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4

绿海户外

天台山青山岭作业贴

人说,不走错路就不叫驴行。可不嘛今天又错了。天台山去过几次,可以中途返回也可以走一个循环。沿着高山峡谷溪水一路进山,路况极差,都是滚动的碎石,没有一步好道。前面应该有一个大水潭,旁边一座寺庙。然后开始丛林穿越,到达残次破败的北齐长城。这里是北方仅存的北齐长城,记载着这个短命王朝的瞬间兴衰。从这里可以走到现在非常火爆的九山顶,这条线被驴友称为天九线,也可以走到东山,东山是名副其实的蓟县箭扣,刁钻古怪,险象环生。而东山又与梨木台、八仙山紧紧相连,是驴界著名的九八梨经典线路。

渔阳一词由来已久,最早始发于北京怀柔北,现有渔阳镇,后移至北京通县,天津武清、蓟县。蓟县现在又称为渔阳古镇。秦时陈胜吴广举旗造反之地,唐时安史之乱发源地,安禄山自打这里起兵直扑千里之外的唐帝国中央所在地-西安。目前在北京的平谷顺义乃至整个北京地区甚至都叫渔阳。五代十国期间划为燕云十六州之一割让给外族。我么从小一直崇敬民族英雄岳飞,其实我们当时应该属于辽国萧太后的臣民。史书记载蓟州为朝廷发配囚犯,叛逆之臣的边关所在。

青山岭本身就是一本真实厚重的历史教科书。整个村庄呈现九宫八卦格局,建村年代不详。历代都有驻军。康熙年间建有三品衙门,掌管东至东陵、西至平谷的山场林地。与三品衙门相对应的是一座真武庙,而其后面乃是享誉中外的松树王松树后,松树王的树龄在1200年以上,松树后的年龄在800年以上。康熙少时在青山岭曾经住过三个月之久,建有皇帝行宫一座。如今都已成为遗址。青山岭村后面的岩层界限分明,分别是40亿年的中上元古界与26亿年的太古界,据联合国权威机构考察,这里属于地球形成最为古老的剖面。地球最早线形成了青山岭,然后逐渐发育繁衍了整个地球。这里属于名副其实的地球鼻祖。当我们小心翼翼地行走在地球刨面之上,野风古韵扑面而来,穿越时光隧道,回到那个模糊不清的馄饨时代,把自己倒退为一个细小的微尘或者一个叫不上名字的古老的小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