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合肥

旅行的意义是什么(转自知乎回答)——和我自己的体会

先附上知乎中一个我觉得有意思的回答,匿名:
这道题戳中自己的痛点。不想让大家知道自己落魄的loser形象,匿了。
我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大学毕业,大家问及各自的理想。一个女同学替我答了:他呀,他的理想就是,一个人,一个背包走天下
十几年过去了,我,依旧是一个人,一个背包,但没有走天下。
她只说对了一半。是的,我是一个向往外面世界的人,但她不知道为什么。
我来自一个穷困的家庭,从小缺爱,长大缺钙。不热爱家乡,不留恋家人。没体会过快乐的日子,没体验过爱的温暖。我的梦在未知的远方,因为那儿有一个我期待的人,她能给我理解,关心,爱与温暖。没有人知道,我拼命读书,只是为了离开家乡。在前世的记忆里,我爱的人,在远方。
我考上了一个很好的大学,离开了家乡。但命运并未因此改变多少。颠沛流离的生活,伤痕累累的感情,让我明白,幸福既不在过去的家乡,也不在未来的远方。曾经以为努力就会改变,最终相信,有些人注定要孤独一生。而我,就是那个终将孤独一生的人。
我去过一些城市,不算旅行,读书,工作或者出差。足迹所到,最北是北京,最南曼谷,最东上海,最西昆明。如其说是旅行,不如说漂泊。呆过上十个城市,长则几年,短则几月。很少去游览名胜古迹,也很少体验风土人情。最多是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四处游走,大街,小巷,山脚,河边……而旅行带给我的最大的体验,就是深深的孤独。
一个人,在长江口看着浑浊的海水拍打着泥滩;
一个人,在江轮上看着乌云笼罩的江面;
一个人,在绿皮车的窗外看着月光下蜿蜒的河流和寂静的群山;
一个人,在成都的小巷看夜市的情侣拿着烧烤边走边吃;
一个人,在山区小招待所看春节联欢晚会……
潦倒的生活,落魄的心境,让我无力也无望去什么地方。旅行,已经不是我渴望的生活。命运告诉我,无论我去哪儿,都没有我要找的东西。外面的世界依然很美丽,这些美丽和我无关。
原来我并不是想要旅行,而是想找到一个地方,哪儿有我爱也爱我的人。当这个愿望成为泡影,旅行,对我一下失去了全部的意义。
如果可以选择,我宁愿一辈子生活在一个小山村,和相爱的人过一辈子。哪怕一辈子走不出小山村,也不会遗憾。我不想了解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山外的世界多繁华。幸福,只是一屋一妇一狗,一个小山村。
依然有一些地方让我向往,但那些地方只是完全的自然,和人已经完全无关了。我想去北极看北极熊,去南极看企鹅,去科罗拉多看大峡谷,去黄石公园看黑熊,去马达加斯加看懒獭,去勘察加看棕熊,去马赛马拉看猎豹……我对有人的地方已经完全没有兴趣了。
可实际上,我已经去不了任何地方了。
旅行的意义?对我来说,旅行已经没有意义了。羡慕去西藏洗涤心灵的人,羡慕去欧洲感受文化的人,羡慕去夏威夷寻找浪漫的人……他们能体会的,我一辈子都体会不到。旅行,让我明白:我只想,呆在原地,等一个,我爱的人。

我自己的体会:
          我也很爱旅行,所以我毕业之后选择了户外,我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这个行业。
         关于旅行起初我 只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在路上也遇到过很多志同道合聊得来的人。我觉得着这也算是我的收获
         我第一次逃课在外面玩了两个多星期,其中在桂林的一个夜晚,我在漓江边听流浪歌手唱歌差点哭了,当时不知道是什么感觉,跟那个歌手聊了很久,我才发现即便不喝酒,也能聊很多。
        我第一次搭车也是唯一一次搭车是前年从三江到贵州,搭了五辆车,最后一辆车大哥是南昌人在贵州工作正好遇到我,我们一路上聊了很多,到了贵州还请我吃了饭。自那以后我从未想过再搭车旅行,别人给你的帮助跟你自己索取帮助是有区别的。当透支了善良以后再有困难就麻烦了。现在关于搭车的争议越来越多,可并没有减少那些充满理想的年轻人们的穷游梦,与其无法阻止,不如正确引导。安全最重要
        在重庆遇到的王哥带我玩重庆,至今他去哪旅行都会给我寄明信片,平时也会微信聊聊天。
        在毕业前的一个月的旅行,一路从昆明经滇藏线后到拉萨,其中是计划去雨崩和尼泊尔的,可是要赶时间去拉萨见同学,在拉萨待了一个多星期,证明人比景重要,雨崩可以再去,但是在拉萨可能就不会再和大学同学一起去了。在拉萨住的客栈遇到很多不同背景的人,也聊了很多。 因为赶着回学校写论文,尼泊尔也没去。之后从青藏线到西宁经兰州到线后飞回合肥,一路遇到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景色。
        令我映像最深的却是中途没有信号直到拉萨接到妈妈的电话,我当时接到电话有点惭愧,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回到家后我只觉得“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我是一个比较内向的人,和我聊天不需要喝酒,所以会熟悉的比较慢。我也在旅行中有孤独感,都是陌生人,需要时间去了解然后分别。
        旅行的意义对于每个人来说有不同的意义,旅行的方式也有很多,旅行的心度也有很多。只要你自己觉得合适就行,不要那么复杂。
欢迎加入8264
行者户外小武 发表于 2014-9-6 14:05 先附上知乎中一个我觉得有意思的回答,匿名:这道题戳中自己的痛点。不想让大家知道自己落魄的loser形象, ... ...

鼓励分享,支持一下~
而旅行带给我的最大的体验,就是深深的孤独。
戳中泪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