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衣裤

关于冲锋衣裤(特指硬壳)是否防雨的讨论

如题

最近在坛子里经常看到的一说法,户外雨中行进还是靠雨衣,冲锋衣时间长了杠不住,会渗水或其他等等,刚看到一个说法是:“冲锋衣裤不是为了防雨而产生,直到目前,主流冲锋衣裤主要的功能也不是防雨”

我迷惘了,各大冲锋衣裤的生产商都标明防风防水并有指标,本人虽说没有在户外雨中长时间行动,但还是有几次中到大雨行走一小时左右的经历,并没有发现我所使用的冲锋衣裤不防雨,说明,我所使用的产品有MARMOT,MHW,鸟。

故特开此帖,欢迎有经验的户外人士热烈讨论或交流,为我等新人答疑解惑!
  • 欧逸 去淘宝看看。现在雨衣的宣传和指标在往冲锋衣靠 2014-9-5 17:22
  • raferpy 不知道你看到的说法是怎么来的,就我的感觉防水是冲锋衣的首要功能。 海淘冲锋衣的时候发现,冲锋衣是没有对应的英文名的,有的网站归类为rain jacket 有的归类为jacket-waterproof 根据参数来说,冲锋衣的防水性肯 ... 2014-9-5 16:56
  • 梁燃 冲锋衣的主要功能是防护,包括防雨、防雪、防泥水、防乱石磨,防树枝刮等。冲锋衣肯定是要防水的。但你用冲锋衣是不是防水来讨论防水是不是冲锋衣主要功能,有点隔靴搔痒。 2014-9-5 02:34
  • 笨笨红烧肉 看的我也很迷茫 2014-9-4 16:12
LZ应该再介绍下海拨,温度,环境,重装背负等情况方便讨论。单纯的说几次大雨走了一个多小时,说明不了什么。
  • Benson_Chen 嗯,补充说明: 1、本人属伪户外,这是实话,没有啥经验,不过在坛子里学习了一些户外相关知识 2、有二次是和朋友在南方某市郊夏季大雨中行走近一小时,目的就是为了测试冲锋衣裤和徒步鞋的防雨效果,海拔可不计, ... 2014-9-4 14:29
qpooqp 发表于 2014-9-4 14:17 LZ应该再介绍下海拨,温度,环境,重装背负等情况方便讨论。单纯的说几次大雨走了一个多小时,说明不了什么 ... ...

嗯,补充说明:
2、有二次是和朋友在南方某市郊夏季大雨中行走近一小时,目的就是为了测试冲锋衣裤和徒步鞋的防雨效果,海拔可不计,温度25度左右吧,无背负
3、尼泊尔安那普尔那山区徒步,背负十KG左右,海拔900至3000米,碰到几次大雨,还有因工作需要经常无背负在雨中活动,但时间都没超过一小时,活动区域海拔900米上下,当地山区温度温差较大,35度至15度
  • qpooqp 首先需要确定一点,冲锋肯定是具有防水功能的,但轻装与和重装的防水效果截然不同。轻装只是雨落下后给衣服造成的水压,所以一般户外雨衣、雨披啥的防水指数2000mm。。。。重装不同,背包腰带、肩带,背负吸水后不断 ... 2014-9-4 15:13
如果主流冲锋衣不防雨,GTX关门大吉算了
怎么可能不防雨呢?不防雨用它有鬼用呢?那么闷还哗哗响。

防雨是肯定的,这么昂贵的衣服总要保护吧,雨衣就是保护冲锋衣的
Benson_Chen 发表于 2014-9-4 14:29 嗯,补充说明:1、本人属伪户外,这是实话,没有啥经验,不过在坛子里学习了一些户外相关知识2、有二 ... ...

首先需要确定一点,冲锋肯定是具有防水功能的,但轻装与和重装的防水效果截然不同。轻装只是雨落下后给衣服造成的水压,所以一般户外雨衣、雨披啥的防水指数2000mm。。。。重装不同,背包腰带、肩带,背负吸水后不断的给衣服施加压力,水压就不是10000mm、20000mm了。。如帐篷底部为啥需要5000mm防水指数,就是这个道理,所以透湿只是个时间问题,加上自身排汗透不出去。。后果就是全湿。LZ可能经常瞧着各种游记人物,为啥穿个冲锋衣还得套个雨披~
  • 身动心远的大帅 就是这么个理,楼上解释的很详细了。补充一小点,冲锋衣在防雨的同时还要兼顾一定的透气性,所以跟完全不透气的雨衣比起来,绝对的防雨性能并不是硬壳一味追求的。再一个户外是在不停的行进的,人体会排出很多的汗气 ... 2014-9-6 13:30
  • haiminbd 又学到一点 2014-9-4 21:37
  • Benson_Chen 关于汗水不能及时排出这个问题我有点体会,特别是夏季环境温度下,我采取的办法是直接雨淋更舒服一些 找机会在春秋季重装雨中试一下我的装备 2014-9-4 15:39
楼上说的有道理,学习了!
qpooqp 发表于 2014-9-4 15:13 首先需要确定一点,冲锋肯定是具有防水功能的,但轻装与和重装的防水效果截然不同。轻装只是雨落下后给衣 ... ...

找机会在春秋季重装雨中试一下我的装备
不防水的话就不需要冲锋衣了。软壳更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