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47

南苏杭,北朗乡,翠花酸菜美名扬!铁力朗乡-大箐山- 石林 三处 游记

黑龙江铁力市的东部有一个美丽的山城小镇,她的名字叫朗乡。她东与带岭接壤,西邻界山,南至通河、依兰,北与东风经营林场毗邻,距铁力65公里,总面积1630平方公里。小镇四面群山环绕,山峰连绵起伏。平顶山四平山、大青山、小城墙砺子山高度都在海拔千米以上,素有红松故乡之称。最早朗乡是一个几家猎户的小山村,以狩猎为生,改革开放以来,小镇利用山区的自然优势,开办木器加工厂、冷冻厂石材厂和乡镇企业,其中冷冻厂的冷冻肉远销日本德国荷兰等地。山野菜加工厂加工出的木耳、蘑菇、猴头……畅销国内外。翠花酸菜,名扬国内

朗乡人利用优美的山光水色,发展旅游业。春天山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夏天万木争荣,郁郁葱葱;秋天果实累累,层林尽染;冬天银装素裹,白雪皑皑。29公里的原始森林石林都是游览观光的好地方。

7月,我们一行驴友13人。早在鹤岗出发,直奔朗乡。在佳木斯倒车后,行程5个多小时到达带岭,转车至朗乡。朗乡的街头整洁宽敞,我们轻松漫步,寻找休息的宾馆。朗乡的住宿条件并不贵,大的宾馆较少,多数为私家旅馆,私家的倒也干净整洁,我们找了几家,都不如意,原因是多数为不带窗户的房间,采光和通风较差。这样的私家旅馆,价格一般每位是10元至15元。几个驴友说:“我们爬山,回来很晚了,有可能后半夜,有个地休息会,天就亮了,也有的人说”咱出门这么远,还要去爬山,也要休息好啊,就这样,大家说说笑笑的,走走看看,你言我语,总算找到了一家2楼带窗户的宾馆,每个床铺20元,也算是高消费了,大家立即入住,抓紧吃自带的食物,整理上山的一些装备,午饭后,大家稍做休息,我们就在宾馆打个包车,前往带领的大青山,带岭大青山位于带岭城东西南约10公里处。主峰海拔1203米,为小兴安岭的第二高峰。东西宽7公里,南北长7.5公里,山上树木茂密,生长着亚高山岳桦林,下部生长针阔混交林,森林资源丰富,生物资源独具特色。入春之时,百花盛开,清香四溢;盛夏,绿树浓荫,凉风习习;仲秋,枫叶经霜,层林尽染;深冬,青松傲雪,分外妖娆。在大青山主峰西南侧,自然形成的石海巍巍壮观,占地面积1.1万平方米,其间巨石林立,峻峭险要。包车在沙石路上飞驰,10公里的路程很快就到大青山的脚下,下了车,大家顺着去往大山的方向前进,青草小路是若隐若现的,是伐木工人踩踏出的小路,青草被踩倒后,路不是明显,我们前行约35分钟左右,才逐渐的起坡登山,山高坡陡,树木葱郁,茂密,水草丰富,各种野菜鲜嫩,物种多样,漫山遍野的野菜,天然却无人光顾,硕大的婆婆丁就踩在我们的脚下,很是心疼。在城市,我们要走很远路程,也不会采到这样大的婆婆丁。而且这才是天然无污染的山野菜。野山的路况可想而知,荆棘满路,枝叉横行,不知名的花草布满山坡,慢慢的爬过了海拔400米左右,一段坡忽然发现了刺老芽的身影,几个队友跑过去采摘,一个人被扎了手,提醒大家刺老芽带刺小心,但这样的队友必须是体能好的,不然登山都是个挑战,如果消耗了过多体能,不仅是此次攀登大青山,第二天还有要去石林的登山活动,另外,因为我们要过夜,采的野菜是无法保存带回家的。野山的路新奇而独特,我们自己寻找登山路,路上荆棘缠绕,泉水叮咚,大家最关注的就是草爬子。避免被叮咬,采取带帽子,带头巾,扎毛巾等没办法,然而,这么茂密的原始森林,每走一步,都要在树林里穿梭,哪能避免的了呢,只好多注意些,一会在脸上摸摸,发现疙瘩物,立即查看,休息时,大家也会互相在外表和衣服上看看,大家气喘嘘嘘,又爬一段,接近半山腰,这里就出现了好多蕨菜,野花遍地,树林茂密,野草过人,这样的地段,我们无法穿越。各种树木,纵横交错,杂草与山石散落无序,无路可走,大家驻足观看少许。几位队友,分别向俩侧迂回,慢慢的找到了一条路,这条路也是这次登大青山,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值得回忆的路,这所谓的路,就是我们要在乱石砬子上爬行,石头上清泉流淌,我们要顺这条石上清泉路爬行上山,这里的石头有的早已风化,稍微不注意,就会踩空,碎石乱飞,脚跟滑落,身体后倾,有的石头像尖刀一样的锋利,稍不注意,就很危险,我也2次险些滑落。在石头上,每爬一步,要试下石头的稳固度,要及时提醒身后的队友注意安全,绝不能有一个人受伤掉队,这样整体的就会影响。水源问题,是至关重要的。上山我带了4瓶矿泉水,饮用水量大,喝完就及时灌山泉水,立即饮用。这样,走走停停,大家互相鼓励,也许是我们登的急些,有的平日很强的老驴,也出现了体力不支,气喘吁吁,甚至出现了浑身无力,临近山顶几百米,有3位老驴都靠服用了药片来提神,强打精神,面色苍白。这样大家几个人一伙,慢慢的拉开了距离,走的快的要稍微等等,后边的赶上再一起前行。临近顶峰风电道几百米的距离,有2个哥们加速行进,心情激动的要抢先登顶了,但路况真是寸步难行,一个带眼镜的驴友,一个趔趄绊倒,眼镜又找不到,只好在地上草丛中摸索,宽檐的礼帽也飞了出去,后边的驴友赶到,帮助找到,他带上后,才继续攀登。有位驴友,我帮助她拿着水和小包裹,她看到一位老驴身体虚弱,主动去帮助背背包,那位老驴碍于面子,坚持自己背,但体力真的不支了,一个劲的解释,今天不知道咋的啦,不给力?状态不好,可能是我昨晚喝酒多了点,耽误大家了,其它队友都是理解的,一个集体,尤其是户外。每个驴友的身体状况和不小心而受伤,都会给整个团队带来影响,所以做为户外人,合理分配体能,是至关重要的。队友们偷袭敌人营地的尖刀班,目光紧紧的盯住前方,在树林里左拐右弯的攀爬着,接近4个半小时的连续行进,我们到达了大箐山的山顶。到顶的第一件事,就是三五群的围拢,男女回避分开,脱掉衣物,开始互相寻找草爬子了。每 个人身上至少都会找到5至6只草爬子,有红色的,黑色的,队友们早已习惯了,看到这些吸血虫,也没那么可怕,但这东西的危害,后背的如果碰巧了,足矣致命。有的已经钻入肉里,有的钻入一半身子,有4个小红小硬盖子,用手捻是无法拈死的,只有用手指的盖压下去,才可听到清脆的声音,草爬子一命呜呼!有的草爬子的爪在外表显露,还在抓动。大家用火柴头烤,慢慢把它拉出,驴友们千万要注意,不要把草爬子的身子拉断,不然残留的肢体在我们肉里,毒性很大,肉疙瘩好久不减。在山顶,我们观看了风电的白塔,一座座,个个矗立。大家拍照留念,风电塔的风翅缓缓的转动,塔身白色粗大。不似远处观望的那么清秀渺小。站在山头眺望远方,群山环保,依稀叠嶂,视野辽阔,心旷神怡。由于是下午登山,大家想拍下日落的晚霞。在山顶时还是早些。就沿标记,纷纷去寻找大青山的天然石林。群友们按照编号塔的顺序。终于来到了石海近前。石海真的是壮观,非常美,环境卫生很好,很少有人来此,只要山顶管理的人员,会时常来此欣赏。可谓乱石穿空。大家散在乱石中间,互相拍照,疯狂掠夺着景观。看那张张晒黑的脸,还有脸上流淌的汗流,真是惊奇,如此的奔波劳累,队友们早已忘记了疲惫,在镜头面前,大家依然笑的那么的灿烂。10几人,登临石海木亭,背靠远处的青山,振臂高呼,集体合影留念,这里的石海没有污染,人迹罕至,显得更加干净,石缝隙没有垃圾,清风佛面,在一块平整些的石块上,摆放着几遵金色的佛像,放在塑料罩子中,依然那么干净五灰尘,这是信仰佛的人,千里迢迢来此供奉的,在石海,因天色已晚间,在这大约只玩了30几分钟,太阳渐渐的西落,日落的夕阳红红的。于是,13人的登山队,稍作休息。集体下山。下山的路究竟走哪条,领队和老驴出现了分歧,最终按照规定还是听从领队的,结果这条路充满艰辛,我们可谓历经坎坷,在泥水里,在石头缝间,在灌木丛,脚踩腐烂的枝草叶,深一脚浅一脚的挪动,经常有荆棘把你绊倒,有时左腿被套住,身体迅速前倾,右脚又被绊住,匆忙间脖子又被树藤拦套住,刺老芽的枝干上的刺,扎的手指火辣辣的疼,手指再不敢去碰一些树枝,那样会更痛,走在林子里,黑暗光线弱,只是偶尔看到一丝暮色残阳,透过林树梢洒落下来,没几步,阳光很快被树林间隔的茂密叶片所遮蔽,驴友想拍照,在林子里,也是无法实现的。天渐渐的黑了,经过一片草丛,脚底的路基本无法看到,就要试探的登踩,一不小心,就浑身翻滚的倒下。有时候脚会突然踩进腐烂的树叶地洞里,偶尔还会有老死的树干横在眼前,树木上青苔像衣服一样,覆盖了整个树枝,稍不注意。脚就会被扭伤脚踝,一位年纪少稍大的驴哥,就是那位和领队有分歧的老驴,在下山途中,由于疲惫,脚底发软,一段下山6米的小坡,他连续摔了5个跟头,起来立即倒下,情绪颇为激动,嘴里不停的嘟囔着,我和驴友把他拉起来,他一迈步就又倒下,接着我换个方向,让这位老驴哥绕开了那段路,因为他走的那段路,我也同样的摔了2次,原来那下边的土是未化的冰,上边是一层树叶烂泥覆盖,天已经黑了,视线模糊,大家打开头灯,排列下行,沉默不语,偶尔听到的声音就是前队友的提醒,“这有坑,注意!这里有水沟,注意!”胳膊上全是伤痕,这已经不太主要,一个目的。,早早走出去。我爬大青山,穿的是网状李宁鞋,平路很舒适,上山因为看的清晰,也很轻便,下山就遭殃了,由于乱石路,一个带尖的石头狠狠的把鞋刮开了一个口子,脚指头一阵疼痛,我想肯定是出血了,在这时,大家行走,自己已经无暇顾及。因为大家在一个接一个的行走着,又走了3个多小时,领队的驴友,嘴里始终在说:大家跟上,快了,还有300米到公路。我们依稀可以听到远处的火车声音,但这句话走了接近1个多小时,这300米还没走出去,这思定位出了偏差,火车声音并不代表我们走出山的路是正确的,旷野中,火车的声音会传的很远,大家沿水流行走,我也摔了几次跤。黑漆漆的夜色,群友们又路过了那个阴森的殡仪馆,我开玩笑说:“也许村民看到有13个灯火在山林移动,面无表情人们,也许会有一段神秘的传说呢”,大家有了了笑。面容是否灿烂,不得而知,总算走出了大青山,心情还是不错的,接下来,又来了难题。约定来接的司机说太晚了过不来,10点多就说晚间,可能老驴安全吧,但这荒山野岭的,这么晚,我们哪里去找出租,哪里会有那么多的出租来这里?让司机帮助找几个师傅,却说找不到,大家忍住饥饿,面面相觑,毕竟是驴,怕啥。往前走,见车再说,这样我们几位在前边加速的走,拉开了距离,后边的领队在黑暗中,眼皮觉得有东西移动,当用手摸的时候,感觉不对。一个草爬子盯在眼皮上,大家围拢。用灯照着,帮助弄出,这样速度不均的一步步的往回走,又走2个多小时,行程10公里,终于见到了城市的灯光。心里顿时开朗。来到宾馆第一件事还是寻找草爬子。我在一位老驴哥的身上就发现了5个,一个已经叮进肉皮,大家在走廊的洗手间,简单匆忙的洗漱后,半夜12点,也该休息了,有几个驴友买来啤酒。说是解解疲惫,剩下的早已进入了梦乡,一天的野爬,,凌晨1点多,我朦胧听到啪啪的声响,原来同屋的一位老驴在拍打草爬子,嘴里嘟囔着是背兜子带回来的。我无睡意,总算熬到天放亮,我与同屋的一位小兄,带上相机,去了朗乡的山顶公园,那里有个很有特色的高塔,山顶的塔,很高,铸建的很好,在山地可以看得到大青山,远远的,连绵不断。在山顶可以一览朗乡的全貌。山下的楼房错落有致,在清晨的雾气中隐隐显露,阳光铺散,朗乡清晨的美景,更让人陶醉,下山走在松软的松林间,神清气爽,睡意全五,我们回到宾馆附近,找到一个包子铺,吃过早餐,7点包车出发,准备去登800多米的铁力石林公园。铁力石林,位于黑龙江省伊春市朗乡境内。朗乡石林是的花岗岩类型石林公园,朗乡石林占地面积10平方千米,景点众多,分布紧凑,据地质专家介绍,这里是中国花岗岩类岩石中地质现象最为集中丰富和全面的综合性景观区之一,是地学工作者追索印支期以来岩浆活动情况及受地质内外应力影响的窗口,是了解地球内部奥秘的一把钥匙。朗乡石林经千百年自然风化,饱受日月精华,形成了各种奇异的山石景致。置身其中,仿佛走进了一个大自然的雕塑博物馆。这里有许多怪石,高大巍峨,有的地方石缝间。一人可以挤过去,一段路有铁锁。可以帮助攀拉。

石林山不陡峭。有石头阶梯。山顶的巨石鬼斧神工,绝美异常,分别命名为阳刚石,熊掌峰,蘑菇石,风流石等,个别地段险峻异常,有些角度观望山顶的石林,远远望去,如昆明石林那么壮观。队友纷纷合影留念。下山途中。接了几瓶山泉水,以备车上饮用,回到山脚,买了许多冰棒,解解暑气,这样,13人的登山活动结束了,此次登山累且快乐,愉快的大青山野爬活动,深深的感触是人类的渺小,大自然的博大博爱,是大自然包容了我们万物生灵,人类是渺小的,只与走入自然,一自然和谐相处,才是大道。对于每位驴友,有想法,有梦想,就要走出去,去实现,挑战自我,战胜自我,其中的感受,其乐融融!

鹤岗到佳木斯,佳木斯倒车奔朗乡。驴友行程中。

千姿百态的楼房布满了大街小巷。街道河流上各具特色,仿佛把人带进江南小桥流水人家,

朗乡有天然的美的优势,随着国家棚户区的改造,生活环境会一天天地好起来,会建设得更加美丽

朗乡的街头,夜晚的朗乡,灯火辉煌。

朗乡的山顶公园,塔。在这里。可以鸟瞰朗乡全貌,以及连绵的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