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左手南疆,右手北疆:记2014年8月穿越天路狼塔C线(全文更新完,一楼有目录)

左手南疆,右手北疆

——记2014年8月穿越天路狼塔C线

请记住:当你站在这里的那一刻,你的左手是南疆,你的右手是北疆。

写在前面

关键字:新疆 狼C 狼塔C线 砾石户外 蓝色情缘

我就不做线路介绍了,也不矫情地各种致谢了,也不做各种铺垫设置悬念了,更不啰嗦地做各种准备事项的介绍了。因为关于这些信息,通过以上关键字在任何一个搜索引擎都可以找到比我能想像的更加详细的介绍。所以,我将直接进入主题。

特别声明:本游记只是为了记录一路走来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以及心路历程:有兴奋、有忧虑、有沮丧、有喜悦、有发泄等等,唯独没有太多的精确数据和技术介绍。因此,它不具备成为一篇线路攻略的条件。不喜欢这种记录方式或者只想找一篇攻略的驴友,请绕行。免得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最后还要浪费口水来喷我。

目录(点击标题可电梯直达):

写在前面(已更新:即本楼)

D1:身向天山行——白杨河(已更新:2-5楼)

D2:山一程——白杨沟达坂(已更新:17-20楼)

D3:水一程——台普希克玛河(已更新:29-32楼)

D4:剑沉沉——库勒阿特腾达坂(已更新:41-44楼)

D5:爱深深——南疆与北疆(已更新:64-69楼)

D6:夜深千帐灯——古仁格勒大草原(已更新:108-112楼)

D7:空船——哈尔哈提达坂(已更新:122-124楼)

后记:我与狼C(已更新:125楼)

D1:身向天山行——白杨河(一)

关键字:乌鲁木齐 呼图壁 白杨沟煤矿 白杨河

早上8点,队伍准时在乌鲁木齐的一家宾馆门前集合。20多个人加上20多个背包挤上了两辆微型面包车,我们就出发了。

由于昨天晚上我和小岳去朋友那里拿装备,并没有参与他们的聚餐,所以,刚上车的时候我们两个跟他们之间并不是那么的熟悉。但是,驴友好像生来就是一家人,尤其当大家谈起共同走过的某条线路时,很快便熟悉了起来。这一路车程给我印象深刻的两个人分别是:

雨在等我(以下简称“雨哥”):他在车上用略带夸张和诙谐的语言描述着他的墨脱之行,并且找出当时被蚂蟥叮得满脸是血的照片给我们看。他的幽默和诙谐伴随了我们一路,给我们的旅程增添了不少的乐趣。

小豪:车子刚从呼图壁下高速不久,我们临时停车休息时,他离开队伍跑去照相。车子出发的时候,他还没有回来,以至于车子刚开出不到10分钟,为了等他又停了10几分钟。领队蓝色情缘(以下简称“蓝姐”)对他警告一次。然而,不管怎么样,一个57岁的人能够坚持着走完狼C,我还是由衷地佩服他的。

就这样开心的聊着,4、5个小时的车程倒也过得挺快。不知不觉车子已经开到了白杨沟煤矿。这也是最后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大家纷纷掏出手机给亲人朋友打电话或发短信做短暂的告别。这时,我听到雨哥对着手机说:“如果七天后手机有信号,证明我已经安全出山了;如果两、三天后手机有信号,证明我实在不行,原路返回了。”他的这几句话引起了周围的一阵笑声。

刚过白杨沟不久,一辆车的司机开始抱怨起来,说什么路况太差、石头挂到底盘了等等。反正是死活不往前开了。我们只能把背包集中放到一辆车上,全体队员徒步前进。

这一切就注定了我们比别的队伍多徒步了好几公里,但事情总有两面性:前面的司机把我们的背包比别的队伍徒步的起点多往前送了几公里。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用轻装多徒步几公里换来了重装少徒步几公里。

到达徒步起点的时候,蓝姐看着我说:“你穿个半袖,不冷吗?”我说:“当然冷啊!可是,刚下车的时候,我傻傻地以为只需要走一小段路,等路况好点还会接着坐车,就没把长袖衣服拿下来。谁知道下了车就再也没有上车的机会了!”

这时人群中间突然传来一声“吃瓜啦”,(未完,待续!)

D1:身向天山行——白杨河(二)

这时人群中间突然传来一声“吃瓜啦”,我朝声音发出的方向望去,一牙牙切好的哈密瓜正放在草地上,而协作同行者(以下简称“行者”)正盘腿坐旁边大口大口地啃着哈密瓜。原来,蓝姐还提前买了哈密瓜放在车上,专门在临行前来鼓励大家。现在回想起来:蓝姐还真是贴心,让我们小小地感动了一下。

大家一哄而上,哈密瓜很快就被抢完了。

此时,原来就阴去密布的天空隐约感觉有雨滴落下,我跑到一块大石头后面换上了冲锋裤。一个队友问我:“你走路还穿冲锋裤?”我说:“嗯,我怕下雨。”

然后,没想到我的预言真的被应验了,我们整个行程的前四天里,除了偶尔能见到太阳以外,几乎都是在阴雨天中度过,别提有多悲壮了。

合影后,我们迈出了穿越天路狼塔C线的第一步。

沿着大路走了没多远,我们便向左拐切入了一条马道,开始沿着弯弯曲曲的马道切来切去地下降。

经过一个牧民房子的时候,一个哈萨克族妇女向我们走来。正当我纳闷她是不是要向我们推销什么的时候,她却走向了蓝姐。然后,指着蓝姐背包肩带上的铃铛用不太流利地汉语说:“十块钱,十块钱,……。”这时,我才明白原来她是想买蓝姐的铃铛。蓝姐推辞几声“这个不能卖”后,大步地走开了,留下了那个哈萨克妇女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当我回头再看的时候,却突然莫名地感到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孤独。

蓝姐告诉我们:“前几次走狼C的时候,队友都说听到我的铃铛声就会觉得心里特别踏实。”然而,直到第四天上达坂的时候,我才真正体会到她这句话的含义。

当我们向左切爬上一个小山包,路过一个牧民简陋的房子,跨过一条小水溪,走过一小片沼泽地,到达一片小草甸的时候,雾气已经变得十分浓厚,能见度不到10米。蓝姐决定在这里等到队伍集齐再前进。

因为刚才一直在运动,并没有感觉到冷。现在停下来才一会儿,便感觉到阵阵的寒意不断地袭来。我赶紧把冲锋衣的帽子扣在了头上,可是即使这样还是觉得冷,不得不站起来来回地走动。有的队友为了保暖,背包都没有卸下来,而是直接靠着背包坐在地上休息。

这时,我注意到了旁边62岁的朱老师:(未完,待续)

D1:身向天山行——白杨河(三)

这时,我注意到了旁边62岁的朱老师:他略显疲惫地半躺半坐,在草地上休息。这是七天的行程里,我第一次对朱老师产生印象。通过在后面几天为数不多的几次照面和交流,让我深深地记住了这个人,并且由衷的钦佩着他。

远处,小岳正在一个小山包上跟小豪站着聊天。

大概等了半个多小时,收队苍天在上(以下简称“苍天”)带着最后一名队员船帆姐到达了休息地点。苍天说船帆姐背包的肩带出了问题,不能调节背负,走起路来20多公斤的背包在背后晃来晃去,很不舒服。而船帆姐放下背包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想睡觉。”初步判断这有可能是高反的症状,大家都鼓励她再坚持一会儿,吃点糖果什么的,到了营地再休息。

鉴于船帆姐的身体状况,蓝姐建议大家帮她分担一些负重。小岳主动请缨分担了一个头包。此外,他还帮小豪提了一个装满食材的塑料袋。

我们沿着草地和河谷相接的地方继续前进:一会儿踏在河谷的石头上,一会儿踏在草地上。大概6点半的时候,我看到前面有一顶帐篷。接着往前走了几步后,又看到了另外两顶帐篷。这令我喜出望外:当你并不知道终点在哪里,正在奋力前进的时候,终点却突然出现在了你的眼前。这,也是一种乐趣吧。

三顶帐篷的主人:其中一个是独自穿越狼C+V的传奇驴友——阿诺;另外两个是结伴穿越狼C+V的小杨和后来成为我把子的——侠客。

我们跟他们三个闲扯了几句,雨哥更是表现得万分激动,带着崇拜急切地跟阿诺合影。

队伍又往前整体行进了10几米,到一片相对平整开阔的草地上时,蓝姐宣布:“扎营,休息!“

扎好帐篷后,小岳去河边打水,我也开始支起炉头,准备做晚饭。我们的晚饭是(未完,待续!)

• xsword 第一次P图还是咋的. 这么大的水印是怕盗图?? 水印的原则是尽量不影响阅读啊,这么大,看的心情一下子就没有了 2014-10-10 17:31
  • 雨在等我 我和阿诺在火车上偶遇,聊了2天,这次是乌市车站合影分手后,在荒山野岭第二次偶遇老乡 2014-9-10 09:58

D1:身向天山行——白杨河(四)

扎好帐篷后,小岳去河边打水,我也开始支起炉头,准备做晚饭。我们的晚饭是煮挂面拌酸辣酱。

正当我们煮好挂面,吃得酸爽时,小豪过来派送小岳帮他提的塑料袋里的牛肉酱,于是我们又拌了一些牛肉酱。

吃饱喝足、收好灶具,我和小岳便钻进了帐篷。我们看了一下时间还很早,但又实在无事可做,百无聊赖的我们便又开始回忆两年前的墨脱之行。小岳对雪山冰川有着浓厚的兴趣,在iPad上下载了很多关于攀冰的视频。于是,我们又看了一会儿视频,才不知不觉地昏睡过去。

(D1完,D2在17-20楼!)

期待后续~~~
辰尧 发表于 2014-9-10 02:40 D1:身向天山行——白杨河(三)这时,我注意到了旁边62岁的朱老师:他略显疲惫地半躺半坐,在草地上休 ... ...

老虎色 发表于 2014-9-10 08:42 期待后续~~~

已收藏 期待更新
辰尧 发表于 2014-9-10 01:53 左手南疆,右手北疆——记2014年8月穿越天路狼塔C线 请记住:当你站在这里的那一刻,你的左手是南疆,你 ... ...

欣赏美图,支持精彩活动!!
支持欣赏 期待 后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