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

河南之巅——灵宝老鸦岔最新攻略

时间:2014年中秋节

地点:灵宝老鸦岔

难度:0(如果越野车上山难度为4,比较难开)

强度:4(比较累!如果越野车上去,强度为1,比较休闲)

推荐指数:3(值得一去)

推荐原因:1、身为驴友,登上河南之巅,还是很有象征意义的吧?2、山顶风光不错,何况路上还能捡金子!

人员:红男绿女群5人,重装

路线:平顶山——灵宝市西闫乡(高速350公里)——故县镇午餐(25公里)——老鸦岔(20公里)

老鸦岔是河南最高峰,海拔2413.8米,属秦岭余脉。老鸦岔位置很好找,用导航可以直接定位。简单的办法是:从故县直接奔汉山风景区而去,过景区大门(路在景区的左边)继续向前约8公里,水泥路走到头,再往前路就全被轧坏了。这时路左见一亭子,路右是一个院子,门口挂有牌子:小秦岭自然保护区西枣监测站。在此下车。从汉王景区过来后,两边景色突然向好,山形峻朗,我们为赶路没有停车,颇为遗憾!

从监测站大门进去向左沿大路进山,顺着大路一直走吧,直到飞来石垭口都没有岔路,慢上坡,中间连一个小下坡甚至平路都没有,直接拔高1000米,路程大约6公里。重装确实够累,我们走了5个小时。路有3米宽,全是碎矿石铺成的,硌脚,记得穿双好点的登山鞋哈!这一段没什么景,半路碰到一废弃金矿矿洞,寒气逼人,进去看了看,左右两侧矿洞均朝上打穿山顶用来通风,形成好看的山洞形状,这恐怕是唯一一处值得驻足之处了。也许是今年天旱,路边河道里水很小,到半山腰,再往上山势太高,就见不到水了。

垭口上来,路边有飞来石路牌,右手草丛中有一条上山的石阶,长200米。我们观察山势,以为这里就是老鸦岔,上去后登顶一望,才发现老鸦岔还在左前方,那两座山明显比飞来石要高,山尖埋在雾里,山下大路隐约可见。在飞来石看了日落,风急,天阴,雾大,把周围的山全遮住了,光线又不好,照片不太壮观。不过眼看起来山顶风光总是好的,小振奋。这时已经7点多了。因为不知道到老鸦岔还有多远,我们商议了一下,在飞来石下面的一个缓坡树林里扎营,计划明早轻装去老鸦岔看日出。大家都睡不着,我们3人半夜起来,嘴里喊着“大王派我去巡山”,转了一圈。我只穿着短裤,嘿嘿,也不觉得冷。刚回帐篷,开始下雨,看表,12点。

第二天早上,中雨未停,日出是看不成了,3个懒蛋不想走了。我和一吧坚持登顶。飞来石继续向前下坡1公里,到三岔口,有路牌,向右可下山到另一出口,向左是老鸦岔。向左行,风景渐好,浓雾弥漫天地之间,山形隐隐约约可见,如同仙境。左行500米,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4层小楼,这是监测站在山上的工作地点。继续向前100米,向左是登山台阶,向右路似乎下山了,不知通到哪儿。

向左上山,之前网上搜攻略,说这里台阶约500米,信以为真,结果。。。嘿嘿,足足1100米,害死人啊,累的半死!沿途很多树都挂着牌子,估计是珍惜物种。台阶分三段,第一段500米,然后是一平台。第二段300米,最陡,两边护栏有铁链保护,上来后向左是一山顶小垭口,左边有石突出,以为这就是老鸦石,后来发现不是;右边有个简易厕所。第三段300米,最缓,老鸦岔的精华就在这最后300米了(之前都因两侧树太高太密看不到景)。依次是杜鹃林、千年杜鹃王、一线天(其实应该叫小石门)、神鹰峰、小迎客松、河南之巅石碑。山顶有几处大石颇奇,登高四望,视野开阔,可惜当天雨一直下,天地一片白茫茫啊。。。设想如果晴天,或者雨后初晴,在这里看日出和云海将是多么壮观。。。神往ing~~这里重点说一下神鹰峰,围绕神鹰峰是一个小环线,神鹰其实就是地名“老鸦岔”的由来了,其实应该叫“神鸦峰”才对,或者就直接叫“老鸦岔”也好,暗笑当地政府迷信且多此一举。神鹰峰对面大石酷似乌龟,不知为啥没有发现,否则一定又多个路牌“神龟峰”了——两石相距3米,龟鸦互相守望,相映成趣,可以分别登上互相照相。神鹰峰旁边5米,小迎客松略拔出树丛,姿态很象黄山迎客松的缩小版。

中午12点,回到飞来石收起帐篷原路下山。雨水将小路冲出一条小溪,潺潺流淌,顺水流的痕迹走很容易捡到金矿石的!别忘了灵宝盛产黄金,而且这6公里山路全是碎矿石铺成的!如果不嫌小的话,我可以保证:你随便站一个地方,方圆5平方米之内必有金子!上山时我们偶尔捡个小芝麻大的金点点就兴高采烈了,下山时我们都捡贼了,小的都看不上眼了,成色不好的也都不要了,专门捡成块的金光闪闪的或者大块石头上嵌着小金块的那种,下山时我们的腰包里都塞满了,一路尖叫,黄金啊!关于这些金矿石的价值,我就打个埋伏,大家自己捡到后去打听吧,哈哈,总之老鸦岔寻金之旅会让你充满惊喜的!

回顾全程,总结如下:

老鸦岔的最佳登山季节:5月看杜鹃,秋季看日出云海(但要晴天或雨后来啊)。

最佳2日路线规划:

D1:故县午餐,12点赶到监测站入口进山,途中观矿洞、飞来石,在飞来石上看日落,晚上赶到山顶小楼处(一大块水泥地院子)或老鸦岔台阶下(一大块砂土平地,台阶向上10米有水源可以补水也可做饭),在此露营。千万别重装登顶啊,累死人不说,上面还没有扎帐的地方!

D2:轻装登顶,看日出云海,然后下山。可原路返回,也可在小楼与飞来石之间的三岔口选择另一条环线下山。环线下山路较近,但较陡。下山比较容易可以慢慢走,3小时的路可以照5小时走,一路上捡金矿石玩,金光闪闪,很诱人的啊。相信我,6公里山路遍地都是金矿石,只要用心,都能捡到自己满意的!

注:如果有越野车,这条线就比较休闲了,越野车可以从山下直接开到山顶小楼处,别忘了在矿洞和飞来石处停车观景就可以了。

感谢分享 越野车一般不让上,最近因大雨 上山路段多处冲毁
红男绿女户外 发表于 2014-9-9 21:55 时间:2014年中秋节地点:灵宝老鸦岔难度:0(如果越野车上山难度为4,比较难开)强度:4(比较累!如果越野 ... ...

支持分享!

支持支持~~~~~~

期待去老鸦岔看看!
介绍的比较详细,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