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1

淮南

带着姑娘和萌宠,穿越库不齐沙漠

大马哥赶紧等下啊。。

三、当个队长容易吗

我在俱乐部当过领队,也做过独立领队,户外资历8年,领队资历7年,对于队长(领队)这个角色有很多的酸甜苦辣体验。总结起来,队长有5怕——
        一怕队友不信任。一般而言,队长都是有经验的老驴,受到队友的尊重与信任。大家信任他,才能听他招呼。信任的氛围是户外玩得快乐的必要条件。但是,也有一些驴友,认为队长就是导游,队长从驴行中不知挣了多少钱,因此常常用异样的眼睛看待队长,鸡蛋里面挑骨头,队长在委屈中承担重任,有苦难言。我做队长,最怕的就是这个,因此这次库不齐之行,全程账目公开,队长不沾钱

,最后虽然大幅度突破了预算(预算人均1600,实际花费2200),大家都欣然接受,没有二话;

二怕队里出安全事故。外出旅行,安全第一。再也没有比出安全事故更让人难受的。安全出问题,不仅打乱行程,耗费时间,也给当事人及其家庭带来财产和精神损失。2011年,我带队去婺源长溪村,就有一位队友早上上山拍照时被一根废弃的电线绊倒了,扑在一位外地的78岁高龄的奶奶级摄影发烧友身上,把人家左上臂骨头弄断了。后来我到县城和老奶奶闻讯赶来的亲友谈赔偿,耽误了整个行程。队友损失了1万5千元。
        三怕队伍庞大。一个户外队伍里,总有一些新驴,对一切感到新奇,又对一切无知,以致在整个行程中,不停地在问,队长这个怎么办,队长那个怎么办,队长……。如果队伍小,新驴少,队长还能应付;如果队伍大,新驴多,老驴中再有2、3个二五眼,不看召集帖,啥都问队长,这个队长就会很累,烦不胜烦;
        四怕驾驶员屌。驾驶员这个阶层,文化程度普遍不高,很多人身上市井气和江湖气混杂(当然我也遇到一些很好的师傅,相处很愉快)。一个油滑的、见利忘义的驾驶员,如果再有点手把方向盘的自得感,那就会很屌的,队长协调不动。这次库不齐之行,不幸就遭遇了这样的驾驶员,一路费劲地协调,尽量让他们按照我们预订的行程行走,有时候给他们买2包烟鼓励一下,有时候跟他们讲道理——当初的协议如何如何,也有时候大声呵斥,做出要翻脸的样子,最后总算是基本完成了预订的行程,按照预定的时间平安到家。

五怕临时修路。出长途,我们一般跟着导航走。但是如果有路段在维修,导航就会抓瞎。这个时候,往往七绕八绕,迂回曲折前行,心里不知道这样走对不对,虚得很。这次从库不齐回来,我们过了黄河就沿着黄河大道走,本来预计一天玩碛口,一天玩壶口,但是因为黄河大道被拉煤车压断了,七绕八绕绕不出山,壶口就没有玩成

那马 发表于 2014-9-9 11:06 三、当个队长容易吗        我在俱乐部当过领队,也做过独立领队,户外资历8年,领队资历7年,对于队长( ... ...

当个队长真不容易
带着姑娘和萌宠,穿越库不齐沙漠
有时候,还得走走沼泽地呢

我和包头自由组合俱乐部的天赐

那马 发表于 2014-9-7 21:32 库不齐——我来了!带着姑娘、婚纱,和萌宠.......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真的很不错!

支持好活动
队长威。。。。武。。。。赞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