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4

西北

2013,陪爸妈游西北——敦煌、张掖之旅

先已写了2014陪爸妈游西南的游记,回过头来继续写2013陪爸妈去大西北的游记。

3人组出发前我做了严格的行程计划,最终每一日都按照计划完成:

D1:火车前往西安

D2:至西安,大雁塔、大慈恩寺,德发长饺子馆晚餐;

D3D4:报团延安、壶口二日游,宿壶口,D4:回西安,同盛祥晚餐;

D5自助游西安西线华清池、兵马俑,回民街晚餐;

D6:乘火车前往敦煌;

D7:至敦煌,下午莫高窟,傍晚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市场晚餐;

D8:敦煌西线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雅丹魔鬼城,顺张驴黄面晚餐;

D9:火车前往张掖;

D10:张掖市区;

D11:  张掖七彩丹霞;

D12:张掖马蹄寺;

D13:张掖至西安;

D14D15:西安火车回来。

[size=12.0000pt]一、敦煌

青海长云暗雪山,

孤城遥望玉门关。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

(唐.王昌龄)

延安行程都是报团游,略去不提;西安的兵马俑、华清池我原先去过,这次我只是在景区门前等候爸妈,都没进去,故也略去不提。

西安至敦煌坐火车约需23小时,于517日上午9点到达敦煌。事先在网上预订了宾馆,这家宾馆提供接车服务,故一出站口,就看到有人高举写有我名字的牌子接我们。宾馆接车小妹笑容可掬,让我们三人旅途劳累顿时一扫而空。 路上谈起去雅丹魔鬼城的路线,小妹说宾馆本身就提供包车服务,但他们的路线和我预想的有点差异。他们的路线是阳关、玉门关、影视城、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根据我的了解,阳关、影视城都没什么可看的,因此我们只愿去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魔鬼城四个景点,这不仅因为这四个景点在一条线上,还因为去雅丹必须在中途买前三个景点的套票,想不去都不行。小妹说我们的线路得看有没有其他旅客去,如果有的话可以拼车。

宾馆条件还不错,我们三人一个房间。5月的敦煌温度已急剧上升,宾馆里只有开着空调才能使我们的汗水收敛一点。下午的行程计划是莫高窟和鸣沙山,因此午饭后我们就出发了。至路口,叫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开价25元至莫高窟,但路上还要再带一位旅客,于是我们出价30元叫他不再带旅客马上走。

前往莫高窟的方向是即是往火车站的方向,等于我们又是沿着下火车来时的路返回,但这次过了火车站那个路口得继续向前才能前往莫高窟。路上不时卷起风沙,每当此时车子就放慢了速度,让我们初步领略了西北风沙的威力。

司机告诉我们,当天是当地的一个什么民族节日,故而当天前往莫高窟的当地人很多,政府也调集了大量的旅游大巴免费迎送居民。到达停车场我们下车后见到,果然停车场是停满了大巴,且人满为患。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位于敦煌城东南25公里的鸣沙山东麓。据资料,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三危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从此,一座世上绝无仅有的艺术宝库诞生了。敦煌艺术博大精深,气魄宏伟。历代民间艺术家在继承中原汉民族和西域兄弟民族艺术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并融化了外来文化的表现手法,发展成为具有敦煌地方特色的中国民族风格的佛教艺术。莫高窟现存洞窟492个,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雕像2415尊,是我国现存石窟艺术宝库中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座。莫高窟还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文物宝库,在藏经洞中就曾出土了经卷、文书、织绣、画像等5万多件,艺术价值极高,可惜战乱及西方盗窃分子的偷盗,几乎被悉数盗往国外,所以莫高窟的历史也是一部沉痛的破坏史。

1900年,在莫高窟17(藏经洞)居住的道士王圆箓为了将已被遗弃许久的部分洞窟改建为道观而进行大规模的清扫。他偶然发现了北侧甬道壁上的一个小门,打开后出现一个长宽各2.6米、高3米的方形窟室(现编号为第17窟),内有从4世纪到11世纪(即十六国到北宋)的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这就是著名的藏经洞。这些文书内容包括宗教经典和多种文字写的文书,它是研究古代宗教、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重要资料,经过国内外学者几十年的研究、开拓出一门全新热门的学科-敦煌学。
     莫高窟的门票160元,莫高窟一次只能参观10个石窟,一般10人一团,在入口处,有工作人员负责每汇聚十来个游客给指派一位讲解员,游客只管随着讲解员一路行走。整个莫高窟面积不是很大,一队一队的游客随着自己的讲解员进出一个个洞窟,作为游客,你可以只跟自己的讲解员,也可以随时去跟其他的讲解员。每个讲解员都是随机挑选洞窟,而钥匙都在讲解员身上,如果你感兴趣的洞窟自己讲解员未进入,或者对感兴趣的洞窟只进一次而意犹未尽的话,可以随其他讲解员一起进入。洞窟内没有灯,讲解员随身会带着灯,如果自己想仔细看,也可以自己带手电,但洞窟内严禁拍照。至于能否欣赏和看明白石窟雕像和壁画的玄妙,则看各人的艺术功力了,对于我们而言,讲解员讲过的东西尚初懂皮毛,至于其他玄妙之处则见仁见智,故建议可以先读几本关于莫高窟的介绍后再去。

自莫高窟出来后我们随人流进入停车场,只见满眼皆是等待回城的旅游大巴,我们随机进入一辆回市区的大巴上去,也不管你要钱。回程中,遇上一场沙尘暴,黑压压的,司机被迫停车等待这阵沙尘暴过去后再启动车子。大西北,自此初见沙尘暴的威力。
回市区后立马前往沙洲市场吃晚饭,折腾一下午的我们此时已是饥肠辘辘。市场里有各种小吃,最有名的当属驴肉黄面,各家都在卖,我们有心去吃最有名的顺张驴肉黄面,故这次和爸妈一起在市场里只是品尝了其他小吃。
大西北天黑的晚,因此晚饭出来眼看天色尚早,我们决定按原计划前往鸣沙山。出市场后我们随便打了个车,一路上司机不断问我们次日去哪,我们告知准备去魔鬼城,于是司机忙着推销自己,“盛情”之下,考虑到这是正规的出租车,安全和保险都有保障,于是和司机谈妥了次日去魔鬼城和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共四景点,来回费用380元(来回约360公里)。
鸣沙山就在市区的边缘,因此很快就到了。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门票120元,进得门来,就是一座高高的沙丘。我打算去坐骆驼,爸妈年纪大了坐不了这个,于是我和他们分开,他们自行乘坐电瓶车前往月牙泉。
骑骆驼的终点是一处滑沙点的下面,如果想滑沙,在那里下骆驼,然后往上攀爬至沙漠高处的滑沙点滑沙,不想滑沙的人到此后就原路返回。我选择原路返回,来回约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跳下骆驼,沿水泥路慢慢走不远就到达了月牙泉。
我爬上附近的沙漠高处看月牙泉,的确是一弯月亮状的泉水,从高处所拍的月牙泉的照片,和门票上的月牙泉照片简直一样。泉旁有建筑和塔,游人都在这里歇息,但在我看来最漂亮的,却是建筑旁的一些沙漠里的树木。
敦煌的五月,很晚天还大亮,我们回来时,很多人还在沙山上等待日落景象。出大门不远就是一个公交站点,回市区很是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