跳下水,呱

两只青蛙跳下水,呱呱

三只青蛙跳下水,呱呱呱

四只青蛙跳下水,呱呱呱呱

五只青蛙跳下水,呱呱呱呱呱

。。。。。 。。 。。。

(上)

[attach]30762657[/attach]
   本次活动负责人:安琪

《乐行俱乐部神秘之旅》---大觉寺-鹫峰精彩行记

开始大家都觉得这个游戏很简单,我们紫队随便练了练就数到了七。可是每个队真的正式比试的时候,没一个队顺利的,不是说错了,就是忘记动作了。最后,大家站一圈一起玩的时候,我们队全军覆没。正当大家比着的时候,出了点小情况。冰冰以前崴过的脚有些复发,商量之后,决定改变原计划的线路,走防火道去鹫峰公园。队伍按照玩青蛙游戏决出的名次,每队间隔两分钟依次出发。

12点前,全体进入鹫峰公园。找了个比较平整的地方路餐。这时候奖励就与成绩挂钩了。第一个到达的队伍,奖励了一只熏鸡,第二个到达的奖励火腿肠,下面的火腿肠越来越小。吃的差不多了,最后达到的蓝队,要完成他们的任务:表演小苹果广场舞。可能是落伍了,这个舞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据说现在和‘骑马舞’一样的火。这个‘小苹果’还有歌词: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

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红红的小脸儿温暖我的心窝

点亮我生命的火 火火火火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儿

就像天边最美的云朵

春天又来到了花开满山坡

种下希望就会收获

一阵哄笑之后,接下来的游戏是要几个人站在一个不足半米的小圈子里,可以使用任何方法,只要能同时站立,时间越久越好。每个队轮流做,有用单脚站立的,有用人背的,有用抱成团的,有用拉成圈的。嘻嘻哈哈的玩了半天儿,又想出一个照相的新玩法。美女们排成半个圈,每人脱一只鞋放在圈子的前面,到现在我也没搞懂,这是啥意思?后来又脱鞋摆了一个‘乐’字,这还有点懂,是乐行的意思。大约又折腾到一点半,才开始下山往出走。

出了鹫峰公园走绕到正门,在鹫的雕塑前合影。大合影之后,又有若干个小合影。这是最后的一嘚瑟,照完相后,登车返城,结束了这次的神秘之旅。正是:

自古秋来叹悲凉,

百花渐少草渐荒,

人间总有开心日,

笑语欢歌在一方。

(下)

本次活动的领队:曦宇
2014年《乐行俱乐部神秘之旅》---大觉寺-鹫峰精彩行记

这位就是‘我自山来’,瞧瞧,一点也不严肃,哪有土匪的样呀,怎么说也得往座山雕角色上靠靠。

虎子率领的‘垃圾队’
2014年《乐行俱乐部神秘之旅》---大觉寺-鹫峰精彩行记

紫队(摄影队)的任务,上图的姑娘叫冰冰,下图的小伙叫感动。
2014年《乐行俱乐部神秘之旅》---大觉寺-鹫峰精彩行记

这二位是‘杨氏夫妇’,小杨介绍说,自己是仅次于坏人的坏人,哎,也是受他师傅的牵连。
   鸭哥送给杨氏夫妇的诗歌:
   亲,
   别动,

就这样,
   你看着我 ,
   我也看着你 ,
   默默的时刻里 ,
   胜过那千言万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