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淮南

带着姑娘和萌宠,穿越库不齐沙漠

库不齐——我来了!带着姑娘、婚纱,和萌宠.......带着姑娘和萌宠,穿越库不齐沙漠

带着姑娘和萌宠,穿越库不齐沙漠

作为驴友,如果你不去穿越一次沙漠,你是驴行履历就多了一份遗憾。我这样认为。
      去年的端午,我去位于内蒙古阿拉善右旗的巴丹吉林沙漠领略了“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丽风光。那次是乘越野车进去,豁车、冲浪,快乐是快乐了,但是并没有真正地徒步,因此多多少少留下了遗憾。今年8月下旬,我总算了却了一桩心事——纠集了9个猛驴(7男2女),沿中国第七大沙漠——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的库不齐沙漠东线,做了总长度80公里的轻装穿越。
        3天时间虽短,快乐源远流长。回来上班,坐在办公室,每每回忆起穿越途中的一幕一幕,嘴角就会弯弯地上扬,还会不由自主地笑出声来。弄得身边的人莫名其妙,怀疑俺是刚从精神病院跑出来或者需要去第四人民医院诊治的“有病”之徒。

此次穿越,我们的行程和线路是:第一天  恩格贝——黑獭沟(中餐)——鹿场(老刘家住宿、用餐),直线距离15.6km;第二天  鹿场——包头人家(中餐)——龙头拐(李磊家住宿、用餐),直线距离20.3km;第三天  龙头拐——银肯塔拉生态旅游风景区(中餐)——响沙湾(终点),直线距离13.8km。晚上到鄂尔多斯东胜区住宿。
        总的来讲,这是一次成功的穿越,9人中,有6人3天全部参加,走完了全程,年龄最大的64岁,最小的20岁;有3人(一男二女)中间歇了一天,跟装备车直接到了营地。二位女士主要是因为鞋子不防沙,装备没有按要求购置,一位男士(58岁)是因为2根大腿比较肥美,出汗后相互摩擦受伤,贴上创可贴休息了一天。
        第一天晚上住鹿场老刘家,条件不是很好,老刘全家人心情不好,兜搭个脸,好像我们的到来不是给他送钱,是座山雕来打劫似的。铺上没有垫子、被子,就一个光板板;要开水,没有;晚饭烧的鸡肉是臭的(经交涉,鸡肉没收钱)。
        第二天住龙头拐李磊家,条件很好,房间有被子,提供蚊香(沙漠蚊子攻击力很强的),大院子里可以搭帐篷,晚饭可以自己下厨做,一家人笑容可掬的,好着呢。

欢迎加入8264大家庭
一、千里驰骋到沙漠
二、姑娘、萌宠添欢乐
三、当个队长容易吗

我们的出发地是安徽省淮南市,离内蒙古包头市1588公里。我们一行9人,有8个人是淮南的,一个是苏州的(今年五一随我登顶四姑娘山二峰的20岁小伙)。苏州小伙乘火车到包头与我们会合,其余8人租了一辆17座的福特全顺跃马扬鞭千里驰骋到包头。路上用去2天:第一天从淮南经周口、郑州、焦作、长治,到达山西平遥,行程980公里;第二天,平遥出发,经吕梁、吴堡、绥德、米脂、榆林、鄂尔多斯,到达包头,行程600余公里。
       租车我有经验的。长途奔袭,千万不能租座位空间太小的车,更不能8个人就租10座或者12座的车,那会非常难受的。去年11月,我带单位的筒子们去九寨沟,从成都租了一辆丰田海狮,那熊车座位太挤,腿都伸不开,别扭人啊。而且那次只有3个空位放行李,人和行李挤在一块儿,遇到转弯、刹车,行李就往人身上冲,一路难受死了。所以这次我们8个人租了一辆17座的福特全顺(每天租金600元,管2个驾驶员吃住,和丰田海狮价格一样的),7个座位放装备,宽宽松松的,大家都说好。

带着姑娘和萌宠,穿越库不齐沙漠
一路欢歌笑语(手机拍摄)

二、姑娘、萌宠添快乐

沙漠徒步穿越是个什么概念?它没有攀登雪山时的高反,但是体力的消耗不比攀登雪山小。原因就是沙子柔软陷脚,走一步退半步,消耗的体力是硬地上行走的三倍。沙漠行走,必须有专业的向导,否则,迷路了就可能有生命危险。茫茫大漠,热浪逼人,水分蒸发很快,人对水的需求很大,沙漠没有水源,徒步时要背上一天甚至更长时间的饮水。

沙漠徒步,是有技术含量的。小步快走最节省体力。这次我们聘请包头自由组合户外俱乐部的天赐作向导(他老婆姗姗做我们的后援),他就是小步快走,快得像兔子一样,我们撵不上。休息也有讲究,每走一个小时,要休息510分钟。饮水时切忌大口牛饮,要小口慢饮,节省水资源。
   沙漠徒步,有一些装备是必备的:宽檐遮阳帽,风镜,魔术头巾,防晒霜,高帮登山鞋,雪套,登山杖(最好是双杖)。千万不能仗着秉性旺、体力好而轻视装备。这次,二位女士——王教授和六姑娘,因为没有按照要求穿高帮登山鞋,吃尽了苦头。王教授穿的鞋子是低帮的,雪套是假货,完全不能防沙,最后只好用一双长筒袜套在鞋上,用胶带纸缠上防沙。小六每过20分钟要停下来倒掉鞋子里的沙子,烦恼死了。

带着姑娘和萌宠,穿越库不齐沙漠
看看吧,王教授的鞋子,像不像红军长征过雪山时的草履

徒步休息时,老曹给大家表演海豚舞

好活动,必须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