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

《天下最美》克什克腾之旅第二贴——天下最美的湖畔是我故乡的达里湖边

有一首歌叫《天下最美》,是赞美世界地质公园克什克腾旗的。歌词是这样写的:天下最美的草原是我故乡的贡格尔草原,天下最美的湖畔是我故乡的达里湖边,天下最纯的泉水来自故乡的热水神泉,天下最美的风景就是站在大青山巔;西拉沐沦河边牧歌响彻在白云蓝天,茫茫黄岗梁林海一望无边,乌兰布统古战场历史浮现在你我眼前,阿斯哈图的岩石描绘着克什克腾美名天下流传。

四十多年前,我曾经在克旗插队和工作了六年,说实话那时并不觉得克旗有多美。当我听到《天下最美》这首歌的时候,立刻唤起我故地重游的欲望,于是便有了我和同伴们的克什克腾之旅。沿着歌词描述的路线,完成了克什克腾八个主要景点的游览和采风。

本贴专门介绍达里诺尔湖。

达里诺尔湖位于克什克腾旗西部,是内蒙古第二大内陆湖,它地处平原草原和疏林草原交汇处,总面积240平方公里,水深1-13米,属于半咸水湖。达里诺尔湖就象镶嵌在贡格尔草原上一颗硕大的绿宝石。

达里诺尔湖距克什克腾旗所在地经棚镇约90公里。从经棚镇出发沿着303国道向西北走行60多公里,过达来诺日后向左转弯,沿着达达线前行20多公里即可到达达里诺尔湖的南岸景区; 沿着303国道向西北走行80来公里,过风电场后向左转弯,沿着景区公路前行10来公里,即可到达达里诺尔湖的北岸景区。南北两个景区间由湖东的旅游公路相连接。

达里诺尔湖素有“中国天鹅湖”之称,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候鸟迁徙通道,也是候鸟重要的集散地之一。因湖中盛产鲫鱼、瓦氏雅罗鱼(当地人称划子鱼),便成了鸟儿们的天然大餐厅。成群的白天鹅、灰鹤、大雁、野鸭、海鸥等各种鸟类自由飞翔、翩翩起舞,蔚为壮观。

达里诺尔湖周围有宽广辽阔的火山熔岩台地、突兀的火山口、火山锥、熔岩颈和微观火山地貌及火山弹、火山渣等火山喷积物。达里诺尔湖火山群为东北九大火山群之一。星罗棋布的火山群,一碧万顷的贡格尔草原与草原明珠达里诺尔(湖)构成了自然界中最壮美的自然景象。

相对来讲,南岸景区比北岸景区更漂亮。景区由曼陀山和碧海银滩风景区组成,票价不蜚,含观光车费每人120元。但是要从高处观赏达里诺尔湖全貌,曼陀山是唯一的选择,只能任人宰割了!

乘坐景区观光车到达曼陀山顶,这里有两台耸入云霄的风车。这么近距离地观赏风车还真是第一次,风车呼呼作响,站在风车大立柱边上仰望风叶,白云在走风叶在转,一会儿就会感到天旋地转了!离开百十来米照相,就美不胜收啦!

这个庞然大物,风若小了还真就吹不转它呢。

蓝天白云碧水绿草,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只可惜没有鱼眼镜头或全景手机,否则会更加漂亮!只能等到有空的时候进行接片处理了。

本楼主在曼陀山顶的存照。